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资料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5 11:04:56

水利工程资料规范化管理论文

在水利工程的维护工作中,内业资料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维护依据,具体内容包括对于过去维护中形成的数据、文字、图表、以及其他的电子文件,通过这些原始记录,为后续的养护与维修提供依据,在进行维护时,需要参考业内资料,通过内业资料可以对日后的保养与护理进行指导,借助这类理论数据,可以使保养维护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借助内业资料进行保养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由于对于保养工作的管理缺乏规范化,而使内业资料无法发挥真正的作用。本文对规范化管理内业资料的途径进行分析。

1内业资料概述

在对管理内业资料的相关工作进行分析前,首先需要对内业资料的基本呈现形态进行了解,主要需要了解的内容是其特点与整理时需要遵守的要求。虽然作为维护资料,其基本情况与建设水利工程的资料基本一致,但是内业资料还有以下几种特点:受到其整理情况的约束,关于维护工作的内业资料,一般是针对一处工程的统一维护措施,进行反复记录,因此其记录的内容存在较大的相似性,这种资料之间的相似性也给整理内业资料的工作带来了难度,内业资料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头绪较多,主要是由于其资料的来源较多,包括质量监督单位、监理单位、养护承包单位以及水管单位,设计到的维护步骤也比较多,包括对运行状态进行检测,向各方通知检测的任务、申请开工、正式进行验收与检查。同时还要对在岗的检测人员实施周期考核,这些内容都是内业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内容既具有独立性,相互之间还存在联系,导致在对这些繁杂的维护工作内容进行整理时,存在难度;内业资料整理工作的另一个特点是分布较为分散。一般内业资料主要来自于水利工程的第一线,但是水管的单位所处的地点一般相偏僻,真理资料的人员的分布不合理,分工不明确,难以有效地对资料进行督促与检查。在进行维护时,维护工作受到的影响比较大,不仅会受到来自于自然的水文以及气候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导致维护工作充满了不确定性,同时也导致内业资料的整理工作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真整理与分析内业资料时,需要保证资料的时效性,主要需要保证外业与内业的一致与同步,同时要保证对维护工作记录的完整性,尤其要对维护的每一个步骤都记录清楚,避免出现遗漏,由于内业资料对水利工程维护的具有指导的意义,因此必须要确保内业资料内容的正确性。

2规范化管理内业资料的方法

2.1提升对内业资料整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内业资料是一份责任心的较强工作,只有确定专人负责内业资料,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才能保证整理质量。水管单位要落实资料分管局长和分管科长,明确工程管理科、运行观测科资料整理人员,工程管理科资料整理人员应由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的同志担任,运行观测科的资料应由一线的运行观测人员来完成,不可资料。养护公司一般承担数个水管单位的维修养护任务,内业资料分布更为分散,应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资料的督促检查工作。监理公司应配备足够的监理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开展工程维修养护资料检查、抽查、验收等记录工作。

2.2了解资料中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内业资料头绪多、项目碎,只有理清各类资料之间的关系,才能整理好内业资料。初步整理内业资料,应首先熟悉工程维修养护程序和各个养护环节,再按照工程维修养护内业资料管理标准,形成各个环节的资料。掌握了工程维修养护程序,再结合工程维修养护任务的实施,理清各类资料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楚各类资料的作用,再着手做资料,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养护方法和质量要求,对资料进行补充、完善,整理资料就会做到思路清晰、游刃有余。

2.3统一资料的格式

近年,有些单位针对资料问题较多的情况,采用制订统一标准整理资料的方法,避免“百花齐放”,意见不一致。制订内业资料整理标准,即对上级颁布的工程维修养护内业资料管理标准进行细化,制订统一的表格样式和统一的填写标准,对资料整理人员进行培训,按照标准整理资料。如果在执行中发现标准不符合实际,对标准进行调整,统一进行修改。这种方法对于资料整理任务大、难检查,资料整理人员多,思想不统一,业务不熟的情况,效果较好。

2.4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料工作量大,时限要求高。各级领导一定要充分认识资料的重要性,在百忙之中过问内业资料,积极为资料整理人员创造良好的办公条件,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要经常性地对内业资料进行检查和指导,督促他们及时整理资料,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制定措施,及时予以整改,逐步提高内业资料整理质量。

2.5加强人员培训工作

各级水管单位应加大内业资料整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使内业资料整理人员理解资料的重要性,切实提高责任感。通过培训,使内业资料整理人员熟悉工程管理有关规定、工程维修养护程序和质量控制要求、工程维修养护内业资料的填写标准。管理单位应组织不同形式的内业资料检查和评比,让资料整理人员互相交流学习,探讨整理思路。

3结论

对维护与保养水利工程时得到的内业资料进行管理是一件难度比较大的工作,这主要是由于水利工程的体系一般比较复杂,因此对于其体系之中的各个部分进行保养也是一件难度极大的工作,为了保证维护的质量,整理与分析内业资料就成为了一件极其重要的维护前期的工作,而过去的管理内业资料的方法没有较好的体系,导致管理状态相对混乱,内业资料的价值也没有发挥出来,因此可以通过本文提出的集中规范化管理内业资料的方法对其管理工作进行改进,使内业资料的管理保持更好的规范化。

作者:谢春龙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参考文献

[1]罗建华,连辉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中维修养护资料的整理研究[J].中国水运(下半月刊),2010(10).

[2]刘新立,肖军,简素梅,岳三利.维修养护公司内部机制研究[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20).

[3]李刚,张富植.黄河小北干流河道工程维修养护施工管理浅析[J].中国西部科技,2010(14).

[4]栗金钊,朱晓峰,栗红颜.浅谈水管体制改革中的问题及措施[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