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与研究

时间:2022-06-09 10:36:23

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与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以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现状作为出发点,从以人为本、积极引入现代化信息技术两方面探讨了加强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具体对策,以期为提高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效率提供一些参考和意见。

【关键词】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

一、引言

文书档案管理是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单位管理与服务质量的关键要素。在文书档案管理中,分类和归档是核心部分。但是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企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出现了诸多问题。这就需要单位结合具体情况,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促使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二、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现状

当前,我国企事业文书档案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较为落后,且企事业单位领导对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并不重视,也没有结合企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导致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工作无法满足发展所需。首先,企事业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这是造成文书档案管理资金不足的主要原因,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设备配置,都无法满足企事业单位实际要求。甚至不少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部门人员均是兼职人员,或者是依靠单位领导裙带关系进入档案管理部门的关系人员,兼职人员专业能力欠缺、关系人员综合素质较低,这是造成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低的关键要素。其次,单位没有加大对文书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也没有做好岗前和岗位培训工作,导致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低下、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这种恶性循环致使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针对性不强,准确性不高,也就不能充分发挥文书档案管理部门应有的作用和效益。

三、加强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具体对策

(一)以人为本。随着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以人为本思想逐步被推广和应用至各行各业。将以人为本思想引入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中,是有效改善单位工作人员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的主要途径。单位领导需要加强对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并加大对文书档案部门的人力、物力、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关注,从而使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在单位内部管理体系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单位领导应积极加强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与交流,真正深入群众内部,了解工作人员的实际需求和心理情绪,并引导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与联系,从而确保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并促使文书档案工作引起各部门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实现提高文书档案管理效率和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目的。除此之外,单位领导应积极创设有利条件,增加工作人员学习与培训的机会,进而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做好人员配置工作,综合分析人员的综合能力,将其安排在最为合适的岗位,进而促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找到归属感,并实现其自身价值。对于培训活动的安排与展开,应安排专业人员负责,从而在提升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为企事业单位建立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引入现代化技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应改变落后单一的文书档案管理方式,结合现代化信息技术,促使文书档案管理方式逐步向现代化、数字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引入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体系,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效率,还可以提高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于构建新型管理模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1.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促使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的目的是确保文书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展开,并确保管理工作规范化,进而满足单位发展所需。单位应配置专门的档案室负责管理文书档案。对于资料入库管理或者出库管理,都需要事先征求科室主要负责人的同意才能执行。2.提高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在构建现代化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的同时,单位领导应积极引入计算机,将计算机作为培养管理工作人员管理水平的主要工具,从而起到提高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和管理效率的目的。利用计算机建立资料档案,将文书档案资料及时录入数据库,利用计算机进行资料管理,这样既可以给上级领导检查提供便利,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人力和资金投入。另外,其他部门需要文书档案资料时,可以直接用电脑将资料发送至部门主要负责人处。由此可见,利用计算机管理企事业单位文书档案工作,既可以提高文献检索速度和档案管理效率,又可以确保文书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四、结语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事业单位的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由于单位领导的不重视、管理制度的不健全、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的落后,导致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化。针对以上问题,单位领导需要加强对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并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文书档案管理效率,从而进一步满足单位的发展所需,为促进企事业单位的长远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毕彩云 单位:威海通明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世英.浅谈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3(15):100.

[2]甘宜英.浅谈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门窗,2014(04):285+287.

[3]张勤.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及档案利用效益[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