公共管理村干部服务问题探析

时间:2022-07-07 09:14:33

公共管理村干部服务问题探析

【摘要】本文从村干部实际工作出发,运用公共管理伦理学相关知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加强培训,灌输先进理念;强化监督,保持村干部廉洁自律;端正服务态度,实现服务价值。

【关键词】公共管理伦理学;村干部;服务;对策

党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从村民中来到村民中去,村干部与村民有着最为直接、最紧密的联系,村干部将有可能成为这支队伍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村民服务是村干部的责任与义务,但实际工作中会有诸多因素对村干部服务造成影响。良好的服务有助于村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方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而劣质的服务将会降低政府的工作效率,影响政府的公信力,逐渐失去村民的信任与支持。解决村干部服务中出现的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步。

一、公共管理伦理学、村干部概念界定

1、公共管理伦理学。公共管理伦理学产生于行政伦理学,是在其研究中不断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它从社会治理方面出发思考探索社会到来的历史必然性,探讨在社会治理中制定伦理化制度的基础和基本原则,同时它的研究重心是公共管理者的职业道德,探究公共管理者的职业道德是基于何种条件下生成的,试图为公共管理者提出系统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2、村干部。在我国,村干部与公务员是有差别的,大多数村干部是没有编制的,他们处在系统之外,是比较特殊的一类群体。村干部是通过上级党委政府任命或由选举产生的、在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及其配套组织担任一定职务、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并享受一定政治经济待遇的工作人员。村干部大多数来自户口所在村庄,对村中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便于能迅速进入角色管理村中事务,为村民服务。

二、当前村干部服务中面临的问题

1、学、能、职不对称,理念落后。在农村,文化水平较低的青壮年大多数外出务工,受教育程度较高的更不想留在农村,剩下的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村干部在编制之外,追求高收入的年轻人不想将自己的大好年华留给农村,他们想去外面的世界创造自己的天地。于是,选出的村干部偏老龄化,学历较低,管理理念落后,与现代化社会有一定的脱节。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益创新,对村干部能力、学历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信息技术的革新,电子政务的推广,将不再局限于纸质材料存档记录,需要能够运用网络进行规范操作。而且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不够,没有定期的培训计划,终身学习的观念不够强化,虽然村干部是上传下达的中间者,若没有足够的能力想胜任这份工作有一定的难度系数,为村民服务也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2、党性缺失,权责不明确。村干部组织内部也存在着许多矛盾。在村干部组织中并不是每个村干部都拥有相同的权力,合理明确的分工有利于村干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格上的平等并不意味着职位上的平等,村干部之间存在权力大小的差异。在农村,总会有一些人不按规则制度办事,相应的就会有个别村干部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以权谋私,凭借自己的权力对村民做出不公平的对待。为此,在村干部之间就易出现觊觎权力的大小,试图抓住别人的小辫子,贿赂上级,让自己成为权力更大的村干部。在诱惑面前不懂得拒绝,以致让自己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3、态度消极,缺乏服务意识。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更能赢得人民的认可。身为村干部不仅要爱党爱国,更要爱人民,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人民办实事。村中事务繁杂琐碎,更需要认真负责、仔细谨慎。态度决定高度。在工作中,如果动机不纯,服务态度不端正,即使能力强,也不会得到上级领导和人民的青睐,有才无德迟早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纵观现实工作中,上班迟到早退已是家常便饭,上级布置的任务心动未行动,拖延严重,临时抱佛脚现象严重,工作自由散漫,不积极不热情,服务态度不端正。

三、提升村干部服务的对策

1、加强培训,灌输先进理念。对于村干部学历和能力的问题,上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宣讲力度,将终身学习的理念灌输给村干部,有规律有计划地组织村干部进行学习,提高自我思想道德素质和修养,定期培训,加强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不要一味地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观摩借鉴学习其他村庄的治理模式和服务理念,因地制宜,与实际情况相结合,逐渐转变自身的管理理念,深入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上级政府要鼓励村干部进修,提高学历和文化水平,拓宽眼界和知识面,制定相关的奖励机制,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同时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吸纳年轻力量,注重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的锻炼,为村干部队伍注入新鲜有朝气的血液,促进共同学习,共同发展,服务村民。2、强化监督,保持村干部廉洁自律。要严厉打击村干部之间的争权夺利、拉帮结派、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为此,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加大惩戒力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苍蝇老虎一起打。一旦违法犯罪,绝不姑息。内外部监督相结合,村干部之间要相互监督,上级政府要对村干部进行监督,同时鼓励村民对村干部进行监督,搭建权力公开透明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村干部廉洁自律才能更好地为村民服务。3、端正服务态度,实现服务价值。村干部处于编制之外,福利待遇与国家公务员有一定的差异,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形成心理上的落差。加上周围人也是工作不积极,服务无热情,将产生影响,其潜意识里就慢慢会发生变化,逐渐背离了最初的服务价值观。因此,要建立村干部绩效考核机制,对村干部的工作服务进行考核,从多方面入手。实际的工作成绩,其他村干部的评价,自我评价,村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那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调查也是考核的重要一部分。村干部工作如何,服务怎样,村民是最具有发言权的。上下班要实行严格的按时打卡制度,给予无故迟到早退者一定的惩罚。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上级政府下乡视察时,随时对安排布置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村干部。对表现优异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制定晋升机制,让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意识未来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自己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四、结语

乡村治理中,在欣喜取得成绩的同时,要关注村干部服务问题的出现。优秀的服务有助于乡村各个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而劣质的服务将会阻碍乡村的发展。从竞选村干部之日起,就应该明白自己将来要成为的角色——人民公仆。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村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解决,人无完人,工作、服务亦是如此。能正确面对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并妥善解决,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R].2017-10-18.

[2]张康之.公共管理伦理学(修订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4.

[3]付红霞.新农村视角下的村官素质建设研究[D].长沙:湖南农业大学,2008.9-10.

[4]赵培芳,李玉萍,姚晓磊.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角色探讨[J].湖南农业科学,2015(7)110-112.

[5]王彩芳.农村社会管理视角下的村干部队伍培养[J].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2(4).

作者:孙星星 李春雨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