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11-10 10:50:14

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一、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公共管理学科涉及到的专业非常广,比如说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多变的时代环境,这都给公共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学校开设公共管理课程的最终目的是为社会培养所需人才,但简单的理论知识教学却使得为社会提供的人才存在着明显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状况,学生在进入社会时,不能适应现有的管理工作,而造成这样的现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学生缺乏实践训练。现代社会需要具有能力的人才,根据心理学研究表明,人除了先天能力外,更多的能力是通过实践来掌握认知和技能。在现有的公共管理学中,应当认识到实践活动是开发潜能和培养技能的重要方式。

二、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教学中课程体系的构建

为一提高公共管理学科的实用性,除了要保证学生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外,更需要学生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在这样的客观环境下,构建公共管理实践教学模式,首先需要进行公共管理学科的课程体系构建。

1.设置实践与理论并重的课程体系,优化课程资源公共管理中涉及的学科较多,要实现教学资源的最优化,就必须合理开设课程。学生的核心课程包括公共关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逻辑学,这些课程是学生的专业课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让学生在刚进入大学初期就接触这些知识,对学生来说可能存在较大的难度,所以学校应该合理安排课程,在开设专业课之前,安排学生进行经济学、哲学和社会学的学习,这样的学习内容可以为学生以后的专业课程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从而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合理开设课程可以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从而实现课程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为学生的实践学习提供充足的理论指导。

2.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在现有的公共管理教学中,多数是采取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但却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和创新性,所以在开展公共管理实践教学模式中,最重要的是改进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比如,在讲解企业发展管理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收集不同的企业发展模式,并且对这些企业的发展管理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样的教学方式既可以让学生了解企业管理,也可以在有些过程中进行思考,用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实践与思考能力。

3.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及时更新学生视野公共管理不仅可以通过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获得能力,也可以通过专业讲座来学习其所需的知识。优秀的企业管理案例可以给学生很多启迪,所以在这一方面,学校可以组织一定的优秀案例的讲解,并且让学生及时了解现有的社会发展动态。专业讲座方式实际上是对课程的延伸,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非常良好的方式。

三、公共管理学科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

1.开展校企联合方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环境。实践活动的开展需要良好的环境,即使学校可以通过教学为学生提供分析与应用能力,但要真正将这些能力转化为实践能力,就需要参与一定的活动来实现。因此,学校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定期为企业输入一批优秀人才来进行公司公共管理,这样的管理是直接进入企业日常经营中的,学生面对实际工作的环境,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实践能力,从而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顺利。

2.创新教学方式,提高教师能力。公共管理需要及时了解现代社会变化,因此在实践教学中很重要的学习就是了解现有的公共管理要求。现在应该加强学校与公共事企业部门的交流,让公共事业部门的管理人员来为学生讲解现阶段的管理要求,这样的方法可以及时更新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与应用能力。同时学校方面也可以定期培训教师,让教师进入事业和企业部门对学生的实践进行指导,这样,在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可以让教师了解现有公共管理模式,在以后的教学中有充足的实践培养能力。

3.改进学校考核方式。学生的成绩考核是检测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要构建实践教学模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改革以往的考试方式。将全部的理论知识考核转变为理论知识(50%),实践训练(50%),这样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考核可以让学生更加重视知识的应用,在进行实习过程中更加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校期间就拥有良好的职业实践能力。

四、结束语

新的时代对公共管理学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的公共管理教学必须加强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争取为社会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

作者:罗莹 单位: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