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程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6 09:24:11

石油化工工程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在石油化工工程项目中,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直接关系着石油化工工程项目建设成效。石油化工工程项目中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的实现,有助于推进工程建设有序进行,促进管理环节的优化,从而维护石油化工工程项目的综合效益。就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进行简要探究,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

1施工现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石油化工工程标准化示范施工现场的创建情况的反映。施工标准化管理水平对石油化工工程有着非常大的影响,现场标准化推广工作相比较来说难度较大,在施工现场实际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较多,且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推广工作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会出现不达标准的现象,对标准化管理没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还有的企业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对标准化的管理认识的还不够深刻,在施工现场管理时创建标准化工地的过程中,对软件建设不重视,忽视软件建设的重要性。这是非常错误的现象,不利于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

2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意义

在石油化工工程中,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有利于整个石油化工工程的良性运行。石油化工工程创新的关键点是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与此同时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是新时期施工现场管理的最低要求。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对于石油化工工程工程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施工现场管理的转变,对于企业自身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政府有效的监督,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深远的社会意义和现实意义。实施“标准化管理”有利于施工现场的安全,提高安全性,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实施“标准化管理”有利于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创建,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企业提高利润,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帮助企业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立足,促进社会的发展。

3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主要措施

加大力度宣传教育,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推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进度,自控意识和自控能力能有效的提高;标准化管理知识培训要有所加强。奖励机制也要加大力度完善,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进度,充分发挥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作用。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所有涉及的工作人员,包括创建标准化工程的项目和从业人员,要设置奖酬机制,工作完成的好的,要给物质奖励,在市场主体考核中设置业绩加分,在参加投标时设置加分奖励,让努力工作又有成绩的员工,能够得到鼓励,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方面得到扶持和发展。国家大力支持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为石油化工工程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提出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进度,有利于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发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降低企业的成本,合理有效地提高利润,节约资源。过程控制要把握好,标准化示范施工现场的创建质量要提高,工作重点要突出来,重点环节要把握好。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提高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效果,从而促进石油化工工程的发展,有利于社会的进步,推进经济的发展。实行“全过程动态管理”。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全过程动态管理,各个环节都要都要监督,保证工作质量,全面落实标准化管理的各项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日常的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标准,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标准,并且各个环节都要有效监督,保证各个环节有序进行,并且每个环节都符合标准。强化监管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把开工关口。施工现场开工前的审查条件严格把关对标准化管理的硬件设施。日常监督也要强化,监管检查和日常监督要有效结合,增加监管检查和日常监督的频率,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一旦发现没有达到标准的,一律予以停工整改,直到达到标准。强化监管薄弱区域,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定工作职责要科学合理,管理权限要清楚的划分,相关人员责任要明确,加大监督力度。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会存在很多的问题,要查明造成问题的原因并进行分析,针对问题,找出恰当的解决措施,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促进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季群.对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探讨[J].安徽建筑,2014,(5).

[2]李优,丁磊,陈海川.浅谈项目中的现场标准化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4,(13).

作者:聂湘 王维莉 孙振波 巩伟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