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4 09:46:20

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对策分析

做好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是加强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化和诚信建设的一个最佳切入点,也是建设和谐环境卫生、诚信环境卫生,最根本、最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提高对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认识

1.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规范的制度、严谨的工作态度,及时将记录环境卫生工作全过程的文字、图表、音像等留痕资料,进行归档、立卷,并长期妥善保管,建立档案数据库,进行开发利用。2.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要做到真实、全面、规范。所谓真实,就是原汁原味,力求使环境卫生工作归档、立卷的记载资料,保持原始状态。所谓全面,就是力求记录环境卫生工作的过程,并做到记载的资料齐全、完整。所谓规范,就是按照档案归档、立卷的统一要求,以时间为序、内容为目,进行归档立卷,并纳入卷宗,编号管理。3.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管理,通过运用科学管理的方法,不断规范环境卫生保管利用,进而促进环境卫生工作实现科学化、制度化。另一方面是服务,对内可以起到及时了解情况、定期总结经验,以及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和把握规律、推进工作的作用。对外可以发挥资料查寻、提供服务和资源共享的作用。

二、做好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对策

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作为档案管理创新的一个新视角,要在不断总结和提炼的基础上,推进发展,形成常态。应立足实际,抓住关键,重点是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1.理解认识问题。档案是历史发展的真实性记录,作为长久的凭证,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和信息作用。开展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可以保证环境卫生工作具有原始记录性,为指导和推进环境卫生事业发展的可靠凭据。但是,在文字传递媒介电子化、多元化的今天,档案意识日益淡化,特别是档案管理在各项工作中的影响力不高。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推进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必须解决好认识问题,强化运用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思路。加强对环境卫生工作全过程管理的理念,并作为各级环境卫生机构规范化运作、科学化管理、制度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要求和约束,进而逐步形成工作自觉。2.管理条件问题。主要包括档案室设置、档案管理设备配备等。要建立专门的综合档案室,将各种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推进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将环境卫生工作纳入综合档案管理范畴,作为专门进行单独分类、单独编号,专项管理,做到“一事一卷”、“一个项目一卷”。同时,作为一种管理模式,示范并指导基层环境卫生机构,推进环境卫生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工作。3.制度建设问题。制度是管理的根本,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将环境卫生工作的全过程,即环境卫生工作目标、实施方案、项目内容等每一个工作环节,按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建立档案管理各项制度,并明确归档的时限规定,确保在时限内将每一项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归档移交档案室管理。一是严格制定环境卫生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制度,明确有关部门责任范围,确定各工作人员的业务范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将档案移交档案室管理。二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个按内部组织机构或人员职能分工的,内容比较具体、全面而又有明确针对性的归档范围,并切实执行这种归档范围,以避免某一门类的档案材料的短缺。4.公开公正问题。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广大群众对社会公共管理参与权、公共事务知情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环境卫生工作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将环境卫生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全过程晾晒于阳光之下,最终形成一套接受舆论监督、行政监督、百姓监督和法律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保证在最大程度上实现环境卫生工作的诚信,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公开、透明。环境卫生的档案规范化管理是公开、透明的一项基础工作,也就是说环境卫生全面实行了档案规范化管理,公开诚信、公平服务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实行环境卫生档案规范化管理,是档案管理方法与环境卫生工作的有机结合,是一个创新性、创造性的探索。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工作中加以研究、思考并积极尝试、科学运用,为促进环境卫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而打造诚信环境卫生、提升环境卫生公益形象,发挥应有作用。

作者:徐丽梅 单位:白城市洮北区环境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