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转型发展公共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3 09:16:57

我国转型发展公共管理论文

一、我国转型发展对公共管理的现实要求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在行驶管理权力的过程中,社会公众有权利对其权力的行驶进行监督,并且社会公众的监督也是促使政府管理行为变得科学化、合理化、高效化的重要方式。在我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政务透明化、公开化的趋势越来越强烈,这种公开政府政务的管理模式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政府政务透明化、公开化,可以促使政府在进行公共决策的过程中合理应用自身的管理,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也可以促使政府正确认识自身责任,实现最佳管理。对于我国的转型发展来说,政府政务透明化、公开化,可以使政府的管理行为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政府管理效果的提升,对我国的转型发展可以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以公共管理创新促进我国转型发展的策略思考

(一)创新公共管理理念

在我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沿用传统的公共管理理念,不能对我国社会的发展起到最大限度的推动作用,因此,必须对公共管理理念进行科学创新。一方面,应当突出公共管理理念中以人为本的部分,将管理作为一种辅助工具使用,而将服务和规范作为进行社会管理的主要方式,另一方面,应当适当弱化政府的市场资源整合中的主导作用,尊重市场发展客观规律,通过市场竞争的天然规律,实现资源的最优整合,政府在管理市场的过程中只需要适时调控、保障市场健康发展即可。

(二)创新公共管理制度

公共管理制度,是公共管理工作开展的依据。在我国转型发展持续进行的当前,公共管理制度也应当紧密结合我国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具体来说,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应当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二者之间的关系,平衡政府和市场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实现最优管理,并且,公共管理制度的创新应当以提升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为切实目标,重视政府公共管理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此外,政府公共管理制度中还应当明确规定出对不法竞争、贪污腐败等对我国转型发展不利的行为的严肃处罚措施,提升公共管理制度的约束性,达到最佳的管理效果。

(三)构建公共管理创新平台

理论分析和实践都已经证明,构建公共管理创新平台并发挥平台的作用,是今后实现公共管理创新的最高效、最理想的模式。公共管理创新平台的构建,应当以网络技术为基础,构建一个由中央平台和子平台组成的平台网络,实现公共管理创新效果的最大化。在公共管理创新平台中,中央平台负责整体的平台管理,子平台包括教育平台、信息平台、知识平台、人力资源平台、社会实践与应用平台、法制平台等,各个子平台之间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交融,通过各个子平台的协同作用,以公共管理现状为参考,结合公共管理的相关基本原则,实现对公共管理的科学创新。在当前,构建公共管理创新平台,已经成为了我国转型发展背景下公共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并且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公共管理创新平台在提升公共管理实际效果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公共管理创新平台通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仍然将会为我国的转型发展提供持续的助力。

三、结束语

在我国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公共管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转型发展的质量和转型效果。因此,应当积极更新理念、摆正态度,从实际出发,尊重社会管理规律,立足现状,对公共管理进行合理创新,从而通过创新实现我国公共管理效果的最大化,帮助我国尽快完成转型计划,实现综合国力的提升。相信随着我国公共管理创新工作的持续进行,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一定会更加契合我国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为我国的转型发展提供充分的保障。

作者:杨杰 单位:河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唐山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