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视角下传媒与公共关系探究

时间:2022-12-21 09:21:54

公共管理视角下传媒与公共关系探究

过去的公共管理较为僵化和刻板,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以及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传统的公共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代变化,新的公共管理模式应运而生。①新公共管理视角下,我国现代传媒和公共关系发生了相应变化,公众的话语权得到强化,更加体现出民主特色。

1.公共管理新视角

公共管理新视角与传统的官僚资本主义公共管理不同,它的出现带动了公共关系的广泛传播,摆脱了传统的官僚控制的传播限制。在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管理的核心应该在市场或者服务对象,根据对市场和服务对象的研究和调查,采取有效的公共管理措施满足市场和服务对象的需求。②这种公共管理方式更加人性化,也更加有利于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和质量。从本质上来说,公共管理新视角的出现,改变了过去的市场和政府、个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也转变了当代政府的职能,使政府在行政职能的基础上强化了服务职能,有利于改善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公共管理新视角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传播方式更加个人化和私人化,这是新公共管理给社会带来的一大优势。在过去的公共管理中,传媒信息均是大众方向,具有一定的强迫性和强制性,容易将社会和个人束缚在狭小的范围内,而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传媒的信息传播更加个人化,可以实现私人订制,并将过去的单向信息传播方式转变为双向,改变了传统的传播形式。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契机,而新媒体的出现对信息的传播和传递带来重要影响。③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信息传播不仅仅是由传媒来掌控,也可以是个人或者社会的某个团体,同时新时代信息的传播也不再是自上而下的传播,而是实现了编辑、受众的共同传播,信息传播的主体向着多样化和草根化发展。在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的社会职能应该是为社会和个人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市场和个人的发展,政府将不再仅仅是社会的管理者,同时还是社会的服务者,为社会和民众提供更多的服务。

2.公共管理新媒体的产生

不仅在政事上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关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新媒体传播方面也可看到公共管理对公共关系的影响。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出现,更多的公共管理平台展露出来,它们与过去的管理平台有着明显的区别,一是现代化公共关系的传播更加个性化、公众化,另一个是传播的互动性进一步加强。④公共管理视角下,信息技术得到大力发展,新媒体开始出现,而新媒体的特点就在于时效性强、传播范围广泛以及传播主体更加多样化,它使得社会公共关系发生了系列改变,为新公共关系的形成提供了平台。过去的公共关系传播是单向的,而且被相关机构严格控制着,而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以新媒体为平台,公共关系朝着平等、民主、双向化发展,这对于改善公共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话语权是信息传播中的重要内容,拥有自由的话语权,人们的心声能够被更多人听到,过去的公共关系属于控制的话语权,而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关系成为平等的话语权,这一切的实现得益于网络技术的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可以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网络交流,在网络平台中进行信息的传播。新时代具有网络信息量丰富、信息传播速度快、网络服务个性化等特点,而且能够实现双向交流和多向交流,有助于加强信息传播的广泛性和有效性,以微博为例,微博是当代较为流行的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所有人均是新闻的者,可以在微博平台上随意发表自己的见解,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信息推送。⑤在微博上,网友还可以通过关注或者查询的形式关注政府的管理工作以及传媒的信息,并可以实现与媒体和政府的及时交流和沟通,有助于改善双方关系,并实现信息的双向反馈。网络平台的出现加快了个性的发展,使得个体力量更加突出,同时也满足了社会的需求,有助于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发展。个性化发展是实现人思想解放的重要表现,在过去的管理过程中,受技术和理念的限制,人们能够展现自我、自由表达自我想法的平台和空间并不多,导致人们的思维和思想受到严重的束缚,独立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新媒体的出现为个性独立提供了有效的平台,网友以信息技术为发展平台,在网络平台上自由表达,有助于实现个性独立和个性思想的解放。

3.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关系的变化

新的公共管理视角改变了社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在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的职能发生了明确的改变,政府将是公共管理中的主导者,而社会和个人成为公共管理的中心和主体,政府需要以社会和个人为根本进行科学管理,为社会和个人提供更多个性化、有质量的管理。⑥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必须加强对个人的重视,将公众当成上帝,坚持为公众服务,以获得公众的认可和支持。需要注意的是,公众对政府的认可和响应是新公共管理视角下公共关系转变的主要方向,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们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人将现代传媒当成宣传的平台,以便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加强与公众的联系,以美国为例,美国在竞选过程中,竞选人员无不选择网络平台与公众交流和互动,希望获得公众的认可和支持,这就是公共关系转变的具体体现。结语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科技的不断创新,社会形势的变化导致公共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在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传媒和公共关系受到相应的影响,从传媒角度上看,公共管理视角下更多的人选择使用新媒体进行公共关系传播,他们可以利用新媒体进行自我展示,实现个性的独立和发展,有助于促进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发展。此外从政府和社会的公共关系来看,新的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更加密切,政府将不再是公共管理的主体,社会和个人在公共管理中占据着基础地位,政府在进行公共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社会和个人为中心,不断满足社会和个人的需求,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转变新的公共关系传播方式。

作者:徐如琴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注释:

①李玉娇.新医改背景下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机制探究——基于新公共管理理论和竞争嵌入视角[J].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4:17-23.

②张涌凯.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探究——以新公共管理为视角[J].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16,01:49-51.

③孙鲁毅.公共项目管理视角下民族地区特色文化教育问题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6:72-75.

④曹光璐、蒋小忠、卜建昆.新公共管理视角下高校学生党支部激励机制探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2,07:187+208.

⑤夏倩芳、黄月琴.“公共领域”理论与中国传媒研究的检讨:探寻一种国家-社会关系视角下的传媒研究路径[J].新闻与传播研究,2011,05:37-46+94.

⑥郭丽芳.公共伦理视角下探究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管理新对策[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8: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