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下高校安全管理对策探讨

时间:2022-08-29 08:36:56

新公共管理下高校安全管理对策探讨

一、新公共管理对高校安全管理的适用性分析

随着我国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公共部门必须为改革创新提供新的理念、思路和模式。新公共管理理论不仅为政府的改革提供了新的途径,还为高等教育和高校安全管理提供了“准公共产品”的概念和改革参考。公共管理一般研究、处理有关公共产品的各种问题,只要是公共产品就都是公共管理的范畴。高等教育可以看作是一项“准公共产品”,那么,作为高等教育一部分的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自然也就属于准公共产品。既然高校安全管理属于准公共产品范畴,所以,高校安全管理问题就可以运用新公共管理理论进行研究和探讨。适用于高校安全管理问题研究的新公共管理理论可包括以下内容:

(一)市场化取向

《改革政府》一书的作者奥斯本和盖布勒提出了“重塑政府”、“有限政府”理论,即“政府应遵循市场规律进行变革,以市场为导向”。该理论着重探讨政府与市场二者之间的关系,主张公共部门在管理中借助第三部门的力量,通过市场公平竞争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该体制深深地影响着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市场经济”四字深刻地扎根于全国老百姓心中,政府的各项决策也得与之相适应。随着私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共服务越来越多地由私营部门进行提供。在市场高度活跃的背景下,运用新公共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我国的公共产品问题就是完全可以的。新公共管理理论主张,在公共部门实现自由竞争,以提高服务的供给效率和质量水平。其诸多举措建立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包括民主化、公开化、合同外包和公开招标等市场化方式,这些方式皆可恰当地运用于高校安全管理工作中。

(二)顾客导向

哈伯德认为新公共管理注重“顾客导向”,政府的社会职责是根据顾客的需求向顾客提供服务,只有顾客的驱动才能促进政府服务质量的提高。把公民变成“顾客”,以市场取代政府,提供回应性服务,满足“顾客”对公共服务的不同需求。通过公民参与管理、公共服务组织的小型化等措施,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听取公民的意见,满足公众的需求,提升顾客的真实满意度。由此可见,高校安全管理模式很是符合新公共管理的市场化管理理论、顾客导向理论和企业化管理理论等理论的要求,它要求高校保卫部门明确职能,采用市场机制来配置资源,转变管理思维,采用现代管理手段和方式,降低管理成本,来提高管理的绩效水平。此外,高校安全管理的社会化就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引用企业管理理念和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现有高校安全管理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的效用。

二、高校安全管理走市场化道路

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大,保安人员已经成为校园安全管理的主要力量,社会各界皆认可安保服务社会化,为高校所属辖区派出所减压。今天,大量高校对安保服务实行社会化管理,保安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高校的平安和谐做出巨大的贡献。实践证明,高校安全管理走市场化道路,产生了极好的社会效应,已是一股不可阻挡的趋势。

(一)市场经济体制是高校安全管理市场化的基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全面,其影响更加深远。相对应的是,各行各业市场化运作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政府也在不断转变职能,主要从宏观的层面起着指导作用,不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完全主导和干预。因此,市场经济体制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高校安全管理工作市场化的制度基础,为后者创造了必然条件。

(二)物业管理的盛行是安全管理市场化的先决条件

上世纪80年代,为了加强治安管理,缓和公安机关任务重和警力不足的问题,我国政府专门在一些城市开办了保安服务公司。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几乎所有单位、小区都离不开物业管理,它的业务一般也包括保安服务,保安队伍已经成为各单位安保不可或缺的力量。针对高校而言,其服务内容可包括:维护校内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及时调解处理学院内部治安纠纷;做好动态信息工作,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事端和突发事件;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校内发生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承担校内大型活动的安保任务。我国物业管理行业的兴起与盛行,丰富了高校管理的服务供给,为市场化的可行性提供良好的先决条件。

(三)外包安保服务项目,发展专业保安力量

现在很多高校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将校园安保服务项目承包给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或保安服务公司,让企业提供更为专业、更为优质的安保服务,这样做可较大地提高高校保卫工作的效率和效果,这种做法恰恰与新公共管理理论提倡的“合同外包”形式不谋而合。物业公司员工需经过专业培训后再才能上岗工作,并且对于工作岗位进行较为合理的配置,实行定编定岗制度,平时也加强业务培训,定期进行量化考核。将保安服务项目对外承包,高校可以精简本校管理人员,避免与保安发生长期用工的问题,也使得校园安全信息较为畅通,提高了安全保卫的反应速度,也大大地增强了学校的保卫力量。除此以外,高校通常还将校园保洁、绿化、维修等后勤服务项目也一并承包给物业公司,这使保安和后勤人员在工作中能互相监督、互为补充、互通信息,使高校安保和后勤形成一个综合物防、人防、技防为一体的安全有效的防控体系。

(四)让保险业服务于高校安全管理

高校在进行安全管理时,由于极端天气、矛盾纠纷、概率因素、暴恐袭击等各种原因,可能会发生危及保安员工安全的恶性事件或灾害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保安公司在为高校提供安保服务时,要适当考虑危险系数,配备必要的武装器械,可尝试为保安员购买保险,以降低风险,减少企业可能发生的损失。同时,通过双方协商,还可以要求校方向保险公司投保,以弥补安全事故给高校或保安公司带来的损失。

三、顾客导向理念在高校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新公共管理理论强调以顾客为导向来改善行政绩效,以公民为根本和核心,政府由单纯的管理者角色,向更加注重服务转变。新公共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安全管理就是在管理过程中要“以生为本”,管理者所做的管理行为要真正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的治理模式,以实现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目的。

(一)高校安全管理以学生为中心

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他们是一个特殊且敏感的群体,因此高校在管理过程中要充分照顾他们的根本利益,以学生为中心。高校安全管理需要构建促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安全稳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预防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和不良后果。高校在安全管理实践中,应该多考虑学生的民主参与、主动参与,比如,可以组建“学生校卫队”,参与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学生校卫队”生活在广大学生群体当中,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同学的安全动态和异常心理,他们通过及时提供情报信息、日常值班和巡逻等工作,有效降低学校的安全隐患。由此可见,“学生校卫队”所做的工作有些恰恰是保安无法做到的,还可以弥补保安文化素质偏低的缺陷,可以增强校园的保卫力量,大大提高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和实效。高校的服务角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它的管理不能是简单的强制手段,而应本着“服务导向”、“顾客导向”的理念努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二)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

高校安全管理部门作为高校管理过程中的一个职能部门,应是新公共服务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了解师生的意愿和偏好,使管理和服务更加满足于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从广义上讲,高校安全管理队伍不仅仅只是保卫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保安,还应该包括任课教师等各个岗位的所有教职员工,他们在管理过程中应坚持“服务至上”的理念,注重人本管理,负好安全管理责任。专业教师除了教书以外,还应该重视并做好管理、育人、服务等工作。保卫部门和辅导员等安全管理人员,要明白“管理就是服务”的管理理念,努力提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学生满意。高校要注重激励机制建设,完善奖惩制度,教职员工要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全校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唐水宝 单位:福州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微.关系和限度:中国政府的高等教育管理职能研究———基于准公共物品理论角度[J].经济师,2009(2):8-9.

[2]刘艳芳.大型社会活动安保工作市场化运行机制探讨[J].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08(1):89-92.

[3]沈惠章.论高校保卫工作体制改革中的市场化运作[J].北京人民警察学院学报,2010(4):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