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新技术

时间:2022-01-14 10:52:00

城市管理新技术

一、城市规划管理

城市规划管理指对城市规划的组织与编制、规划的实施和实施后的监督检查等进行管理,实施城市规划所确定的发展方针和政策的重要的和有效的机制现代城市规划管理的本质具有二重性首先,现代城市规划管理带有明显的自然属性,这种属性与城市的生产力发展、城市社会劳动分工紧密协作相联系的同时它又一种社会活动,具有明显的社会属性。

二、城市规划管理的功能、原则

城市规划管理最重要的目的通过规划的实施,实现城市的美好形象为了实现一个城市的美好形象,近年来城市规划的一个新的目的引导和促进城市的发展,特别在经济全球化、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中城市规划管理的另外一个基本目的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公众的利益,保护良好的生态和物质环境,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城市规划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遵循城市规划理论和各项基本原则城市规划管理的基本原则主要有可持续发展原则、法制化原则、公众参与的原则、促进发展和保护公共利益的政策原则、坚定性和灵活性的监控机制原则。

三、城市规划管理中的新技术

1.GIS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应用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简称GIS)在计算机科学、地理学、测绘学、遥感学、城市科学等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日趋成熟的空间数据处理技术GIS主要特征描述、处理地理数据、属性数据以及空间关系,能够为自然资源与环境的开发、建设、管理、规划及决策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为城市规划提供规划、管理决策的辅助信息,并能准确真实、图文并茂地输出给用户。

目前,一些城市已经建立起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平台的城市建设项目规划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实现经验化规划管理到科学化规划管理的转变,对建设项目审批过程进行监督,能够提高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杜绝暗箱操作,从而促进政府职能部门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

基于GIS、GPS和RS(3S)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数字城市”技术为城市规划提供了新的管理手段,图文一体化的规划管理办公信息化系统已成为城市规划管理的基础数字城市包括了城市空间信息运行机理、空间信息运行技术系统、空间信息服务、产业体系和社会文化等多层框架它能够为规划工作者提供了准确坐标、时间、地理空间属性的四维虚拟空间,创造了全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方法数字城市为调控城市、预测城市、监管城市提供了一种可持续、应变性强的手段。

2.人工智能

另一项新的技术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ArtificialIntelligence)简称AI,它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前沿科技领域人工智能的主要物质手段以及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就计算机,它的发展历史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史紧密联系的各种人工智能应用系统都要用计算机软件去实现。

人工智能被能应用到城市规划管理,主要决策支持系统决策支持系统辅助决策者通过数据、模型和知识,以人机交互方式进行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决策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在城市规划管理中大量的、复杂的决策都可以依靠它来辅助完成决策支持系统数字城市最顶部的数据分析决策的工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其具有一定的社会性、主观性、复杂性,决策支持系统只能辅助人工来完成决策而不能替代相信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完善,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将会越来越方便、合理。

3.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简称VR,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及硬件设备,实现一种人们可以通过视、听、触、嗅等手段所感受到的虚拟幻境,又称幻境或灵境技术虚拟现实的核心由一些三维的交互式计算机生成的环境组成这些环境可以真实的,也可以想象中的模型,其目的通过人工合成来表达信息虚拟现实综合性极强的先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医学、艺术、军事、规划等领域。

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管理才刚起步,但其优势非常明显的以虚拟现实技术搭建的虚拟城市,具有沉浸感和互动性的特点,能够使用户获得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同时还可以通过数据接口在实时的虚拟环境中随时获取项目的数据资料,使大型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报批、管理等工作变得方便快捷,有利于管理人员进行规划方案设计及规划方案评审虚拟城市可以模拟再现城市发展过程及规划成果,尽可能的避免规划设计和管理中的风险,大大提高了城市规划管理的整体质量城市规划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则就公众参与,虚拟现实系统可以将现有规划方案导为多媒体文件展示在公众面前,提高公众参与程度。

四、结论与展望

信息化的城市规划管理,依赖于各项技术,包括信息采集的GPS、RS技术,信息整合的GIS技术,信息传递的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辅助决策分析的GIS、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等,事实上每一种技术并不孤立的,而相互结合相互参透,合理的、科学的应用于整个规划管理当中。

这些新的技术应用其中,当今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不断提高的必然要求同时这也将更进一步的推动城市信息化的进程,推动城市可持续的发展,以及塑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