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如何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时间:2022-07-05 05:13:00

深究如何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摘要:安全优质播出是广播电视技术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每一位值班人员的主要任务。文章探讨了安全播出与技术维护工作的新特点,以及如何按照规程使用好新设备和新技术。

关键词:安全播出广播电视技术加载追加矩阵

时光似箭,从事电视播出工作已经好多年了。从当初对播出岗位的浅显认识和无知无畏的态度,到今天的在广电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感到的紧张与压力,从而也就有了自己对安全播出重要性的一点体会和认识。

一、安全播出与技术维护工作在新时期的新特点

电视节目播出设备属于易损易磨的高科技的机电一体化设备,日常必须做好播出系统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护工作,竭尽全力地保证机体的健康运行,充分做好维护以便其安全高效地运转,从而为实现安全优质播出奠定物质基础。对于安全播出与技术维护工作在新时期中又有如下新特点:

(1)频道频率地不断增加。

(2)播出时间长,白天维护时间越来越少。原来利用周二全天停播,进行检修,后来减少为半天。现在只有等到全天节目完全结束,大概在凌晨二点左右,这就需要技术维护人员晚上熬夜检修。效率低、难度大、人员辛苦。

(3)设备周而复始工作,工作人员与设备劳动强度大。

(4)硬盘播控系统的应用。

面对新特点,这就需要我们技术维护人员努力提高业务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业务培训与技术讲座,向技术骨干请教学习,做到理论基础好,扎实做好技术基础,并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能独立维修,独档一面,做一名训练有素的技术工程技术人员。

二、播出操作规程

(1)播出值班人员应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播出程序,注意先打开备播程序后打开主播程序,节目结束后,先关主播程序后关备播程序。如果顺序颠倒,会导致播出软件程序启动后,视频服务器连接状态出错,无法正常播出。

(2)仔细检查16×4开关,2×1开关,键控开关和422倒换开关的指示灯是否点亮;仔细检查8×4矩阵和32×32矩阵切换的信号源是否正确。

(3)打开播出程序,等待校时系统倒计时完毕后,注意检查主备播出软件连接状态,主机,备机和连接等标识是否正常点亮;检查是否有报警声,如果有必须查看报警内容,做相应的处理后再进行加载节目单的操作。注意播出软件状态灯和声音提示,当播出单或设备出现错误时,软件状态灯会进行两级报警。绿灯表示软件运行正常,黄灯表示一般错误,节目单中存在空隙、截断等错误,红灯表示致命错误,节目单中存在无素材的条目或设备状态不正确。

(4)加载节目单必须注意当前日期,选中当天要播出的节目单。注意选择加载与播出机相应频道的节目单,避免加载其他频道的节目单。(频道选择一般情况下按默认值即可)。注意加载与追加节目单的区别,加载节目单是指重新建立并加入节目单,追加节目单是指在现有节目单结尾加入新节目单进行连续播出。一般来说,早晨开机加载(白天)节目单,下午追加(晚上)节目单。在加载,追加节目单后应仔细检查节目状态,是否存在截断、空隙、无素材等情况,外来信号需检查和更改外来信号源,并及时上载并加入没有按时上载的节目素材。

(5)在修改节目素材时应将播出软件的播出模式更改为编辑模式,修改完毕改回播出模式。在执行插入素材操作时,一定要选择添加素材的具体位置也即焦点,而执行追加素材操作时不需选取焦点,在空白处点击鼠标右键即可。注意修改节目属性时,要在播出5秒前进行修改,如果节目预转完毕无法进行修改。插播节目时,前一条被插播节目的剩余时间不得少于5秒。正在播放的节目单如果出现一条节目预转失败,系统会无法自动预转其后面的节目条,从而导致预转失败节目条前面的节目条已经播完了,却一直显示“正在播出”。如果遇到此种情况,应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对节目单进行修改后,应仔细与书面节目单进行核对,避免误删或重复插入节目,特别是对于定时和顺插节目的操作,并且注意主备播出程序的素材状态是否一致。当主机出现问题时,将播出信号切换到备机播出,关闭主机播出软件,重新打开主机播出软件,当主备机连接正常后,在主机的播出软件中点击同步数据,使主备同步播出后,将切换器切回主机。当备机出现问题时,关闭备机,重新启动软件,当主备机连接正常后,在备机种点击同步数据,直到主备播出信号同步。

(6)晚间节目结束后,要按照关机程序依次关闭播控机、上载机、监测仪、录像机、屏幕墙电源和播控台显示器电源。

三、上载操作规程

(1)上载人员应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程序,并选择正确的上载信号源。

(2)注意输入正确的素材名称、素材类型、频道名称、播出时间、入点、出点等要素,特别注意输入正确的最晚播出时间。

(3)外来信号上载选择上载1,并通过32×32矩阵自动切换。

(4)上载人员在上载过程中应注意监视监听,对上载后的节目认真仔细审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上载结束后,检查素材是否自动拷贝到视频服务器,如果没有自动拷贝,请注意及时手动拷贝以确保正常播出。

四、字幕机操作规程

(1)注意字幕机开机顺序,先开主机,再开各频段分机。

(2)开机后,认真检查软件是否正常启动,然后加载各频道的字幕播出单,进行远程发送和播出(在加载时应注意选择正确的日期)。

(3)晚间节目结束后注意关闭字幕机(先关各频道分机,再关主机)。

我们在值班操作中,同时也要注意,不要随意切换8×4和32×32矩阵的信号源;非工作需要,严禁在任何计算机设备上使用软盘、U盘、光盘等存储介质;不要随意更改任何设备的控制,视音频和网络连接线;不经允许,严禁擅自删除或安装计算机软件,更改计算机设置。

在做好日常值班工作的前提下,我们为了设备更好的运行,对播控系统设备的维护成立包机组,明确设备维护责任人,针对不同设备的性质特点,分别制定出每种设备的周检、月检、季检、年检计划及具体维护内容,降低设备事故故障率。制定每周二下午集中学习,对于一周内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探讨,努力降低设备事故故障率、消灭特大型设备事故;降低技术性人为责任事故;降低非技术性事故,搞好安全优质播出,保证党的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