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图书馆监管以及创新

时间:2022-11-04 11:42:00

现代图书馆监管以及创新

一、图书馆的管理现状分析

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也使得图书馆的管理体制有了较大的变化,但从目前图书馆管理现代化的整体趋势看,图书馆管理还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传统图书馆以书为本,以藏为主,重藏轻用,管理的信息载体单一,这不但影响了图书馆的发展,更限制了人们对图书馆的利用。其次,图书管理员的自身素质对图书馆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由于目前就业形势严峻,图书馆工作岗位成了“干部疗养院、领导家属的安置所”。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图书馆员工文化层次的参差不齐,具有图书馆学专业学历的人员较少。这样不合理的人员结构对图书馆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另外,图书馆的“有偿服务”不利于读者借阅。例如,有的图书馆对于没有办理借阅证的读者进入阅览室收取“进门费”,还有些图书馆不仅不是以如何为读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而是在如何开辟“有偿”的服务项目上下功夫,影响了图书馆在读者眼中的形象,更影响了党委,政府的形像.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这就要求图书馆的发展要做好三个方面:1.加大政府投入;2.转换管理机制;3.开拓创新。

二、创新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和进步,图书馆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

首先,创新是现代图书馆发展的根本动力。管理上的创新能使图书馆打破常规,弥补以前的缺陷和漏洞,完善体制,提高管理效率,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其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是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的必然要求。以往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的设计,常常以规范人的行为、使人不犯错误为出发点,有过多的管制和约束,这种过细过严的规则,通常会扼杀那些最初的新生事物,致使图书馆管理僵硬化,抑制了创新精神。如今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不断产生新思想、新理念的时代。决定社会发展竞争优势的是人才和科学技术,而决定人才、科学技术优势的是创新,所以创新已成为现代管理的时代趋势,图书馆的管理也需要创新,这样才能具有竞争力。

另外,管理创新是深化图书馆改革的必然趋势。新世纪是一个孕育着巨大变革的时代,是一个从计划经济形态向市场经济形态的转变时期。随着我国政治体制与经济体制改革朝纵深的发展,特别是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图书馆运行的外部环境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与此相适应,图书馆管理的内在要求、发展目标、工作方法和行为方式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化,因此,管理创新事在必行,因循守旧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三、解决图书馆管理问题的对策

传统图书馆的一套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世纪的运行特点,图书馆要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对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进行扬弃,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一套最新的管理运行机制。针对目前存在的些问题,笔者提出了如下对策:

(一)注重馆员的业务培训,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

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就是馆员,人力资源价值取向主要看其对知识、技能、经验以及创新意识等的把握程度及实际水准,即指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优秀馆员是图书馆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也是管理过程的第一能动要素,其实际作用的发挥与否将在整个图书馆管理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过去,图书管理员处于被动的角色,充当“守门人”,如今要让使其成为“知识导航员”,去主动与读者沟通,为读者提供信息查询、检索等服务,总之,要做到“在最需要的时间将最需要的知识传递给最需要的人”。建立学科馆员制度,使负责自己领域的馆员能够更好的为读者提供向导。另外,信息社会更要注重计算机管理手段在图书馆的应用,因此,应提高馆员们使用计算机的能力,运用现代化。此外,还应该建立系统的员工激励机制,馆员的待遇偏低,出现同岗不同薪,干好干差都同酬等现象,挫伤了员工的积极性,直接导致在管理中服务质量下降,人员流失,长此以往,馆员们缺乏竞争意识、责任心和进取心,工作上不断从事一种劳动,没有创新,没有工作上的成就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图书馆的发展。

(二)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就是以人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思想。要把人作为管理中最重要的资源,以人的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来科学的安排最合适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充分地考虑到员工的特长和价值,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和发挥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业绩。图书馆实行“人本管理”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提供人性化的服务观,使图书馆馆员变被动、接纳式的服务为自主的创新、参与式服务,以读者为本,开展个性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图书馆工作人员对读者的尊重,不仅仅停留在微笑服务上,应该落实到从“书本位”向“人本位”的转变。面对浩瀚无垠的信息世界,图书馆服务如果还停留在“收藏”和“借还”上,图书馆不是被堆积如山的文献资料所淹没,就是在如潮奔涌的信息资讯中灭顶,最终将被这个多变的时代所淘汰。图书馆馆员必须更新观念,从“重藏轻用”的思想桎梏和模式中解脱出来,树立以人为本的新理念,一切以读者的需求为准则。在新时期,应该树立以读者为本的新理念,一切以读者的需求为准则,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满足读者对图书信息资源的需求,这才是对读者最大的尊重,也是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集中体现。

(三)领导者是图书馆管理创新的主体。

管理创新总是不断以新的观念、新的措施和新的方法,使管理系统总体功能不断优化,保持一种最佳效果的状态。从我国图书馆目前的情况来分析,管理创新的关健是观念的转变,就是要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对人的能力的开发、积极性的调动、创造性发挥上。

首先,创新意识是图书馆领导者创新的基本素质与先决条件。创新意识是人在不运动变化着的客观事物刺激下,自觉产生改变客观事物现状的愿望和观念。创新意识之所以成为其个人主要的基本素质,是由21世纪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里科学技术快速突破的背景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与领导者的根本职能和职责决定的。这一背景要求图书馆领导者必须具有高度的适应性,不仅要适应变化的对象和内容,而且要适应变化的力度和节奏,要敏锐地发现变化的动向,果断地捕捉变化的契机,普于促进本馆工作的变革与更新。这也正是图书馆领导者与一般员工的根本区别。

其次,讲学习是图书馆领导者创新的内在动力与关健环节。图书馆领导者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化基础与渊博的知识,这不仅是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领导工作的客观要求。实践证明,作为创新主体的领导者,其综合索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形响到自己个人的形象、个人创造力的发挥,也直接关系到单位事业的兴衰成败。领导者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要潜下心来致力于构建符合创新要求的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并伴随着大胆地实践和探索,使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相统一,不断的开拓创新。

总之,现代图书馆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科学的创新管理体制有助于图书馆的健康发展,为广大人们提供更多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