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药品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6 04:01:34

急救药品规范化管理研究

急救药品是抢救危重患者生命的必需品,在诊疗救治中具有重要作用[1]。对急救药品进行科学而规范的管理,不仅为危重患者急救提供重要保障,也为护理人员安全用药提供了方便[2]。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种危重患者的急救工作,达到“急救药品固定品种和基数,用后及时补充,注意药品有效期,避免使用过期药品”的要求[3],我科对抢救车急救药品实行了规范化管理。现报告如下。

1方法

1.1相似易混药品的管理。许多药品存在包装相似、读音相似、多种规格的现象,在抢救病人时忙乱的状态下更容易混淆拿错,若使用错误极易出现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我科在此类药品的外包装盒粘贴醒目的看似、听似、多规格等标识标注,高危药品粘贴高危标识。醒目的标识能提醒护士在使用中要特别注意核对,避免用药错误。1.2有效期的管理。1.2.1有色标识预警。选取红、黄、蓝三种颜色的标识粘贴于安瓿,分别对应有效期1个月、3个月、6个月,取用时优先使用红色标识的,黄色次之。1.2.2瓶签的保护。药品需要经常检查、核对,安瓿上的字迹很容易被磨损,模糊不清,影响用药安全,只能报损,造成浪费。我科在安瓿瓶身粘贴透明胶,能有效的保护瓶签,避免字迹模糊造成的浪费。1.2.3规范药品摆放位置和使用原则按左进右出,先进先出的原则,离有效期近的药品放在药盒右边,新补充的药品放在左边,使用时先取右边的药品。1.3使用纸质封条补充、检查完药品后用纸质封条封好抢救车,记录时间、日期、责任人。启封时纸质封条一撕即破,无法重复使用,避免了一些投机取巧的行为。1.4过期药品的管理。专册登记,交药剂科统一销毁。1.5专人管理。建立急救药品管理登记本,专人管理,每周检查一次药品的名称、数量、批号、有效期,记录检查情况,及时补充、报损。1.6交接班的管理。每日交接班,清点药品名称、数量、批号、有效期。如封条完好,则记录为药品封存状态,可大大缩短接班时间,提高效率。

2效果

实行急救药品规范化管理后,消除了各种影响药品保管、使用的不利因素,避免出现急救药品过期、失效、字迹模糊的现象,减少药品不必要的损耗,提高药品的有效利用率,降低了医疗经济成本。

3讨论

抢救时必须争分夺秒,迅速准确地取用合格的药品,正确执行医嘱,是抢救成功的必要条件。急救药品的规范化管理,保证了药品质量,我们还将药品按药理作用分类定点放置,绘制药品位置图,要求护士牢记药品位置,快速取用,保证患者用药的安全、快捷,降低用药差错率,获得了医生的认同。规范化管理是对流程管理的规范化,在对急救药品进行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我们多次组织护理人员进行讨论,让每一个人都参与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来,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也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下一步我们将对护理人员进行抢救车内急救药品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药品的储存方法等培训,并加强对新增药品的管理,从而进一步降低药品不良事件发生率。

参考文献

[1]车薇,王红,陈晓光,等.急救药品的储备管理在灾害救援中的作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2):184.

[2]王美兰,詹健.医院病区急救药品的规范化管理[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0,18(2):156-157.

[3]王庸晋.急救护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2.

作者:杨惊涛 单位:荆门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