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计算机设备维护规范化管理

时间:2022-07-16 03:50:36

浅析计算机设备维护规范化管理

1前言

当前,新兴信息技术获得了迅速进步,这就给各大领域内信息化技术的推广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信息化已经变成了民众在平时的学习及工作内提升成效的一种科学方式。而对计算机这一信息化的媒介工具来说,很多民众每天所需的开机时长最少也有八个小时,其所负担的工作内容更为繁多,而若这些工作内容对计算机有极高的需求,计算机所担负的工作总量就更多。所以,对计算机进行监管的相关工作者,就应当认真对计算机实施标准化监管,并在结束了工作内容以后仔细对计算机设施加以维修。

2对计算机设施加以维修及保护的规范与标准

计算机设施内的数据及信息被窃取的问题时有出现,导致的经济及社会方面的损失是不能用相应的数据来表明的[1]。对于这样的问题,我国政府部门就制定出了相关的法律及规定,目的在于增强对计算机设施的维修及保护,并给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提出了更多规定,这样的规定具体就包含如下几方面:其一,计算机内的保存媒介是计算机内数据及信息被窃取的关键渠道,因此在对计算机内的保存媒介加以维修及保护期间,就要严格依据规定进程来开展,不可擅自开展,以防信息外泄;其二,若想给计算机设施重新配置系统或是对系统进行格式化,要于法律部门准许以后才可进行,计算机设施与保存媒介内的日志应获得很好的保护,不可随意删除。

3对计算机设施的维修及保护进行监管的标准化方法

对计算机进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的内容就是对软硬件及操作系统加以装配、设施工作者与账号的改变、权限的改变、端口公开与服务公开、系统内日志的有关监管、设施联结与拔出等。对常用的监管方法进行标准化,从当前来说,国内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使用的方法大多都是人工方法,这样的方法内融合了很多优势,并经过长期的运用及实践,使得相关工作者对常用的监管方法实施了标准化。

3.1构建维修与保护团队

为了提升对计算机设施加以维修及保护的能力及层次,应分配专门的工作者开展专业型维修及保护,必要时还可构建维修及保护团队。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本身具备整体性强、专业要求高、复杂繁多等特征,因此,构建专门对计算机进行维修及保护的团队是不可或缺的;相关的维修室也要加以配备;不仅如此,相关工作者还应更多地凸显出各项法律及规定的制约性及强制性,规定的事项主要包含:加入到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内的相关工作者一定要具有稳固的专业性技能,不具备计算机设施维修及保护有关证书的工作者,禁止其加入到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内,防止意外事件发生;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应具备明确的地点,具体说来,用户居住地及维修室都是最优选择。若可以认真践行上述这几项事宜,对计算机设施加以维修及保护就能更好地开展,相应的层次及成效也会获得极大的提高及改进,同时,这样的方法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外来人员同计算机设施间有所交集,如此就能提升计算机本身的安全,以免计算机内保存的数据及信息被盗取。

3.2对涉密一类计算机的整个生命周期加以监管

维修及保护团队在这一工作内是重点的负责人。购买、分发、停止使用及报废指的就是一个健全的计算机生命周期[2]。比如,在工业这一行业内对计算机设施进行购买期间,可以不用直接去购买已经组装完成的计算机,而是应当去对计算机部件加以购买,在把所有需要的部件购买齐全以后,专门的维修及保护团队就应实施组装并对系统加以配置。使用这一方法的优势主要包含了如下几方面:其一,这能够极大地减少计算机设施的购买投入,降低了一些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其二,这能够很好地提高并确保计算机设施本身的安全,这是因为若直接购买已经组装完成的计算机,这样的计算机设施就有可能被装置了窃听器;另外,计算机维修及保护团队内的有关队员就能监管计算机设施生命周期内的其他过程,如此一来,计算机的所有生命周期就能被相关工作者很好地进行监控,使得安全性获得极大的提升。

3.3安排专门负责对台账加以监管的工作者

安排专门负责对台帐加以监管的工作者,同时,由这些工作者定期给下属部门分发分台帐,以使得总台帐及分台帐能够时刻维持相同。

3.4对计算机加以维修及保护这一过程实施标准化

有关法律及规定内已经表明了,在对涉密一类计算机实施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期间,一定要获得有关部门的允许及批准。不过,国内很多领域在对涉密一类计算机进行维修及保护期间,大部分都无法透彻且高效地清除计算机内的故障,这是由于维修及保护工作者本身的专业技能不高,专业型知识储备不足,在问题出现以后,相关工作者会无从下手,无法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因此,用户在对批准事宜进行选取期间都会面对很多困难[3]。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就应当使用相应的对策加以解决,对产生的问题进行探究,尽力改进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的方式。其一,用户一定要真实、全方位地汇报计算机的相关问题,汇报的对象即维修与保护团队,这一团队要对问题加以清除与解决,并践行有法可依这一原则,用户在对批准书进行填写期间应认真听取维修及保护团队的引导;其二,用户凭借填写完成的批准书去办理批准规程,之后相关的工作者就要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当然,只有具备维修及保护许可的工作者才可开展这一工作;最后,在结束了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以后,相关工作者要认真在批准书内填写维修及保护的成果与日期,接着将这一批准书上交至对台帐进行监管的工作者处,由这些工作者对台帐数据及信息实施填写与更新[4]。

4信息化监管方法的标准化

4.1设计规划

在具体进行研发期间,计算机维修及保护这一批准系统及设施台帐监管这一系统,二者在作用方面都是单独的个体,在具体进行操作期间却具有一定的关联性。对二者进行研发所使用的框架及技术也是一致的,二者间能够相互进行通讯并传送信息及数据。

4.2计算机维修及保护这一批准系统的设计规划

促使计算机维修及保护批准向电子化迈进;用户在对批准书内的基本信息加以填写期间,需要系统可以自行于台帐内获得用户目前的信息,提供批准书内的所有起始值,使用户只需进行较少的更改就能够上交审核;可以时刻增加各个批准进程的模板;维修及保护工作者在对维修内容加以填写期间,系统可以自行获得目前在计算机内已经登入的软硬件、操作系统的有关信息,并自行加到批准书内的维修内容这一项内;需要在结束对批准书进行填写以后提醒台账监管工作者及时更改台账;如果台账监管工作者没有立即更改台账,需要可以对目前没有实施台帐更改的批准书进行统计[5]。

5实施标准监管以后的突出结果

5.1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成效

在新兴的监管方法内,个人即负责监管目标的最小个体,确保所有工作者都能够凸显出自己的作用,防止了只行使权力不履行义务类似问题的出现,工作成效及工作层次都获得了极大的提高及改进。

5.2进程安全且能够把控

在运用这一新兴的监管方法进行监管期间,计算机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的全部环节都处在监管范围内,更好地提升了其中的安全性。

5.3提升了信息的精确度

专业的监管工作者被分配至台帐部门以后,在某种程度上就遵照了目标责任这一机制,维修及保护这一过程内是包含了很多个环节的,而所有的环节内都具备负责人,维修及保护工作者自身的责任意识就能在这样的监管方法内得到很好的凸显,还能够更为精确地对有关信息及数据加以记录及整理。

5.4记录更为细致

为了便于在对计算机进行维修及保护期间找出有关的问题,实施细致的书面记录不可或缺,对服务器开展的所有更改都应当细致记录并展现于书面报告内,找出问题以后就能够及时制定出具备可操作性及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降低了没有必要的人力及精力耗费[6]。

5.5省去了没有必要的计算机设施维修及保护

用户在对计算机进行使用期间由于被新兴的监管方式所约束及影响,所以其想要擅自更改计算机配置及其他类似的行为就会被约束,这样一来,由于计算机本身的性能已经得到了提升,就算用户无法高效且正确地自行对计算机进行维修及保护,也不用耗费过多时间来实施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

6结束语

综上所述,若对计算机设施进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实施的不正确,信息及数据被窃取的几率就会有所提升,因此,增强对计算机设施在维修及保护期间加以监管是必不可少的,而维修及保护这一工作是否可以正常进行决定了监管方法是否足够先进,信息化时期的来临给信息的维护提出了更多规定,相关工作者应予以充分的注重,以使计算机设施内的信息及数据在不会被盗取的前提下创建更大的社会及经济方面的收益。

作者:刘洪尊

参考文献:

[1]韩佳岐.高校计算机教室多媒体设备管理与维护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05):79.

[2]单志荣.铁路信号计算机联锁设备维护与管理[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6):91-93.

[3]袁翼,邹娅琪.计算机机房硬件设备管理与维护对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36):33-34.

[4]史力猛.医疗设备中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维护与维修[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71):19-20.

[5]姜桐.企业计算机设备维护及规范化管理[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5,(03):132-133.

[6]刘丽华.浅析电子财务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才智,2016,(2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