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24 09:39:04

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在房产档案里面。详细的记载着房屋产权的有关信息,并且通过对于档案资料的管理进而掌握房屋产权的问题。在所有的时期都存在对于房屋的交易,对于房屋的继承,房屋的拆迁以及翻建这几个方面,并且跟房屋有关的信息都在持续进行更替。所以要增强对于房产档案的管理,确保房屋档案这方面信息的全面性以及真实性。这篇文章详细的讨论了房屋档案管理里面所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增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方法,这样也就使得房产档案管理的质量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关键词】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管理措施

1前言

增强对于房产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是特别重要的,由于房产档案直接记录着房产权属的有关信息,并且所记录的东西有着一定的法律效力,这是一项很难被取代的工作。通过对于房产档案资料的分析能够明确房屋产权所包括的所有的信息以及房屋产权的有关问题,因此房产档案里面所记录的东西专业性比较强。由于时间的持续变化,由于存在交易、继承、赠与这几项行为,进而就会产生产权的变化,当进行城市建设的时候,由于存在房屋拆迁、房屋翻建和房屋分割这样几种情况,因此房屋的有关信息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就需要房产档案采取动态管理的形式,这样可以及时的更新以及补充房屋信息,进而使得房产档案得到更加可靠的保障。

2房地产档案的含义

房地产档案主要就是依靠房地产行政部门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通过一些照片文字资料这样的材料能够明确房屋的使用权,并且能够明确土地的使用情况和房屋的状态,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当开始管理档案工作的时候就是意味着对于档案进行收集。当收集档案的时候,需要保障资料的完整性,并且需要对于产权发生的变化以及变更的情况进行记录,并且需要进行整理,进而确保信息的完整性,这样使得房屋档案的价值能够得到更加明显的体现。由于城镇化进程的增快,大多数的农村居民选择在在县城或者是市里买房子。根据国家的标准,房屋产权需要对应相应的房屋档案。要是户主发生了变化,有关的档案管理人员的任务就会增加。现阶段我们国家的房产管理水平是比较落后的,所以需要进行补充以及完善。

3房屋档案管理的情况

3.1现阶段档案管理形式比较落后

由于信息技术的持续进步,信息化手法以及信息化技术在有关的行业里面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并且在大多数的领域里面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不过现阶段的房产档案管理还是采取相对落后的管理形式,并且没有及时的补充先进的理念,采取的还是传统的管理形式。在这种全新的形式中,所存在的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使用这些新型技术进行管理的时候,能够有效地增强档案管理的效率,并且可以降低失误。不过现阶段档案管理里面还是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档案管理网络体系,所以很难满足现阶段发展的需求。

3.2档案管理体系不完整

为了确保房产档案管理的规范性以及高效性,就需要成立一个比较系统的房产档案管理系统。不过通过对于我们国家的房产档案管理的分析能够看出,现阶段还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房产档案管理系统、近段时间,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得到了显著的发展,并且现阶段房屋拆迁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所以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需要明确档案管理的重要程度,不过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还没有成立一个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因为管理体系的不完整,进而在进行档案管理的时候,有些内容得不到应用的管理,还有就是大多数的管理工作没有根据有关的规定进行管理,所以大多数的操作是不正确的。

4改善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方法

4.1落实好房产档案的收集工作以及整理工作

现阶段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收集工作,并且对于整个工作来说也是特别重要的,现阶段需要确保房产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以及真实性,如此才可以给之后的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当进行收集房产档案资料的时候,需要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收集,并且需要把所登记的资料按照有关的登记形式进行整理,进而有利于进行保管,这样可以建立比较系统的资料库。

4.2增强房产档案的信息化建设

由于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之前的管理形式以及管理手法很难满足房产档案管理的需求,因此需要借助计算机软件开展相应的档案管理工作。使用计算机、网络这样的新型设备能够更好的进行档案的检索工作以及存储工作。并且建立一个比较系统的档案分析系统也是特别重要的,对于数据的研究能够明确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并且可以帮助管理者进行决策,这样可以确保房地产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4.3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现阶段在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的时候,有关的复杂部门需要按期对于房产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除了档案管理的知识,也需要培训法律方面的知识,最主要的就是培养熟悉计算机技术的综合性人才。需要明确的是现阶段的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比较复杂,所以需要管理人员有着足够的耐心,进而保障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现阶段对于综合性人才的需求是比较多的,并且大多数的企业联系是比较密切的,能够互相影响。当招聘管理人员的时候,需要增加对于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视程度,其中涉及到了丰富的知识,要是不能满足需要就会影响到档案管理工作。

5结语

现阶段房产档案对于城市的有关房产业务进行了详细的整合,并且对于房屋的信息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总结以及整理,方案档案可以帮助我们得到更加准确的房屋信息。现阶段需要增强对于房产档案的管理,这样给城市房产管理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要想房屋档案管理工作得到更可靠的保障,就需要使用更加先进的管理形式,这样尅更加详细的补充房屋的信息,进而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以及真实性。

作者:许英彬 单位:讷河市房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

[1]郑丹宁.加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J].城建档案,2016(12):45~46.

[2]王春莲.加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措施[J].科技展望,2017(15):266.

[3]全晓虹.加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措施探讨[J].科技展望,2016(04):242.

[4]张雪梅.加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措施[J].中国房地产,2016(19):41~44.

[5]庞志红.加强房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措施论述[J].智能城市,2016(0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