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视角下计划生育政策选择探讨

时间:2022-12-21 09:24:05

公共管理视角下计划生育政策选择探讨

摘要: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历程,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随之也产生了继续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和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两种观点。本文将介绍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历程,分析计划生育政策的公共效用,分别对上述两种观点进行分析,提出在公共视角下,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选择出发点。

关键词:公共管理;计划生育;政策

我国在2013年11月15日正式实行“单独二孩”政策,这表明我国的人口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计划生育政策也要随之进行调整。在这种背景下,是否仍然要坚持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成为我国学术界讨论十分激烈的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一争议,本文将从公共管理的角度上来分析计划生育政策的公共效用,提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在新时期的调整要点,为优化我国的人口结构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一、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历程

我国在建国之后,人口出生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年在30‰~37‰之间。人口的高速增长给我国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比如在教育、饮食、就业等方面。为了缓解这种压力,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并且将这一政策纳入宪法条款,各地政府也响应国家号召,制定相应政策,并且在群众当中宣传计划生育的重要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后,我国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开始持续下降,虽然偶然会出现小规模的反弹趋势,但是总体上仍然保持着下降的态势。这说明了我国在过去的计划生育工作当中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有效地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的不良趋势,对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的发展,单纯地降低人口增长率对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已经越来越弱,甚至开始产生了负面的作用。对此,我国必须对计划生育的政策进行调整,从公共管理的视角下来选择新时代的计划生育政策。

二、计划生育政策的公共效用

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对人民大众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主要体现在激励效用和时间效用两方面。政府通过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减少人口生育数量,从个人逐步推广到全社会,形成一种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生育氛围。通过这种方式,我国人口的增长速度逐年下降,妇女生育率显著降低。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从1972年以来,到我国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为止,如果我国没有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国家人口总数要比现在多上五亿。由于每个家庭中孩子数量的减少,家庭在孩子身上的教育投入大大增加,我国人口的平均素质大大增强,这就是计划生育政策的正向激励效用。由于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要经历一段不短的时间,所以计划生育政策在实行之后并不能明显体现效果,而是要经历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体现出来,这就是计划生育政策的时间效用。所以,计划生育政策的出发点不在于对当下的人口问题立刻进行解决,而是通过对人口增长趋势的调控来缓解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各方面压力。这也导致了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一部分副作用,比如人口老龄化加速、社会劳动力短缺、年龄结构失衡等问题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了几十年之后才暴露出来。

三、对计划生育政策的争论

1.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我国许多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都认为我国虽然在控制人口增长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不能放松,必须继续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才能够缓解我国的人口问题。这部分官员和专家学者主要是考虑到了我国庞大人口给国家的资源、生态环境带来的沉重压力,认为只有将我国的人口总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每年人口保持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才能够解决我国的资源紧缺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他们认为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仍然要继续实行,而且要从紧从严实行,保持我国对于人口数量和人口增长率的控制。

2.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在我国,也有一批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放开。这些人认为:我国目前的人口问题不在于人口数目太多,而是在于人口结构不够合理,老龄化问题严重。“单独二孩”政策的全面实行,就是我国初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上所做出的尝试。他们反对继续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理由是:如果继续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就容易导致我国新生儿的性别比例失调,引发新的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秩序的稳定。

四、公共管理视角下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选择

1.人口政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我国在计划生育政策是继续从紧实行还是适当放开的问题上争议相当激烈,持不同意见的双方都搜集了大量的资料、数据,来验证自己的观念。但是,双方在争议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情绪化严重,观点极端化的问题。在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人口政策的争议越来越激烈,我国政府必须要保持理智和冷静,促进人口政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所谓科学化,就是说人口政策的制定或调整必须要有科学依据,利用科学的方法分析人口政策对公共社会产生的影响,然后依据法律程序来进行调整或颁布。所谓民主化,就是人口政策在颁布施行之前,要将草案公布出来,经受社会大众的讨论,结合群众的反馈意见来进行修改和调整,符合大部分人的公共利益。

2.政府承担起职责。在人口政策的实行过程中,政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承担了很大的社会责任。政府要采取各种措施来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为社会大众的生活稳定提供各方面保障。政府要对社会福利体系进行完善,让各种保障制度全面覆盖我国的城乡地区,让所有家庭都能够享受到适当的福利待遇,政府提供养老帮助,解决我国的养老难题。另外,出生婴儿的性别比例失调也是困扰我国的一个人口难题。想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尽可能消除性别歧视的影响,转变我国民众的生育观念,另一方面是利用各种技术手段,比如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中止人身等等。

3.以人为本。从公共管理的视角来看,计划生育政策的制定、调整、宣传、执行一切过程都要秉承“以人为本”的观念。计划生育工作的观念影响着计划生育工作的执行方式、工作思路和工作效果。为了建设人口结构合理,人口增长率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相适应的新型社会,我国计划生育工作必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强调群众的主体地位,在行政管理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人文关怀,对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进行完善。只有对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机制进行完善,才能够促使人民去拥护该政策。计划生育办公室一方面要加强人口政策的宣传力度,转变人民大众的观念,另一方面也要改善公共服务,保障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比如给予独生子女家庭经济奖励,或者是在升学、就业、就医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政策优惠。具体的经济奖励数额和政策优惠幅度要根据地区的物价水平来制定。另外,我国还要完善整体的社会福利体系,为独生子女家庭和多生子女家庭制定不同的家庭保险方案,让所有家庭都能够享受到应有的社会福利,保障我国所有家庭的合法权益。

五、结语

计划生育政策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效控制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缓解了我国在资源和生态环境上的压力,对于社会大众起到了激励效用和时间效用。目前,我国存在着是要从紧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还是要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争议,对我国新时期计划生育政策的选择产生了深远影响。从公共管理的角度来看,我国新时期一定要注意人口政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政府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过程中秉承“以人为本”的观念,既要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调整,也要确保人们大众的根本利益。

作者:丛默燃 单位: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庄国波,陈万明.公共管理视角下的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选择分析[J].中国行政管理,2014,09:93-96.

[2]李波平.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视角下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05:20-24.

[3]石智雷.计划生育政策对家庭发展能力的影响及其政策含义[J].公共管理学报,2014,04:83-94+115+142-143.

[4]汤梦君.中国生育政策的选择:基于东亚、东南亚地区的经验[J].人口研究,2013,06:77-90.

[5]崔开华,徐菡,蒋文丽.倡议联盟框架视角下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变迁分析[J].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6: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