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蚕上簇规范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6 03:45:52

家蚕上簇规范化管理探讨

家蚕上簇的规范化管理对实现蚕茧优质高产至关重要。簇中管理不好,蚕茧产量低,茧质差。如果在关键时段管理出现疏忽,还会造成大批中毒、死亡等事故,给养蚕生产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家蚕上簇前后必须采取一系列规范化的精管措施。

1.簇前准备

(1)簇室簇室应选择地势高燥、通风、空气清新流畅、光线明暗均匀、便于升温排湿的房屋。准备上簇的簇室面积约为蚕座面积的1倍左右,一般每张蚕种需上簇面积50~55平方米。(2)簇具可选用方格簇,每张蚕种准备170片左右,横向扎制。旧方格簇一定要除净浮丝、清理干净经消毒后方可再用。

2.上簇技术

(1)上簇适期五龄蚕在盛食期后,食欲逐渐减退,排出绿色软粪,体躯缩短,胸部透明,前半身昂起,左右摆动,寻找营茧场所,即为适熟蚕,此时上簇即为上簇适期。适熟蚕上簇,蚕能及时吐丝结茧,吐丝量多,蚕茧质优,产茧量高。上簇过早,未熟蚕不能及时吐丝结茧而在簇具上到处爬行,并排泄大量粪尿,可导致簇具、簇中环境污染,增多黄斑茧等等外茧,同时由于蚕食桑不足,造成吐丝量减少,影响蚕茧产量。上簇过迟,由于过熟蚕在上簇前徘徊吐丝而损失丝量,上簇后又急于吐丝而多结双宫茧、畸形茧等等外茧。在生产上要做到适熟上簇,应掌握以下三个原则:一是随熟随捉,先熟先上簇;二是始熟偏老以“捉老”,旺熟偏生以“拾生”;三是早晨和傍晚偏熟,午间偏生,应特别注意。(2)上簇方法生产中常用的主要有人工拾取法、自动上簇法、振落上簇法等,各地可根据情况,灵活选用。①人工拾取法。由人工逐头拾取适熟蚕,收集到一定数量后及时送到簇室,均匀投放在簇具上。采用该法能做到适熟上簇,但费劳力,特别在高温时,蚕老熟齐涌,要组织好人力及准备好簇具,同时上簇动作要轻,以防损伤蚕体。②自动上簇法。利用熟蚕向上爬行的习性,在蚕座上直接放置簇具,让熟蚕自动爬上簇具结茧。采用该法省力高效,但难以全部让蚕都适熟上簇。一般先拾去初熟蚕,当熟蚕达30%~40%时,供薄薄一层桑叶,然后将簇具放在蚕座上,让熟蚕自动上爬上簇。③振落上簇法。先人工拾取始熟蚕,待家蚕大批成熟时,用枝条或大蚕网放在蚕座上,吸引一批熟蚕上爬,再取出枝条或蚕网,将熟蚕振落在蚕匾或塑料薄膜上,然后再收集撤放到簇具上。本方法简便高效,但易损伤蚕体,条桑育则可直接取出桑条以振落熟蚕。为促使熟蚕齐一和及时入簇,一般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大眼眠前要提青分批,起蚕要分批饷食,分批饲养,使同一批蚕能老熟齐一;二是在见熟5%时添食蜕皮激素,可促使蚕老熟齐一,及时入簇。

3.簇中管理

(1)温度合理的保护温度以24℃为中心,上簇初期温度宜偏高24℃,结茧后期温度宜偏低24℃。温度过高,可引起茧层丝胶蛋白质的变性,增加茧丝间的胶着力,缫丝时离解困难,影响质量,同时由于熟蚕急于营茧,增加双宫茧等等外茧而影响蚕茧质量。温度过低,熟蚕吐丝营茧缓慢,茧形小,穿头茧增加,色泽差,不结茧蚕增加,缫丝时易造成断头落绪。(2)湿度簇中湿度对茧丝质量的影响特别显著。熟蚕上簇后要排泄大量粪尿,此外从气门及吐丝中蒸发水分约为蚕体总排出水分的2/3,容易造成簇中多湿。簇中多湿可导致死蚕增多,上茧率降低,茧色变黄,生丝量减少,茧层易生霉害。但簇中过度干燥,则会造成茧层疏松,棉茧增多,生丝的清洁与净度下降,影响蚕茧质量。为此,蚕上簇后要注意通风换气,提倡上高山簇,防止多湿环境,簇中湿度以70%~75%为宜。(3)通风簇中空气流通主要是排除湿气,提高茧丝质量。一般在上簇当时不宜强风直吹,以防熟蚕向一方密集;上簇一昼夜后,蚕已基本定位营茧,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气流以0.5~1米/秒为适宜,如遇闷热多湿天气,可用风扇进行人工通风,及时排除簇室中湿气,提高蚕茧解舒率。(4)光线熟蚕对光线敏感,表现为背光性。簇室光线明暗不匀,则熟蚕偏密于暗处,局部密度增大,可引起双宫茧增多及茧层厚薄不匀。簇中光线太亮,则熟蚕集结于簇底下,茧色不良,等外茧增多。因此,上簇室要求光线均匀,防止偏射光和阳光直射,以自然分散光线较为适宜。

4.分批拣售

蚕化蛹成熟约在上簇后5~7天,即可采茧。一定要根据上簇时间,先上的先采,后上的后采。采茧时要先采去烂茧、薄皮茧、双宫茧等等外茧,分类堆放。采茧时动作要轻,不能抛摔,防止人为摔伤蛹体,增加死笼和内印;蚕茧堆积不宜过多,以3~4粒茧高度为宜;不能将蚕茧直接摊放在地面上。交售时一定要根据化蛹情况,分批交售,上茧、双宫、次茧、下茧等要分开包装、运输、交售,坚决不售统茧,确保好茧能卖到好价钱。

作者:谢刚 王荣 顾银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蚕桑技术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