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我国电子政务面临的困境

时间:2022-04-08 11:41:00

谈论我国电子政务面临的困境

一个国家的发展,首先体现在其城市发展的进程中。21世纪,中国城镇化的迅猛推进和中国城市的迅速崛起,使中国城市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陷入全方位的竞争。全球性电子政务的发展,使得中国城市电子政务不仅面临着国内的相互竞争,同样面临着国际性的竞争。

在中央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电子政务建设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发展很不平衡,迄今为止,放眼国内电子政务建设,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阻碍着中国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发展,前景是不容乐观的,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主要的问题

1.不合理的体制从根本上阻碍电子政务发展

部门分割,信息不对称是我国目前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个重要瓶颈。大多数部门建立的信息网络还不够完善。部门内部、部门之间、部门与领导之间,难以在网络上直接沟通与交流。这给未来留下了成本隐患。这主要是因为政府信息化工作缺乏总体规划,前期系统咨询论证不够充分,实践中更关注某一单一管理功能的实现,注重单元技术和短期效益,“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造成的。也有人指出,电子政务标准的滞后,即统一标准的出台速度跟不上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以及标准过多,在某种程度上促成信息孤岛的形成和泛滥。

2.陈旧的观念使电子政务建设成为“政府形象工程”这里说的“观念”:一是传统行政观念的障碍;二是重“电子”轻“政务”观念。人浮于事,互相推诿,以公权谋私利、玩弄法外之权,官大于民,部门分割,由于受到封建社会官僚观念的影响,这些传统的行政观念长期存在于我国部分政府机关人员头脑中,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官老爷”始终处在高高在上的位子,办事效率低下,法制观念淡薄,给我国包括电子政务在内的各项工作造成了巨大的阻碍。

3.资金上的困难和专业人才的缺乏

电子政务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对于欠发达和贫困地区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电子政务建设不是增加两台电脑,增加两个人手就能解决问题的,这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从基础设施,硬件配置、配套软件到网络运转和后期的维护,对于一些贫困地区来讲,资金从何而来?真正的电子政务人才屈指可数,个别部门甚至没有一个人懂得操作电脑,在这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电子政务系统其运作情况可想而知。

4.法律法规建设滞后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法律法规滞后,现有的部分法律法规难以解决现阶段各种矛盾,直接导致新生事物遭遇层层阻挠,同时现有的法律法规在犹豫不决中举步维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但在我国社会的转型阶段,这是一种必然现象。电子政务的出现亦是如此,现有的法律法规对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束手无策,而屡遭挫折的电子政务建设带来的各种假象也使得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踌躇徘徊。

二、解决问题,打一场轰轰烈烈的电子政务攻坚战

1.深入管理体制改革

推动中国电子政务,不只是用电子手段履行政府的现存功能,而是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一次政府深入的本质性的变革。我们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力争取得比较扎实的成效。

管理体制的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面临着许多不可知的风险。但这不是说电子政务没有希望了。相反,电子政务是大势所趋,尽管它走得还十分艰难。但哪怕是迈出极小的一步,也会对管理体制的改革起到推动作用。当政府提出政府先行的信息化目标时,电子政务已经取代了政府上网,成为人们的共识。

2.摒弃旧观念,树立新观念

所有的创新体制的推进最终还得依赖人的活动,如果政府官员不在观念上彻底转变,我们的电子政务推行是无法实现的。如果说技术上和制度上的障碍是相对容易跨越的,那么由人们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存在的观念上障碍就是最难跨越的,电子政务使传统的行政理念体系面临巨大冲击,特别是政府官员和行政人员在传统行政体制中形成的“官僚理念”、“控制行政理念”都是电子政务推行中的绊脚石。

要克服传统行政观念的障碍和重“电子”轻“政务”观念,减少“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要对政府部门管理方式和整个业务流程进行肌体再造,完成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这样才能根本上实现电子政务的初衷。

3.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加强专业人员培训

目前,以经济作为后盾的中国互联网络的发展很不平衡,数字鸿沟呈现进一步加剧的态势。资金短缺问题成为困扰一部分地区电子政务发展的头等难题。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了电子政务建设同样要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有条件的先“富裕”起来,带动贫困地区,落后地区;贫困地区也要向先进地区借鉴成功经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加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任重而道远。

针对专业人才缺乏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联合通知:开展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培训的重点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要发挥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其他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各类干部培训班、进修班,要把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三个月以上的班次,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三个月以下的班次,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4.不断完善法律、法规

目前,我国在计算机、网络立法这一块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关于电子政府该如何建设的法律法规亟待完善。

尽管目前政府网站的情况不容乐观,但总体而言,从无到有,由弱至强,毕竟是在进步中。总之,电子政务建设决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注定是个长期、曲折的过程,我国现阶段存在的各种矛盾都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这个21世纪最伟大的变革。我们坚信,电子政务将迎来一个无比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