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公共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9 02:51:59

林业公共管理研究

一、林业资源的准公共物品性质

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森林资源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众所周知,在经济学上,物品一般被分为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两类。公共物品具有效用的不可分割性、消费的非竞争性以及受益的非排他性这三种特点。从这三种特性来看森林资源则会发现,森林资源与这两者都有类似的地方,并不好做出绝对的评判。而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在资源系统中存在着资源单位的可分性,从而资源单位的使用会引起边际成本的上升,从这一方面上看,森林资源单位的使用和占用与私人物品相似。除此之外,林业资源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是市场所不能供应的,因而从这一意义上讲林业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然而森林资源还具有实物价值、观赏价值、生态价值等三种社会价值。不过这些社会价值难以度量,难以确定,从而市场不可以完全提供,因此森林资源必然是公共物品。更为严谨地说林业资源具有准公共物品的性质。

二、全球环境的恶化与绿色运动的兴起

近些年来,全球环境在不断恶化,尤其是工业污染在不断加剧,温室效应不断严重,土地沙漠化现象上升,空气污染、水污染等此起彼伏。据预测,在未来五十年内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2~10℃,其结果将使得不少岛屿与沿海地区被淹没,导致世界上百万个物种在未来50年里灭绝。全球环境的态势要求各国政府与人民共同采取行动以阻止其进一步的恶化。1992年,多国制定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该公约强化了各国政府的环境保护职能,尤其是林业的公共管理职能。我国政府也对保护环境采取了积极政策。在我国,党的十八大强化了生态文明的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推动了生态文明的建设,在政策上给予环保支持。绿色运动对我国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加强林业公共管理的研究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切实可行的措施有利于政府相应职能的实施,能够有效地回应社会的环境保护需求。

三、林业公共管理研究的必要性

我国对林业的公共管理一直都有关注,林业公共管理强化的现实需求也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然而,相对于迫切的现实需要,林业公共管理研究在我国仍然较为滞后,这就使得林业公共管理研究应受到相关专业人士的重视。首先,我国当前现有的林业管理研究成果仍停留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管理政策与经营管理的方法,远远落后于不断变化着的时代要求。其次,随着20世纪以来我国对公共管理理论研究的重视,不少理论著作都将重点放在研究西方发达国家的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上,而缺少与本国公共管理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这就使得我国的公共管理研究偏向概念化、理论化,不具备相应的实践性。因而要想加强林业公共管理研究就要先加强公共管理理论的本土化与实用化。再者,林业公共管理有其自己的特性,并不完全相同于一般的公共管理理论,尤其是在实践过程中会出现不小的偏差。这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地林业公共管理进行具体研究,而不能照本宣科,依照已有的一般性公共管理理论按部就班。2008年颁布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林业资源的公共管理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我国林业公共管理也取得了不小进步。而对林业公共管理的研究可以更加有利于这些制度的完善,有利于采取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总之,随着生态环境的恶化与时代的发展要求,加强林业公共管理的研究不仅是必要的,更加是事关重要的。相关部门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林业公共管理研究。

作者:陈慧莉 单位:甘肃省岷县秦许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