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8-24 09:48:10

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本文分析了河道管理的意义,并对如何做好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进行探讨,希望能够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分析

1河道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人类环境中,水属于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素,同时是工农业进行生产活动必需的资源。良好的水环境有利于增加城市的魅力,塑造城市的形象。现今,许多城市认识到城市环境也是城市竞争力的一种体现。我国城市数量繁多,城市人口十分密集,公共设施较为集中,尤其是一些大型的城市、交通运输枢纽和老工业基地。一些城市位于江河湖畔或者海滨,地势比较低。一般依靠堤防进行保护,避免受到风暴潮和洪涝灾害的威胁。近些年来,各个地区对城市河道管理给予重视,领导群众进行了许多的堤防建设和河道治理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河道管理的水平,增加了抗洪减灾的水平。但总的来讲,河道防洪除涝的能力还有待提升,许多城市河道环境面貌比较差,河道水系还没有形成。因此,开展大规模的城市河道管理工作,确保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落实,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2树立河道规范化管理理念

在城市河道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建立河道规范化管理的理念,城市整体规划与江河治理的规划中应该列入河道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措施,建立起城市河道近期和中期以及长期的管理目标,提高河道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河道的利用效率,并且通过树立城市河道规范化的管理理念,突出河道的长效管理工作,提高河道水质,保障水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河道防洪的规范化管理

在城市河道中,防洪规范化管理属于城市河道规范化管理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进行河道防洪的规范化管理,应该把河道防洪堤防建设作为核心,在防洪施工设施中,堤防属于最为基础的部分,也是河道防洪体系中一个主要的部分。进行堤防管理工作,应该坚持突出重点,兼顾次要的原则,按照保护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重要性,进行相应的统筹规划工作,处理好河道堤防的管理体系,确定城市的防洪标准,城市防洪标准一般有下面三种的类型,一种是参考实测、调查某一次实际发生的历史洪水,将其作为城市的防洪标准。使用这种方法,有着简单易懂、效益高的优点,但这种标准不够明确,和实测、调查时间长短、实际洪水状况相关。还有将可能的最大洪水作为城市的防洪标准。这种防洪标准一般使用在特别重要的城市或者特别重要的保护对象。再者,使用洪水的出现频率和重现期作为城市的防洪标准。在我国许多的城市防洪部门中,都使用这种方法。虽然这种方法较为抽象,并且在出现一次特大的洪水后,数据会出现变化,但是,使用这种方法,能够明确城市防洪的安全程度与风险的大小。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防洪标准,落实城市河道防洪的规范化管理。

4河道整治的规范化管理

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加快城市河道的整治建设工作,加强滩地和河道的规范化管理工作,禁止无节制的围垦滩地。部署城市发展的具体环境要求,对河道进行整治,提高河道的行洪能力,落实城市河道管理工作。对河道进行规范化整治,应该使用裁弯取直、河道清淤、清除违章建筑、扩宽河道、改建与拆除阻水碍洪地段等措施。优化设计河道的行洪断面,增加城市河道的行洪能力。对于一些危害堤防安全性的河段,应该使用防护的措施。为了有效维护堤防的安全性和河道河势的稳定,对于一些淤泥沉积比较严重、卡口阻水的河道位置,应该进行清淤、扩卡施工。联系城市的洪峰特点与城市建设现代化的要求,进行相应的河道整治工作。为了使河道两岸的绿化、美化能够相互结合,应该根据严格的标准规划,进行相应的管理工作,避免后续出现问题,增加河道治理的难度和投资。应该把河道的整治工作纳进到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范围中,与此同时,进行新的规划和设计。联系城市绿化项目和水务管理项目的要求,进行全面的有效的治理。对于复杂河道存在的整治问题,应该加强对于河道规划与河道治理的研究调查,通过使用河道泄洪口,确保纳潮、泄洪等畅通。滩地开发与治理应该和河道治理工作相互结合,确保满足河口的排涝、泄洪、纳潮、输沙要求。应该把滩地的开发治理纳进河口的综合治理规划工作中,确定河口治导线是纳潮、行洪的外沿控制线,应该严格遵循各项资源的开发标准,确保航道和航槽的稳定。坚持因地制宜、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的原则。

5河道水质规范化管理

在进行河道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不断改善现今河道水资源的使用情况,确保城市用水的洁净,保证城市的用水环境,使城市供应水能够达到洁净的标准,饮用水需要符合相关要求,有效提高城市的供水水质。伴随城市的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的过程中,对于饮用水的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要求不仅仅体现在城市供水的保障率方面,同时也体现在河道供水的水质方面。除了对河道水质进行控制,落实规范化管理外,还应该对输配水的体系进行全过程的水质控制,提高对于城市河道水质的监控水平,形成一个完善的水质检测网络。不断加强城市河道的供水管理,避免水质出现污染。开展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完善河道水质的处理工艺,提高处理的水平。提高河道的供水水质,确保供水水质的综合合格率能够满足标准要求,满足人们安全用水的要求。提高水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意识,使河道水质管理能够不断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6河道护岸的规范化管理

在河岸中,岸和岸壁起到保持稳定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码头。进行护岸或者岸壁整治线的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和城市的发展现状与总体规划相互适应,还应该联系河道整治和城市防洪的要求,使河道河岸具有良好的排泄洪水的能力。一般按照河流的水文、地质、地形等条件与河道变化规律、泄洪需要,拟定较为理想的河槽,确保河槽宽度与平面形态能够满足泄洪的要求,又可以满足河床演变的规律,确保河道护岸的规范化管理。

7制定河道规范化管理的预案体系

有关单位应该制定河道安全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在制定规范化管理预案的过程中,应该按照灾害风险程度,制定有效的防灾措施,将灾害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在进行河道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制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建立起河道管理的规范化应急预案,落实相应的河道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应急预案的领导人员和组织人员,指挥部门的设置情况。领导人员应该亲自到现场,有利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问题,并且及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在河道规范化管理的应急预案中,应该对各个部门职责进行有效的划分,要求各个有关部门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协调好每个部门之间的关系,避免出现工作职能的交叉和重复,确保应急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各个部门应该明确分工,确保工作的落实。需要消防部门、水务部门、公安部门、市政部门、卫生部门、交通运输部门等进行协调配合。建立起长期有效的监测系统,在其中,应该包含排污情况、水质情况、泥沙情况、河道淤泥、水位情况、水流情况、天气情况、堤防情况、闸口情况等。在河道管理规范化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有效落实各项工作。建立好相应的后勤保障体系,通过建立良好的后勤保障体系,能够确保河道规范化管理应急工作的落实。还应该建立规范化管理的应急预案档案。对河道历年管理的情况,数据信息整理情况,都需要建立对应的资料库,这样在发生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够做到有据可查。对于一些突发的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使用最合适的方案,对突发的重大事件进行解决。做好人员和财产的救援工作,确保人员的安全,并且保障国家财产安全,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损失。确保人员能够顺利疏散,运用临时场所,降低防疫救灾的危险程度。

8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河道工程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应该按照河道工程管理要求进行相应的操作,加强对河道整治工程、河道防洪工程、水质治理工程、河道护岸工程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河道工程的效益,促进河道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磊 单位:信阳市内河管理办公室

参考文献

[1]滑伟,滑端科.河道工程规范化管理模式的实践与探讨[J].治淮,2015(03):33~34.

[2]钟鸣辉.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防洪评价报告编制若干问题探讨[J].中国水利,2013(06):40~42.

[3]赵连新.关于河道规范化管理的探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3(04):17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