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党校培训工作革新

时间:2022-12-23 10:02:00

县委党校培训工作革新

长期以来,县委党校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通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落实到城乡基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的关键在于创新。因此,县委党校培训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适应时展的新要求,根据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和新问题,不断创新,努力提高培训效果。如何创新县委党校培训工作?笔者浅谈自己的看法。

一、更新理念,适应发展。

一要提高认识。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政治、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状况也呈多样化的趋势,受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基层党员干部重经济、轻政治、轻学习,他们对县委党校的培训学习缺乏足够的认识,学习兴趣不浓,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县级党委、县政府、县委组织部要把县委党校的培训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协调好有关部门提高认识,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做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培训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规范自己行为,正确处理好工作、学习及家庭的关系,通过培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为“政治上强、业务上精、综合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

二要与时俱进。

党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给党校培训提出了新的要求。县委党校培训要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更高要求,与时俱进,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把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任务,把理论武装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县委党校培训的全过程,凸显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不同于其他培训机构的优势和特色;同时,整合利用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所需的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增强县委党校培训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基层党员干部健康成长服务,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把党的需求和基层党员干部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理论武装、知识传授和党性锻炼有机结合,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要按需施教。

县委党校在培训前,要围绕“提高理论素养,更新知识技能,强化党性锻炼,提高执政能力”的培训目标,结合党组织对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综合要求,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胜任本职业务工作的需求,设计需求调查问卷,通过召开座谈会、个案调查、重点对象访谈等方式,积极开展培训对象需求调研,做好培训项目策划和课程设计工作,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同时,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基层党员干部推进完成党委、政府制定的发展建设任务的需求,急党委、政府之所急,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开展培训的新方向,拓展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新领域,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做到基层党员干部个人的成长进步愿望与党组织的综合要求相统一,做到增长领导科学知识和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相统一,做到提升理论素养与丰富实践经验相统一,从而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系统学与重点学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不断创新培训理念,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

二、改革教学,提升实效。

一要提高素质。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教师是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在教与学中起主导作用,教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高低。随着时代的发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新理念、新科技、新文化、新知识、新事物、新发明的不断涌现,学员进党校培训,期望值和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对党校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搞好教学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党员干部,必须具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在新的历史时期,县委党校教师要不断学习,成为理论家、政策顾问、培训师、人力资源开发师,在培训中采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结合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充分发挥语言在知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作用,做到语言简练准确、生动形象、富于启发、快慢适当、抑扬顿挫;同时,借助手势、体态、表情等增强感染力和吸引力,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课堂氛围,融政治性、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于一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员入脑入耳入心,提升教学品质。

二要拓展内容。

教学内容是教学品牌的核心要素。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关键,素质教育是重点。县委党校要按照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思路和要求,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素质与能力并重,拓展培训内容。通过党的历史和传统教育、党性分析、实践锻炼、典型剖析等途径,切实抓好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尽职尽责干工作的教育、道德情操的教育、拒腐防变的教育,在学员中开展“贴近实践、体察民情、增强党性、促进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学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增强党性修养;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内容的培训,夯实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基础;围绕学员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了解的情况、最想解决的问题,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及时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重点开展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高新科技和信息技术知识、现代领导科学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从而丰富基层党员干部的必备知识,强化能力培养。

三要创新模式。

在培训的整体模式上,坚持把课堂教学、外出考察、本地调研、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教育基地学习和内心自省感悟及深度总结交谈等因素有机融合起来,形成以执政实践为本源、以自学为基础、以深刻内省感悟为契机、以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为导向的新的培训模式。改变过去单一课堂教学、“满堂灌”和“你讲我听”的传统做法,融实践、学习、内省感悟、外部刺激、学员互动等教育培训因素为一体,使学员的能力资源得到开发,真正把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从“知识本位”转向到“能力本位”。

三、完善机制,改进管理。

一要健全制度。

学员管理是实现党校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党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员管理才能保证学员在党校期间的学习效果。因此,县委党校的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培训机制,强化科学管理。首先,严格制定干部计划调训和点名调训制度。将干部调训计划纳入党建工作目标,根据县委的工作任务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由组织部门和单位部门党组织采用科学的机制提出培训人选,实行点名调训;其次,建立干部的教育培训与选拔任用挂钩制度。树立训用互动的干部培训导向,将培训学习情况纳入基层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把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效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切实做到“不经培训不上岗,不经培训不任职,不经培训不提拔”;再次,建立完善培训监督激励制度。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及学员所在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的监管和培训结果的使用,根据考勤制度、听课制度、调研制度、自学制度等制度,对学员参训情况、考核结果记入学员档案,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要以人为本。

县委党校在培训过程中,管理工作既要坚持原则,也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学员的实际出发,了解他们的心理,尊重他们的想法,掌握他们的需求,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加强对学员进行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党性教育、人生观教育,把管理和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寓教育于管理之中,用管理保证教育,对违纪学员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每位学员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争当优秀学员和优秀班组干部;同时,管理者要把自己放在与学员平等的位置上,在学员学习、组织、生活等各个方面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平等相处,为学员做好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学员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使学员安心学习,提高培训效果。

三要科学管理。

一方面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只要出现与规章制度相违背的行为就坚决纠正,使管理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加强学员自我管理,在县委党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以班委会为管理集体,负责实施学校教学计划,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班级活动,丰富学员的学习生活,增进师生和学员间的友谊,增强学员的集体主义观念,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使自我管理成为学员的自觉行动。

总之,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更加重要。县级领导、县委党校领导及教师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加强建设,创新教学,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培训质量,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