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手术室规范化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8 08:51:02

眼科手术室规范化管理对策分析

手术室是开展专科治疗的主要场所之一,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好坏会对患者的术后康复和生命安全产生直接影响,而且还会对手术治疗效果和医院形象产生严重影响[1]。眼科手术具有手术量大、治疗时间短、手术精细度高的特点,因此,在实施眼科手术治疗时,需要更加重视患者的安全问题[2]。本研究主要分析了眼科手术室的护理质量规范化管理对策,以降低手术安全风险,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2月~2017年1月我院眼科实施手术的1000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510例,女490例,年龄1~90岁,平均年龄(60.71±20.42岁),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630例,青光眼手术105例,视网膜脱落修复手术65例,斜视纠正手术32例,玻璃体切除术42例,眼外伤手术56例,其他手术70例,所有患者神志清醒,能配合手术。

1.2方法

回顾分析1000例手术患者围手术期发生不良事件的数据,分析存在的护理安全风险,持续改进规范化的护理管理制度。1.3观察指标设备故障率、手术器械丢失、人工晶体度数核对失误、术后感染发生率、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和患者满意度。

2结果

1000例手术患者,设备故障率(显微镜灯泡显示异常)1例,占0.1%、手术器械丢失1例占0.1%、人工晶体度数核对失误1例占0.1%、术后感染发生率6例0.6%、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0.9%,患者满意度95.2%。

3讨论回顾分析

1000例手术患者,不良事件发生率0.9%,患者满意度95.2%,主要不满意是手术等候时间长、护士健康教育落实不到位、术后运送不及时等。针对存在的风险问题,修订与提升规范化管理,是必要的。

3.1规范术前护理常规、规范手术室的服务流程

术前认真核患者的床号和姓名,确认手术部位,了解病人的生命体征,需要关注的问题;术前核对用药、人工晶体度数和植入物名称;改善手术等候室的环境,增加舒适的皮椅、配置影音设备,调节好室温和湿度,在患者等候手术期间,播放手术相关健康教育视频,配上舒缓的背景音乐,专人巡视,并告知手术进度。重点观察患者的病情与情绪,对情绪紧张的患者,注意安抚,使其保持良好的心态,减少因等候产生的不满情绪。

3.2加强护理人员的专科知识、设备仪器维护检查培训

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手术室护士的业务知识比较丰富、操作比较娴熟和精确,则能让手术医师的安全感和信任感提高[2]。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手术医生对手术室护士进行相关手术配合方法的培训,让护士了解不同医生的的个人习惯,能更好配合手术[3]。请设备科工程师加强护理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如:超声乳化机、玻璃体切割机、显微镜、激光机、多参数监护仪以及多功能可控制冷疗器等仪器的操作。眼科仪器精密度高,科学管理眼科显微器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进一步规范化器械管理制度,责任到了人,定期清洁、检查和保养,认真记录,预防器械损坏、丢失。

3.3完善手术室医院感染监控管理,降低护理安全风险

3.3.1手术室物品的规范化管理

制作卡片对物品进行分类管理。根据物品使用频率、灭菌先后顺序进行标识、分类和摆放,实现登记流程化。

3.3.1.2加强消毒灭菌规范化管理

眼科手术的时间较短、数量较多,接台手术比较频繁,对器械具有较高的灭菌要求,选择快速压力蒸汽灭菌器进行灭菌,不会损伤器械,而且速度较高。根据医院感染管理科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加强感染监测工作,专人监控规范化开展消毒灭菌工作:①眼科手术室具有非常严格的无菌要求,要示监控是否按要求达到无菌效果,感染性手术后,随机消毒,让眼科接台手术保持良好的无菌状态;②监控倒相镜、导光光纤以及电凝线等熏蒸灭菌效果;③超声乳化、玻璃体切割等中空管道则应选择蒸馏水进行清洗,同时选择高压气体将水分吹干,之后再通过环氧乙烷气体进行消毒,通风超过48小时就能使用[4]。④请医院感染科专人指导规范化管理手术室物品、设备摆放,手术器械的清洗、打包灭菌的流程;⑤监督培训手术室医护人员术中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范;⑥严格限制参观人数。参观人数较多,则会对手术室无菌程度造成严重影响,而且还会对手术医生和患者的心情造成严重影响[5]。

3.4规范术中优质护理服务流程

大部分眼科手术通过神经阻滞麻醉、局麻、表面麻醉就能开展,对于比较复杂的、手术时间长的大手术以及不合作患者、小儿才可能采用全身麻醉[6]。局部麻醉患者在整个手术操作中是保持清醒的,容易有紧张情绪,护理人员手术过程应关注患者情绪,安抚患者。术后,专人负责通知运送中心,及时转运病人,降低安全风险的同时,提升服务的质量。

作者:黄冬荷 李追 何连爱 王贺先 曾秀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参考文献

[1]陈丽萍,阿丽娜•阿布来提.眼科手术室潜在护理安全隐患及规范化管理探讨医药前沿,2016,6(24):251-252.

[2]卢黎蓉,陶凤萍,吴丽薇,等.眼科手术室巡回护士工作流程表的设计与应用[J].护理学报,2011,18(19):77-78.

[3]吕寻伟.精益管理在手术室医用耗材规范化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4):117-119.

[4]姚丽辉.整体护理联合规范化管理用于改变手术室护理质量的作用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5,24(6):596.

[5]张唯.规范化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5,3(36):114,116.

[6]薛玉兰.规范化管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3(25):5051-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