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16 09:22:16

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作用。方法将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于我科进行静脉治疗的患者10例和33例静脉护理人员作为研究对象,分析静脉规范化护理实施前后静脉护理人员对静脉知识、实际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实施前后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情况。结果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后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优于实施前(P<0.05),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后患者并发症发生机率低于实施前(P<0.05)。结论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可以有效的改善护理质量,降低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安全性更高。

关键词:静脉治疗;护理质量管理;规范化

静脉治疗是临床常用的一种医疗方法,即将药液、营养液或者血液等液体物质直接输注到静脉中,这种方式对患者有一定的创伤性,护理人员在操作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引发其他的不良反应情况[1]。为此,本次研究将静脉规范化管理应用于静脉护理中,分析其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随机选取我科33名静脉专科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其中护理人员均为女性,年龄23-32岁,平均年龄(27.2±2.7)岁,工龄2-8年,平均工龄(5.1±1.1)年。我科2015年6月至2017年3月输液人数为8500人左右,随机从中选取10例作为试验对象,分析静脉治疗规范化实施前5例患者和实施后5例患者的治疗情况。1.2方法。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方法如下:①成立专业的静脉治疗小组:由医院挑选所有护理人员中责任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意识以及专业技能过硬的护理人员成立专业的护理小组,由护士长担任组长,定期对小组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保证小组人员熟练的掌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2];②完善质量评价:静脉治疗小组人员可以根据卫生部的要求,制定完善的质量标准,包括正确给药、给药时间、穿刺工具、感染控制和职业防护等,并定期开会进行分析总结;③加强监督管理:小组人员需要定期对科室输液质量进行监督,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的通知组长,由组长结合小组人员共同分析问题并解决,保证护理管理的正常实施;④风险管理:小组人员需要对静脉治疗的风险进行预估,并将静脉治疗风险进行详细的分类,包括低风险、中等风险和高风险三种,成立风险管理小组,加强对风险的控制与管理[3-4]。1.3观察指标。观察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前后静脉护理人员对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各项静脉治疗护理质量的掌握情况,分值为0-100分,分值越表示掌握程度越高,并观察实施前后两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1.4统计学方法。研究数据纳入SPSS17.0软件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用(%)表示,χ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静脉护理人员理论知识和技能情况对比。实施前护理人员理论知识为(72.4±5.1)分、实际操作技能为(82.4±5.7)分,实施后护理人员理论知识为(94.2±3.2)分、实际操作技能为(97.5±4.3)分,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后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优于实施前(P<0.05)。2.2实施前后各项护理质量评分。实施前静脉护理人员对穿刺工具的了解为(84.3±1.5)分、高危药物为(91.2±1.7)分、感染控制为(90.5±1.6)分、职业防护为(92.2±1.7)分;实施后静脉护理人员对穿刺工具的了解为(96.7±1.2)分、高危药物为(98.7±1.1)分、感染控制为(97.2±1.3)分、职业防护为(97.5±1.6)分,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后护理人员对各项护理质量的掌握程度高于实施前(P<0.05)。2.3实施前后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实施前5例患者出现1例静脉炎,并发症发生机率为20.00%;实施后5例患者未出现任何并发症,并发症发生机率为0.00%,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实施后患者并发症发生机率低于实施前(P<0.05)。

3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对医疗服务的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静脉治疗临床常用的医疗方式,但是很多护理人员对静脉治疗的认识不足,加之自身技能水平不高,很容易在服务患者的时候造成失误从而加深患者的病情,阻碍了患者的身体恢复[5]。本次研究将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用于静脉治疗的护理中发现,成立专业的静脉治疗小组,小组成员一定要有很高的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患者,并由组长定期对小组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培训与考核,增强小组人员的个人技能水平,综合性的提高小组人员的专业知识;加强对输液质量的监督,并观察记录出现的问题,定期开会进行探讨研究,可以根据出现的问题完善相关护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护理管理的质量,保证护理管理的有效进行;对静脉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并成立专业的风险管理小组,将风险进行专业的分类,可以降低静脉治疗风险的发生机率,保证患者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机率,利于患者身体恢复。

综上所述,在静脉治疗的护理中加强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可以增加护理人员的专业认知水平,提高护理服务质量,降低患者发生并发症的几率,利于患者身体恢复,值得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王海云.静脉治疗规范化管理在护理质量管理实践中的临床效果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75):224-225.

[2]胡坤,王枫,徐小民.追踪方法学在静脉治疗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7,12(24):173-174.

[3]蔡静,吴贤翠.规范化管理在PICC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5,(14):1343-1345.

[4]张新蕾,杨杰,宋娟,等.静脉治疗管理小组在中心静脉导管维护质量管理中的作用[J].当代护士旬刊,2016(8):171-172.

[5]郭玉梅,张晓霞,张彦芳,等.规范化静脉治疗安全管理实施的效果探讨[J].甘肃医药,2016,35(02):148-150.

作者:武才温 单位:青海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