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6 10:57:00

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目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规范出效益”备受关注。规范化管理逐渐运用到各个领域,并充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的关键在于正规、有序地管理各项经费活动。最近几年,数字化医院建设步伐加快,以数字化医院为切入点,理顺财务工作流程,并实施规范化财务管理,促使医院获得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关键词:数字化;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

当前规范化管理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管理的越来越规范,为人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对数字化医院而言,实行对财务的规范化管理后,除了能够让医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以外,还让医院各项费用的使用更具成效。因此在数学化医院发展过程中,加强财务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管理模式创新

第一,打造完善的数字化平台,将各种数字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归集其中,如HIS、LIS、PACS、EMR等,这样能够让医院内部信息沟通更加快速、便捷和高效,也有利于医院领导更好的管理各科室[1]。第二,逐步完善账务处理管理制度。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让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并有利于实行集中财务管理模式。对数字化医院而言,无论哪种业务都要采取统一账套的方法开展财务处理工作,这样能够让各项业务得到实时控制。第三,实行一体化会计核算方法。这样一来,所有数字化医院明细账都通过电子计算机自动完成。以医院收费系统而言,在产生收费明细后,使用电子计算机将会计凭证自动编制出来,并登陆至财务系统相关账簿中,从而让财务、业务等部门在手指明细上保持一致。在使用电子计算机的过程中,能够防止人工操作失误造成的信息滞后问题,也减少了舞弊的情况,并让业务部门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得到强化。第四,打造标准、统一的财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将数字化医院中的财务数据系统统一起来,以及对科目、固定资产、人力资源及收费项目等体系编码进行统一,这样有利于有效共享数字化医院财务信息资源,也能够更加准确、及时的反映出财务信息,提升了预算管理水平,并加强了资金风险控制。

二、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流程

在现阶段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上,频繁出现以下问题:医院工作人员将单据提交给各级领导审批的过程中,不清楚单据应审批到何种层次,而财务人员也反复处理他们咨询,作出的解释与指导。不过财务报账过程还是显得过于繁琐,尤其是很多人认为是财务人员故意为难,这样增加了财务和其他科室关系的矛盾,无法有效进行沟通与协调,单据业务审批及财务审核效率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财务管理工作流程不够直观与规范,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为避免出现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对财务管理工作流程进行优化,并严格进行规范,由业务部门专业人员对流程图作出调整,让各个工作环节得到图解化,通过完善的业务流程描绘符号,将流程图合理绘制出来。只有做到符号规范、线路情绪,才能全面、直观和形象的反映出财务管理制度,并有效改善财务形象,真正落实内控制度。此外,还有利于财务人员轮岗过程中清楚自身职责,掌握岗位工作流程,从而能够更快的适应岗位转换,实现了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

三、规范经费使用过程

将联审会签以及经费审批权限等制度落到实处,所有经费开支都必须紧紧围绕党委集体理财和分管领导“一支笔”的审批制度[2]。院党委提出明确要求,财务部应和实际情况相结合,坚持每年修订医院财务管理规定,并严格规范三处一部、院领导各自和联合审批权限,对于不在审批权限内的,应由相关主管和副院长审签。对于超出一定限额的开支,应由单位主管联合审批,在第一时间将经费的投向和投量掌握到。各部门应对各种经费的报销进行归档管理,报销的时候不能越过部门。相关承办人员和部门领导没有签字的,上级领导不能批签。以“谁签字,谁负责”为基础,加大督促检查报销、开支、预算、借款等各环节的力度,问题出在哪一环节,就应对其相关责任人追究责任,从而使经费开支能够得到正常运行。尤其是借助责任到人、包干使用、指标控制等方法,使行政消耗性开支得到了极大降低,有效控制了经费开支。对医院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予以利用,向全院公示出财务管理规定,将不按程序审批、不按法规办事等问题有效解决。借助科学合理的措施对经费投向量予以确定,使党委科学管财能力有效提高,防止超权限审、超预算开支和超财力办事等现象发生,将经验型决策顺利转变成为科学型决策。

四、积极推行公务卡支付结算

积极贯彻落《军队单位公务卡支付结算改革实施方案》[3]和《军队单位公务卡管理规定》这一新规定,注重“阳光财务”的打造,一规范、通畅的财务信息化流程,推广实施公务卡支付结算机制,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增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能力。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持有公务卡,其目的是结算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支出。公务支出必须具有刷卡凭证或发票,并录入到公务卡支持系统,然后认真查询与审核消费记录,确定无差错后才能报销,在这一过程中公务卡充分发挥了有迹可循、有据可查的优势。通过采用公务卡机制,将公务消费摆在阳光下,使得公务支出更加透明,从而避免了现金支付结算方式下信息不透明所造成的各种缺陷。在医院财务管理中使用公务卡结算方式,操作简单,手续少,使得单位资金现金占有量不断降低,财务人员工作量减少,工作效率提高。

总之,数字化医院财务管理规范化策略的实施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与改进,特别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流程、加强管理模式创新,对数字化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影响尤为深刻。希望本研究所提到的几点策略能够为今后医院的建设提供指导,能够有效改进所存在的各种问题。

作者:张美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张彦荣.信息时代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数字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设计工程,2013,21(22):43—45.

[2]郑大喜.数字化医院建设进程中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J].现代医院管理,2014,12(5):72—75.

[3]白丽梅.数字化医院财务规范化管理对策探讨[J].内蒙古统计,2012(2):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