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29 09:54:07

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是对企业经营发展中所涉及的各类财务项目的整理及统计,其可以有效的反映出企业的运营状况,有利于企业在发展中决策及管理活动的进行。而为了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必须要推动企业会计核算向着规范化的方向进步,为此如何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也成为会计核算发展中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具体措施

一、对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分析

(一)对会计核算没有足够认识。虽然在现代经济形势下会计职位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各类企业的重视,但是在实际中受固有的企业发展方向及经营效益的影响使得会计核算岗位的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在管理活动中也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来对各个会计职位结构进行合理的设计。因此在财务部门其在会计核算岗位上设置的人员较少,或是存在着没有设置核算岗位的情况,而这也使得会计人员身兼数职的现象极为常见,此种情况也可以显示出现今在会计核算管理中其规范化程度不足及体系中存在的缺陷问题。(二)会计核算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于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的发展来说必须要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支持,其在实际中可以对工作人员的各种工作行为进行约束及规范,可以说规章制度是保证及实现规范化管理顺利进行的基本制度体系。但是在现今许多的企业中,其对会计核算管理制度的作用没有相应的意识,因此在实际的管理及决策中也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现行会计核算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也使其在对企业财务清算中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会计核算的业务活动执行效果较差,再加上没有健全的审核监理机制也导致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约束,进而其执行缺乏效力,不利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发展。(三)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较低。由于企业财务核算要求高,容易接收到各种最新财税资讯。但是,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会计从业员,由于企业对财务的不重视,对会计核算并无特殊要求,因此慢慢在工作中养成了得过且过、随遇而安的习惯。甚至,很多会计从业人员从此养成了不规范核算的问题,根本做不到为企业主提供准确的数据供决策使用,更谈不上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

二、加强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分析

(一)加强对会计核算的管理的认识。在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中良好的认识是保证其各项管理活动可以顺利执行的基础条件之一,因此在实际中需要以企业的发展阶段及业务的发展需求为基础来对企业核算管理的内容进行调整,并以此作为依据来合理的设置相应的会计核算岗位,保证在岗位职责的设置上符合规范化的发展要求,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及权限,此种方式可以达到有效的达到对企业有效对企业会计核算进行管理及控制的目的。(二)优化对会计核算信息的整理。在会计核算中必须要保证其所涉及的企业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及真实性,因此在实际中,会计核算信息必须要独立存在且不受其他部门的制约,并且要加强对各类会计核算信息的管理及审核,保证其信息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通过提升会计核算信息的质量可以有效的优化会计核算工作,从而推动其管理活动进一步的向着规范化方向的进步。(三)完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首先,制定健全的会计核算管理制度,针对管理工作的需求来看必须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来对其各项来对其各项管理活动的执行进行控制及约束,以此来保证在实际中可以达到全面规范化管理的目的,使各项管理行为都做到有据可依;其次,需要对会计核算管理流程进行规范,为了避免在实际中出现管理活动混乱的问题,必须要对其各项管理流程进行合理的安排及设置,从而使各项管理工作的内容可以顺利的执行;最后,明确管理职责,采用权责制度对管理中的各项职责进行明确的划分及界定,以此来避免出现职责不清的情况,此种方式可以有效的提升管理效率。(四)提升会计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会计从业人员基本功影响着会计核算的质量,因此会计人员必须掌握基本专业知识,例如会计基础、会计程序、会计法规、会计制度等。并在实际的操作中具备以下的基本功,比如对原始凭证的审核、银行现金的收付、每一笔经济业务的确认、会计分录的摘要、各类资产盘点、往来账的核对、内部分析报表出具、外部报表及税务申报表出具、会计资料归档保管等具体的工作。

三、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对现金在实际的企业会计核算中影响其规范化管理发展的问题有一定的了解,针对这些问题上文结合现今企业的发展方向来分析其对会计核算管理需求,以此作为依据提出了几点具有可行性价值的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在实际中还需以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基准来进行适当的选用,以此来保证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适用性。

参考文献

[1]李晓静.加强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5):36-36;

[2]王丽苹.分析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11):140-141.

作者:王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