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规范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16 03:39:21

企业会计规范化管理措施

摘要: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管理极为重要,最终核算质量会对企业管理、甚至是企业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各企业一直在对自身会计核算管理进行着完善,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会计核算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通过对企业会计核算问题的分析,探究出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规范途径,旨在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管理水平,保障企业长久性发展。

关键词:会计核算;企业内控制度;管理措施;人员配置

会计核算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关键与基础,通过高质量的核算工作,能够帮助企业及时找到企业经营中的不足之处,科学对企业经营模式以及相应的管理模式进行调整,以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提升。不过目前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还是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整体开展质量并没有达到预期值,为了确保各项核算工作的高质量实施,各企业应对自身核算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1企业会计核算的不足之处

1.1人员配置与会计机构方面的问题

根据笔者多年工作经验,目前仍然存在着会计人员任用不合理以及机构设置不规范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因为部分企业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并不会设置相应的会计机构,而会计人员也多以直系亲属或者外部聘用者为主,其中外部聘用者往往承担着多家公司的财务工作,这就会对核算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开展质量形成直接的影响,并不利于核算工作的发展。

1.2会计核算制度方面的问题

核算制度存在的问题主要以两点为主:第一,账目设置与相应制度不符。部分会计核算人员在对企业账目进行设置时,并没有将企业实情需求以及发展战略考虑到其中,这样的账目设置质量自然可想而知;第二,核算主体清晰度较低。这一问题与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能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人员能力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很容易就会产生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发生混淆的问题,并不利于核算工作的开展。

1.3内部监督机制方面的问题

为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内部会建立一定量的内控制度,以达到对内部核算情况进行监督与控制的目的。但目前部分制度的建立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弊端,且会计反映职能以及监督职能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都会对核算工作的开展造成影响,会对核算人员造成直接的束缚,导致会计监督职能无法得到切实体现。

2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建议

2.1完善会计机构建设

针对企业内部会计机构建设存在的问题,各企业首先要对国家相应会计制度以及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进行深层次解读,并要以此为基础来对核算工作的独立性进行保障;其次要按照企业经营方向、规模以及经济特点等内容科学对会计结构进行设置,这样不仅能够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完成率,同时还可以帮助企业对自身经济效益进行提升;最后要建立起配套的机构管理制度,要利用这些制度对会计人员的操作行为进行规范,以降低不良操作的发生机率,为后续核算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保障[1]。

2.2增强核算监管力度

由于企业内部制度还没有达到完善,因此为了保障核算监督职能的完全发挥,企业可以尝试借助中介结构的力量,来对企业核算监督工作进行强化,要对企业各项财务工作进行明确,并要对每一项财务工作实施监督,要带动企业会计管理规范化工作的开展[2]。应建立起严格的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如果出现会计工作违反规定的情况,要实施多部门联合核查机制,使各个部门能够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从而实现对违规行为的高质量盘查,保证企业财务工作的管理质量,以确保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2.3建立健全的核算制度

为了对企业会计核算实施规范化管理,企业还应对建立起健全的会计核算制度,并以此为基础,对会计人员所负权责进行明确,实施责任明确制,以便对会计人员工作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同时要运用专业培训以及技能宣传等方式,来对会计核算主体进行明确,要保证个人资产与企业资产的清晰度,妥善解决两项资产混淆的问题[3]。此外还要对会计核算流程以及手段进行详细规定,要保证各项核算工作都能按照章程进行,以保证各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此外还要对会计流程以及会计工作开展方式进行优化,要对流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正视,以便及时对其进行调整与完善,真正实现财务规划化管理。

2.4完善会计核算岗位设置

针对会计核算岗位设置存在的问题,各企业应对各会计岗位的职能、责任以及相应的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并以此为依托制定出科学化的岗位设置调整方案,企业要至少建立资金筹备、会计稽核以及组织核算与账目清查四个岗位,以便对企业资金实施科学分配,以实现对每笔资金的合理运用,为企业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企业管理者也应给予会计工作一定的自主权,要保证各项财务工作都能按照相应规章制度开展,整体会计工作流程能够得到切实强化,每项工作都能有序进行。同时各企业要对会计核算制度进行更深层次的认知,要改变以往单一的算账以及记账模式,不仅要对会计核算知识进行不断学习,同时还要提高企业内部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认知程度,要确保各项核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落实,保证无论经济环境如何变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都能适应。

3结束语

鉴于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各企业要对会计核算存在的弊端进行审视,并要通过完善机构建设、增强核算监管力度、优化核算制度以及完善会计岗位设置等手段,切实对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优化,有效提升企业会计核算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经营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发现与解决,为企业的稳定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管健 单位: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宿明俊.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8):271.

[2]孙凌云.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6(01):200-201.

[3]侯金蕾.规范化管理措施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