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用药规范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05 10:38:24

输液用药规范化管理探讨

输液用药的规范化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也是每年在临床上碰到的出现错误的问题之一,无论是静脉输液,还是门诊输液用药及ICU用药或是老年、中年、儿童用药都涉及到安全及规范的问题,只有规范管理才能确保用药安全,规范的目的是安全及减少患者的痛苦。下面根据个人体会给予简述如下。

1关于静脉输液规范化问题

个人的体会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1)要认真、严格地执行“四查十对”的管理制度。(2)注意预防并发症、后遗症等,必须执行无菌操作,应注意操作顺序和要求;>24h输液时应注意更换输液器。留软针时也应注意按期更换和随时处理。(3)为防止静脉空气栓塞,应注意排尽管内空气,避免液体流空、药液用尽,注意及时拔针。(4)注意针头有无滑脱、肿胀、跑液和输液不良反应。(5)药物配伍禁忌是必须掌握的重要内容。如抗生素类药物不能早配好后等待,防止药物失效及减效。其他特殊药物也应防止出现沉淀、混浊、变色,如先溶解、稀释四环素后再加维生素C。(6)对长期用药的患者要先从远端小静脉开始,有胀肿时使用土豆片贴敷患处或采取其他措施消肿止痛。(7)选静脉要准、稳,针头固定应牢,成功率应高。(8)对刺激性强的药物应注意稀释充分,注意等渗液的使用。(9)注意特殊患者的滴速控制:一是请患者、家属注意。二是用输液泵控制,注意调节滴速。(10)还要注意调整患者、家属的情绪,有利于患者在住院期间配合治疗。

2关于门诊输液

门诊输液的注意事项与管理[1]:(1)应按处方和医嘱执行,防止过敏,做好过敏试验。(2)查对制度:如查药品有无变色、沉淀、包装有无裂痕,药物的有效期是否过期,配伍禁忌,批号。要核对姓名、药名、剂量、浓度、用法、时间、过敏否;让患者了解病情及其发展,让家属或患者保管好治疗单。(3)注意观察输液患者,防止不良反应和过敏反应发生,并注意及时处理。(4)严格按照无菌操作程序进行管理。注意消毒灭菌。如戴好口罩、帽子;保持门诊室内清洁卫生、空气流通,台面消毒,空气消毒,并做好记录。(5)必备抢救器械和药品应定期检查及时更换,防止过期。要固定位置,标签完整,专人保管,严格交接班制度。对损坏的过期的物品要及时补充。

3对患者输液的不安全因素分析

[2](1)输液安全意识的培训非常重要。要充分认识和分析在输液前、中、后的一切不安全因素,让医师、护士均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2)应保证输液用具的安全。如有效期包装的完整性:包括输液管、锁骨下静脉穿刺管、PICC管、头皮针、肝素帽、三通接头等。(3)还有药物、输液泵的使用,管道的护理,如何安全转运患者和术后安全护理等,都要作详细分析和给予制度管理,不断提醒新老护士,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以减少事故的发生或杜绝医疗事故。

4关于ICU用药制度和应注意的内容

(1)必须准备好中心静脉输入的药物。如多巴胺去甲肾,多巴酚丁胺类,可达龙,人血白蛋白,特殊控速药物等。(2)要掌握药物的速度,输注部位情况,监测疗效。在此应具备的药物还应有垂体后叶素,碘酮类。注意特殊药物的标识。(3)也应参与如何纠正心衰,纠正酸中毒和血压,心率、尿量的观察、抗休克的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药物的使用及抗过敏性休克和急救心脏骤停药物的使用等,都应科学、灵活、准确地掌握,以延长患者的寿命,减少患者的痛苦为原则,做好在ICU输液用药及门诊用药、输液的专业性工作,为患者恢复健康服务。

参考文献

[1]李梅,何生源,田淑英,等.门诊输液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对策[J].大家健康旬刊,(学术版),2013,7(5):153.

[2]张育.门诊输液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9,19(22):3519-3520.

作者:葛立萌 单位: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东院区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