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工程项目资料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9 10:31:38

净化工程项目资料规范化管理研究

对于一个工程项目,从项目施工招投标到施工安装竣工投产,这一过程称为工程项目三阶段中的施工阶段。一个有规模的安装公司,每年要承揽几十~上百个这样的工程项目。可以想象,工程项目部所面临的工作量和内容是极其庞大的,出现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而处理的方法,因经验和能力原因、环境及指标原因、业主人为原因等,也是多种多样、参差不齐的。

1设计、施工中出现问题及圆满解决的信息收集

我们常说,只要工作只要做事就会出错。收集以往工作中的出错,不为其他,只为改进!避免今后再次犯错。这是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措施和手段。更重要的是总结、记录如何改进工艺,解决这些问题的正确方法。比如对于实验室这一类的空调系统,常常会出现温湿度控制不稳,尤其是在江南一带的初夏季节,冷水机组频繁出现机器自动停机保护。经验告诉我们,水系统设计中遇到工况变化大,管路路径短的情况必须增加一套温度平稳补偿储水箱以稳定水系统的温度波动变化,减少冷机启动和停机的频率。如果我们不加以总结,不进行系统培训和项目评审,那么这种不良情况将反复发生。再比如,对洁净区内的平面设计,一般涉及到多个专业的配合,我们的要求是在该区域内要做到顶板的拼接、送风口的位置和照明灯具的布置,三者统一和协调。这里面也涵盖了技术和诀窍。若不加以总结、归纳、完善,我们将始终停留在初级水平,就很难适应当今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由此可见,我们不但要收集工程项目实施中的不足和错误,我们还有不断收集和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和诀窍。收集多了,我们就可以着手建立一个完善的,门类齐全的文档库并分类管理。从而可以带动一批,指导和帮助一批年轻员工快速成长。

2分类管理、建立文档

由资深工程师组成的专业成员,对于各工程项目、各时间间隔内的竣工资料进行查阅和审阅,对不完整不全面的资料内容要求退回项目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补充和完善,符合归档要求。对收集到的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资料就可以进行分类建档了。我们可以建立诸如药品生产类、微电子生产类、精密机械类、实验类、医院手术部及ICU病房等等门类。每个门类还可以根据各自的工艺特点进行细分。如药品生产类还可以细分成:原料药、固体制剂、大输液、冻干粉针等;微电子产业还可以分成:大规模集成电路板生产、液晶显示器生产、太阳能光电板生产、激光发射器生产等;实验室可分为:普通理化实验室、生物实验室、实验动物房、负压隔离病房、锂电池生产实验室等等。总之,分类是为了便于查询。

3便于查询,突出要点

文档建立后,要能查到重点,要能查阅到查阅人的需求点,要使查阅人有所收获。为此,对每一份竣工资料要求内容有所提炼。即工程项目中的技术要点和技术难度在哪?有多少个难点?解决了多少?是如何解决的?都要详细描述。尤其是常常出现的问题。对所有涉及到的项目都进行了提炼、归纳后就可以分门别类整理出各种突出要点了。举例一:关于臭氧发生装置,可以这样描述:臭氧发生装置可分为外置式和内置式2种。内置式结构简单,造价低,便于安装,但使用寿命短,一般情况下,1年到2年就要更换“板子”。而外置式则刚好相反,性能稳定可靠,可以用一套装置服务于1台到3台空调机组(系统),结构复杂,需要冷却水,造价高,安装占用部分空间。要求配置臭氧发生装置的领域有制药行业全部;医院手术室、配置中心及ICU、负压隔离病区、妇科产房等区域;理化实验室、生物类实验室、动物房等环境。另外,内置式臭氧发生装置的安装位置也有讲究,不应安装在表冷段、加湿段之后,甚至避免安装在中效段的前后。原因是水分和高湿会直接影响内置线路板的使用寿命。举例二:净化空调系统,房间回风口的设计要点:a.数量和尺寸,可根据室内送风量(回风量),同时根据房间面积大小和距送风口位置的远近而定。b.风口断面风速的计算,需要记住的是,按照常规算出的断面风速v1=Q1/3600A(其中A为风口的开孔面积a×b,)是不够全面的,还必须乘上一个迎风系数n。即v=n×v1,这一点往往给忽视了。c.n取值,当开孔面积A(a×b)≥0.1时,取0.7;当开孔面积为0.1>A≥0.064(规格320×200)时,取0.6;当开孔面积A<0.064时,取0.4。d.修正后v的数值应控制在1.5m/s以内。e.风口百叶方向要求,医院手术室内的回风口叶片必须是竖条向的,其它领域和房间的回风口叶片为横向或按业主需要确定。类似的要点很多很多,一一把它们整理、提炼出来,就形成了企业的知识宝库,充分利用就可以少走弯路少出错,企业的知名度和实力就可以显现出来。

4结语

在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竞争无处不在,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要生存要发展,靠的是创新。同样,依存于产业、产品发展而发展的净化工程、机电安装行业,要生存要发展,也必须有所提高。靠的是优良的人员素质,高超、熟练的设计和施工作业技能,过硬质量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优势来支撑。

作者:蒋乃军 单位:苏州净化工程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