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DS阳性病人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3 10:04:22

AIDS阳性病人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AIDS阳性病人的规范化管理。方法取材于近一年(2016至2017年)我院收治的AIDS阳性患者,数量为1例,患者接受我院的规范化管理。结果医院将患者及时进行隔离,并进行心理疏导,患者的不良情绪得到有效的缓解,没有不良事件发生。结论规范化管理能够减轻分娩期AIDS阳性患者带来的危害,并且及时的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了患者不利于病情康复的情绪,对于医院的发展以及患者的隐私保护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分娩期;AIDS阳性病人;规范化管理

艾滋病,简称AIDS,属临床传染病的一种,发病原因是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传播途径包括性传播,母婴传播及血液传播等,主要危害是导致人的抵抗力降低而易发生各种感染性疾病[1]。对于分娩期的AIDS患者需要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减轻其带来的危害,同时还能保证患者的隐私,帮助患者更好地完成分娩。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取材于近一年(2016至2017年)我院收治的AIDS阳性患者,数量为1例,为分娩期的女性患者。患者的年龄为21岁,属于少数民族,未婚,因孕足月,第一胎,腹痛7h于19点45分急诊入院,未在本院孕检过,手中无孕期检查资料。1.2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方法。产房措施:①病人应安排在隔离待产室和隔离产房进行待产和接产。②接产时必须戴防护面屏,防止羊水喷溅。③手有伤口时应戴双层手套,或调换其他人接产。④缝合时严格使用持针器,缝合时要小心,防止针刺伤,严格执行安全注射原则。⑤病人污染的一切用物(包括胎盘)按传染性医疗废物处理,产房及待产室做好终末消毒。(2)病房措施:①病人首选单间隔离,病室内垃圾桶套双层黄袋。②责任护士固定,责任护士为此病人护理安排在最后且集中进行,如果接触病人血液及体液必须戴手套,严格执行手卫生。③病人使用的体温计和血压计应固定在床头,停用后再进行单独消毒处理。④病历夹,床头卡,腕带及一览表应贴标识贴。⑤告知卫生员此病室抹布、拖布专用,室内环境、物品表面每日2次消毒擦拭,每次使用后单独用20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1h。⑥病人更换的被服装黄袋密封贴传染标识送洗。⑦新生儿出生后立即行擦浴,注射前严格充分消毒皮肤,禁止注射卡介苗。采取人工喂养。⑧叮嘱所有医护卫生员禁止谈论病人病情,为病人保密。⑨未产前即已确诊的,首选剖宫产结束妊娠,如顺产则应缩短破膜与分娩的间隔时间[2]。(3)医患沟通:因我院无HIV诊断资质,上级医院诊断时间至少一周,所以在明确诊断前如何与病人及家属做好沟通很重要,原则上只可以跟病人进行告知,但一定要强调“可疑,需权威机构证实”。只有在病人授权的情况下才可以告诉家属。①医护要告诉病人及家属我们之所以采取一系列防护措施是因为一些化验结果还没出来,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保护产妇,新生儿和医护人员。②新生儿的用物单独存放,家属护理新生儿前要先进行手卫生。通过这个病例,我们制定了较严密的工作规范,每年组织全科人员培训学习,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新生儿、医护人员和家属的安全。

2结果

这1例AIDS阳性患者就诊时,值班医生立即予阴道检查宫口开大5cm,值班护士紧急给予测量生命体征,建病历,静脉采血后护送病人去待产室。该妇于21:42分顺产一男婴,产时自然破膜,会阴二度裂伤予皮内缝合,产时及产后阴道出血不多。次日下午免疫八项结果回报HIV阳性(夜间不化验免疫八项),立即上报科主任,护士长,感染管理科;通知为病人护理和接产的医护人员,回忆接产经过,查找有无暴露风险;通知全科做好消毒隔离措施。

3讨论

3.1未在本院建档及孕检而急诊来我院分娩病人的规范处理方法。未经过我院常规孕检就急诊来我院分娩的患者,需要病人提供免疫八项或免疫四项的结果,如果没有相关检查结果的需要在当天下午进行抽血化验。对于夜晚或者下午收入医院进行治疗的患者,可以与化验室主任进行沟通,让患者先进行急诊免疫四项检测,从而基本的掌握患者的情况,免疫四项检测能够在2h内完成。这类没有在本院建档及孕检而急诊来我院进行分娩的患者,又不能提供免疫四项结果的孕妇需要做好交接工作及医护间的提示,医护人员要按“传染病人”进行护理,同时医护人员需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患者的病房以及产房需要做好消毒工作和隔离工作,减少感染情况发生[3]。3.2发现HIV阳性病人的上报以及防控措施方法。检测结果显示患者AIDS阳性时,需要及时向相关医师进行汇报,并由经验丰富的医师制定处理对策,经验丰富的护理工作人员执行护理方案进行护理,安排后需要向医院领导人员进行总结报告。整个护理过程中需要加强防护,患者进行隔离护理,交接过程更要做好检查工作,患者的产房以及病房在患者手术期间直接进行隔离,避免不明情况的人员误入。提高护理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患者分娩完成后要做好消毒工作,充分杀死病房内病菌后再开放使用。3.3发现HIV阳性时与病人及家属的沟通方法。发现这类疾病时患者以及患者的家属均会出现恐惧、焦虑等情绪,患者甚至会出现轻生的情绪,需要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首先要告诉她我们只是发现化验可疑,并不是就肯定得了AIDS,我们还要去权威诊断机构去做化验,才能确定结果,所以请她们耐心等待结果。在与患者以及患者家属进行沟通时更要鼓励患者不要放弃自己,帮助患者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能够以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让患者能够在了解自己病情的情况下听从医护人员的嘱咐,顺利完成分娩。患者的家属方面要帮助其消除紧张情绪,同时更要帮助患者家属了解疾病,避免患者家属与患者进行接触。

作者:郝树磊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宁南义,石川,于欣,等.203例农村有偿献血感染HIV患者抑郁障碍及生活质量调查[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8,22(7):501-504,509.

[2]李雪琴,刘升,邓建宁,等.114例血培养结核分枝杆菌阳性AIDS患者临床分析[J].传染病信息,2013,26(4):224-226.

[3]魏丽艳,邹春毅,王爱萍,等.维持性血液透析合并艾滋病、梅毒患者的管理[J].中国现代医生,2011,49(31):1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