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管制

时间:2022-07-29 11:31:00

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管制

随着国家有关人口政策的调整以及构建和谐社会战略目标的实施,城市人口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长沙芙蓉区城郊结合部毗邻机场和星沙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人口管理,做好人口服务保护工作,提高城市运行管理与社会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确保长沙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1芙蓉区城郊结合部人口管理存在的问题

1.1人口总量逐年增加

根据有关调查结果,芙蓉区城郊结合部经济总量每年15%的递增速度将会吸引各类人才和外来劳动力流入,工业迁移人口和流动人口势必继续增长;同时,“十二五”时期,芙蓉区城郊结合部户籍人口中进入生育旺盛期的人口增多,符合再生育条件人数也在增多,部分群众生育意愿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的叠加,必将使城郊结合部人口总量增长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城郊结合部长期保持的低生育水平、低自然增长率和保持适度人口规模会随之面临严峻的挑战,目标管理工作不仅没有减轻压力,相反却愈加艰巨和复杂。

1.2流动人口数目激增

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管理已经成为社会管理中亟需破解的一道难题。相对于工业化所取得的成就,我国城市化水平明显偏低,目前只有36%,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寻求出路,因此,提高城市化水平就成为现阶段中国社会的必然选择。长沙作为一个经济、社会、文化资源比较丰富的城市,以其优越的人文历史环境、良好的就业条件和发展机遇,成为流动人口向往追求的重要目标。根据对芙蓉区城郊结合部流动人口的调查,安徽人专门卖肉,山东人分工卖蔬菜,河南人供应粮油,浙江人卖小商品,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十多万人的日常生活问题。

2创新芙蓉区城郊结合部地方政府人口管理的措施

2.1强化流动人口管理

首先要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法规体系,要加快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立法进程,完善法规体系建设,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保障,使政府部门、各级管理组织能够做到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治市,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其次是要着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现在对人口的管理仍然沿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户籍和身份证制度,这种将公民分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将人口分为非农业人口和农业人口的二元结构管理办法,不仅难以管理好流动人口,而且阻碍了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发挥。加之户籍和身份证信息比较单一,不能形成全国性的联动互用,始终处于静态和被动状态。这样一种管理模式,将对社会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应该转变观念,着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政府管理由“管住”向“管活”方向的转变,彻底变革户籍管理制度,打破人力资源流动的阻挡门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民称谓及管理单一化。

2.2实现自身管理的创新

一是由社会控制为主的治安管理型向城市统筹规划、综合管理转变;二是由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双轨管理向实有人口管理模式转变;三是由重管理轻服务向管理与服务并重、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转变;四是由职能部门管理为主向以完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为主的属地管理模式转变;五是由政府管理为主向政府依法行政、社区依法自治、基层组织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模式转变。在这里我们重点探讨对政府管理部门完善责任制考核。考核评估是人口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通过考核和评估,可以使责任制得到落实,对经验及时总结,对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以便及时解决。随着管理主体、管理对象、管理目标的调整,考核评估工作本身也要作相应的调整和完善,这不仅体现在考核评估的内容上,而且也体现在考核评估方法的改进上。在进一步完善分别考核、分类考核和分级考核的基础上,努力改进考核办法。应采用年终考查与平时检查相结合、自查与上级检查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估相结合、直接调查和间接评估相结合,注重创新。

2.3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使流动人口享受到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同等的就医权利、同等的就业权利、同等的失业保障、同等的最低生活保障等。只要流动人口到流入地登记,就能享受到与本地居民相同的公共福利待遇。通过这样的制度安排,来促使流动人口到流入地管理部门主动登记申报。同时对于流动人口的子女,首先要完善借读手续,加强学籍管理。从规范学籍管理来看,在办理借读手续时,应要求流出地学校开具相关学籍证明,流入地学校每学期末开始办理流动儿童的就学手续,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当地公安部门和学校应督促家长向原籍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报告其子女就学情况,并办理回执手续。只有这样不断完善,才能及时监控,尽量避免失学。同时积极使用“协管员”的方式来进行配合管理,以应对人力不足等问题。但对协管员的考核方式要注重人文性,避免片面处罚性。

总之,人口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人口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管理部门应该遵循它的发生、发展的规律,发挥它的积极性和潜力,以利用促发展,以利用促管理,达到服务自身、服务城市、服务社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