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类节目与主持人传播策略

时间:2022-11-10 10:41:15

公共管理类节目与主持人传播策略

1.主持人要做好职能部门和嘉宾的“耳目喉舌”

职能部门嘉宾既是媒体的监督对象又是合作对象,主持人应该准确理解嘉宾的二重角色,既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适当的舆论监督,又要坦诚而设身处地为嘉宾着想,相互合作,把对百姓负责和对嘉宾负责同等看待,切实做好职能部门和嘉宾的“耳目喉舌”。虽然主持人在节目中不是主角,但是一定要恰当地把握好主持人的位置,积极得体地发挥主持人的作用。语言要做到少而精,并且要恰当及时,绝不能过于强势。主持人可以通过激发嘉宾来实现自己的作用,在节目进行中应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嘉宾。

2.主持人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常言道:将心比心。主持人要为百姓分忧,替百姓着想。除了要认真倾听现场听众、观众的诉求,适时引领谈话方向之外,还应适时插话,补充观点,提出遗漏的问题,加深观众印象,从容驾驭节目的进程。主持人要对生活有深切的感悟,有善解人意的心性和机智,因为他们本身也是一名公民,要在工作中注意平民化中的格调和品位,引导观众有好的言论,提出不同观点的争论与商榷,使话题有多侧面、多角度、多层次的挖掘与拓展。

3.主持人要做广电媒体的护卫者

主持人是广播电视事业的一员,身后是一个部门和团队打造的冲在最前线的服务者的角色。在主持节目中,首先应该想到的应是媒体的公信力和节目的品牌影响力。主持人不仅要树立主持人的权威,同时要有树立媒体的权威和节目品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有这样,才会得到听众的认可和支持,使节目成为常办常新的“常青树”。阜阳台的主持人杜刚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提法:“主持人在整个节目中实际上担当着‘点火’者和‘灭火’者两个角色。要‘点火’让节目热起来,让老百姓有话语权,让政府职能部门听到老百姓的声音,又要‘灭火’,用问题的解决来抚平老百姓的情绪。”随着广播电视技术的不断创新,全媒体的飞速发展,加上广大受众对于节目要求的日益提高,我们相信会有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综合性、个性化的主持人呈现在受众面前。当然,主持人对公共管理职能部门的责权了解、对行政法规的熟悉、对国家政策、对社会发展与社情民意的把握,也为公共管理类节目的播音主持艺术开拓了更加专业化的视野和领地,而这些也在等待着广大优秀主持人的深入探索和不断实践。

作者:吴雨洲 单位:本溪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