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公共管理体制的构建

时间:2022-08-19 02:54:15

现代公共管理体制的构建

一、现代公共管理体制构建必然性分析

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形势良好,在经济基础不断壮大和发展的同时给政府治理提出更高要求。多元化市场发展中,要求政府管理职能不断丰富和完善,以更好服务于公共需求。同时传统的政府管理中存在着政府行政干预过多、政资不分等制度问题,直接限制了市场经济发展,因此突破政府传统管理形式,建立科学、公平、民主的现代体制十分必要。社会分工呈逐渐细化形式,专业程度也逐渐提升,这给传统的政府管理全能形式提出挑战。打破传统的有限政府体制,实现现代服务政府体制建设,为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创造宏观环境。

二、现代公共管理体制构建

随着我国不断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公共管理面临新的发展环境,促进行政管理逐渐发展成为公共管理需要充分了解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积极转变机制建设思维。行政管理工作向公共管理工作性质转变,需要机制体制内容也必须进行突破。但是这个过程中相对传统的思维观念会严重阻碍公共管理制度的确立。传统行政管理工作当中人治思想严重,更加存在“官本位”以及相关权利本文思想与行为。为此,应当逐渐取代原本那种官老爷的思想作风,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服务责任意识。

2.规范与约束公共管理方式。我国建国初期到一段时间当中实施的是大包大揽的政治经济制度,行政命令式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严重不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为此应当在制度建设过程中不断弱化人之思想,形成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法制化建设。通过法律规范社会经济发展中各项工作内容。形成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法制环境。同时,应当引导人们群众充分遵循公共管理发展规律,建立具有强力的行为规范。另外,不断创新管理策略,不断对先进的管理理念以及经验进行借鉴。

3.促进社会参与程度提升。在传统行政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种种弊端与问题,其中社会参与程度相对不足是主要问题。这种参与度问题集中表现在公民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热情不足,渠道建立以及表达机制不健全。政府公共决策方面存在垄断。因此应当基于上述中问题,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打破政府在公共决策方面的垄断。进一步扩大社会化参与程度。首先应当增加社会参与渠道,确保社会当中民众对政治的参与机会,并通过监理完善的群众利益传递与表达机制,促进这种参与渠道的建设。其次,还应当进一步提升公民参与民族政治的意识,形成社会民族风气。政府需要不断加强学校教育当中的公民素质。引导民众积极参政议政,激发民众参与政治讨论的热情。不断打开公共政治管理工作的透明程度,坚决打破政府决策当中的黑幕,公布政府财政预算结算,公开政策制定流程,阳光公务员录取政策及录取进程等,使整个政府管理透明化。

4.建立公共管理近期与远期目标。通过相关公共管理法律条款内容进行明确规定,政府与社会公共组织应当针对管辖内容与权限进行区分。政府要管该管的,管不了的应当放权管,通过专业性的社会组织形式对相关工作进行管理。真正意义上实现政企分开与政事分开。即在不违反社会发展规则的情况下,将全责划分开,约束政治行为对事业以及非政府组织方面的干预。并在此基础上对社会组织以及社会命中完成主动性以及兴趣的激发。这也是确保社会公共管理活动当中相关核心力量话语权的根本保障。

5.加强现代公共管理人员培养。现代公共管理体制的构建与完善,加强现代公共管理人员培养十分重要。现代公共管理领导者在具备一般管理者领导能力的同时还要具备其他多方面能力。首先领导者要具备掌握全局能力,在公共事务管理中能够以大局为重,加强整体局势分析和管理。同时对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准确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在管理过程中各个部门不是单独存在的,内在有着紧密联系,因此领导者要把眼光放到外部大环境中,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为促进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现代公共管理人员还应用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现代公共管理体制的健全和发展要与市场变化规律相一致,因此现代公共管理人员要对国家政策、文件、会议等内容及时掌握,应用最新理念完善管理行为,使公共管理更加科学、创新。

三、结束语

在构建我国现代公共管理体制过程中,要注重管理思维与管理理念的创新,结合我国政府管理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公共管理优势。现代公共管理体制的建立区别于传统管理机制,在公共管理理念下要积极倡导社会主体参与,通过社会参与促进政府管理效率的提升,同时保证政府管理的透明和公正。现代公共管理体制构建,规范管理手段十分重要,在十八大会议中强调,加强法治建设,完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和权威性规范管理行为,促进公共管理效率提升。公共管理要始终明确管理目标,以服务性政府构建为主,促进政府行为规范,充分保护社会主体利益,促进设和谐发展。

作者:廉佳霖 单位:河北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班唐山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