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16 03:06:31

现代企业经济规范化管理研究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概念

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概念主要指的是企业在开展资金活动的时候,有规划、有组织的对其进行协调和控制,并且最后可以收获到一定的效果,同时也是企业利益最大化的一种获取方式。企业经济管理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点是企业在为产品进行价格制定的时候,要保证它的合理性,这样才不会违背生产经营的规律,让其得到更好的满足;第二点是企业在进行产品生产的过程中,要对生产成本和相关费用进行有效的控制;第三点是企业在进行员工福利待遇制定的时候,同样要保证它的合理性;第四点是企业在组织生产活动的时候,要将企业资源充分的利用起来;第五点是在对企业进行经济核算、运营等方面监控的过程中,找出最适合投资收益、资金利用的机会;在当今这个社会经济系统的整体中,企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它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样才能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满足生产经营、客观经济等相关规律。

二、现代企业在应用经济管理时候所具备的特点

现代企业应用经济管理的时候,主要具备关联性强、指导性强这两大特点,其中关联系强主要讲的是: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指引着经济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只有将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作为主要的核心,才能让企业的整体经济管理工作得到顺利的实施。由于企业在运用过程中,每个项目、每个环节都会牵扯到资金管理和运用,由此可以看出企业经济管理与企业整体的管理工作之间有着很强的关联性,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对管理水平和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

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比较常见的问题

(一)缺少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虽然现代企业目前的管理制度体系有很多种,但是这些管理制度体系实用性不强,都比较的形式化,所以企业在应用过程中操作性比较差,不能在实际的经济管理工作中得到有效的落实,导致企业的管理制度体系出现无人执行、监管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对经济管理作用以及功能的发挥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二)缺少灵活的组织机构。目前还有很多企业的内部缺少比较灵活的组织机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而且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会比较看重利润、收益,没有意识到组织机构对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所以未及时对其进行调整,导致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不够灵活,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没有及时的进行处理。(三)人力资源存在一定的问题。企业员工工作经常发生变动,在很大程度上会对企业的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造成影响,企业员工如果存在综合素质普遍都比较低的情况,那么也会对企业形象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同时还会对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而且由于很多企业没有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导致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缺少积极性,让工作效率大幅度下降。(四)管理模式不够与时俱进。我国大部分企业目前依旧使用着以往的比较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没有向现代集约型管理模式进行积极的转变,这些企业想在这种管理模式落后的情况下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就需要扩展更多的投资途径,这样才能让企业实现经济利益的提高,但是这种方式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需要改变现在这种落后的管理模式。

四、现代企业规范化管理模式实现的有效措施

(一)对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进行有效的完善。企业的高层领导者应当对经济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并且在对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制定的时候,要以这些法律法规和规则制度为标准,这样可以让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得到有效的改善和正确的运用,除了这些以外,领导者还应当加强与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这样有利于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获取到更多的资源。(二)对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有效的完善,对经济管理体。系评审进行有效的落实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和合理性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让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起来。管理人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市场环境进行更深层次的调查和分析,再结合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体制,这样更有利于经济管理体制的落实和实施。(三)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有效的提高。企业要加强员工素质、知识、技能方面的培训力度,并且还要积极的引进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高等方面都非常优秀的管理人才,这样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进而为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更好的保障。

五、结束语

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获取利益最大胡,经济管理规范化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一定要积极实施规范化的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振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分析.J.中国市场2016.03.

2、周文浩.浅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J.中国商界2016.11.

作者:曹淑媛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