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10:19:39

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档案是人们在各项社会活动中逐渐积累形成的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和文献资料等,它是社会发展的真实记录,是厚重的历史积淀下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档案资料的来源更为广泛,内容更为丰富,形式也更为多样,这些都对我们当前的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如何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则成为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新时期如何实现档案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提出了相关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新时期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对策建议

档案资料真实地记录了历史进程中的点点滴滴,深刻反映了社会发展各阶段的整体面貌,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加强档案管理不仅可以避免档案资料的丢失、损坏,使其可以继续长期保存下去,并且可以使其更加方便利用,为我们今后的工作以及社会、历史研究等提供宝贵的,甚至是唯一的参考信息资料,提供各方面的历史经验和指导。档案管理的内容很多,包括对各种类型档案资料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以及统计、利用等各项工作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也日益显现,我们必须要顺应信息化时展,不断更新管理观念和管理方式,使档案管理工作与时俱进,才能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使档案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档案管理的新形势。

一、当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管理观念落后,重视程度不够。很多档案工作者对档案的重要价值和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得其管理观念跟不上,管理重视程度也有所不足。一些档案管理者认为自己就是一个“资料保管员”,只负责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和保管,确保其不丢失、不损坏就算完成任务,管理工作总是处于一种被动的、安于现状的状态,缺乏现代化的创新管理理念,使得档案的利用程度也不高,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一些领导也缺乏对档案工作足够的重视和投入,档案工作的环境条件很差,人员待遇不高,在繁杂琐碎的管理工作中,使一些管理者也认为自己的工作可有可无,并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

(二)管理设备陈旧,技术手段落后。由于领导重视程度不足,使得档案管理方面的财力、物力投入也很有限,管理设备设施缺乏更新,一些档案馆的建设不够标准、规范,达不到使用要求;一些档案部门的管理技术手段也较为落后,甚至还停留在手工工作的方式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明显滞后。有些档案部门虽然配备了计算机等先进的硬件设备,但利用程度也不高,缺乏实际的操作应用,造成了设备的闲置浪费。

(三)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档案工作繁杂琐碎,要求严格,需要管理人员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对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知识面要求也较高,并且随着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新时期档案工作对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不少档案部门现有的人员结构中年龄偏大的人员居多,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很多人员虽然懂得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但对于信息技术却知之甚少,一些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不会使用,操作不熟练,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止步不前。

二、新时期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对策

(一)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是促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基础,只有在统一的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约束下,才能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档案管理工作在统一的标准要求下有条不紊地开展。首先建立起领导主管,档案人员分管的管理责任制,明确各自管理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人管一摊的管理格局;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的归档制度,借阅保密制度,库房管理制度,档案安全制度等各项规章,严格执行,并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完善,以制度化来推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二)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综合素质,促进档案管理科学化。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因此,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就必须要狠抓人员素质建设。首先档案人员必须要掌握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鼓励他们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其专业素质;加强人员制度学习,使他们明确档案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范要求,工作中严格按制度管理,按规范操作;同时档案人员还要不断学习科学的、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方法,熟练操作计算机和相关管理软件,不断提高自己的档案信息化管理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既懂档案专业知识,又懂信息化管理的新型复合型档案管理人才,从而不断推进新时期档案管理的科学化。

(三)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促进档案管理现代化。新的社会发展形势下,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并成为未来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档案管理部门也必须紧跟时展,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从而促进档案管理的现代化。首先,应加大相关设备设施等管理硬件的投入,增加、改建、扩建符合标准的,符合档案安全管理要求的现代化档案馆所;增加档案室的硬件配套设备,引进国内和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档案管理设备和操作程序,实现档案管理由手工方式向信息化方式的转变,档案资料由纸质档案向电子档案的转变,从而便于档案的收集、管理和查阅、利用,充分发挥档案管理服务社会,服务历史研究的重要作用。

三、结语

新的时期,面对档案工作新的要求,我们必须改变过去对档案管理的错误理念,加大管理投入,加强对档案人员的教育培训,逐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才能使档案管理真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

作者:韩彦超 单位: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张萍.论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J].人力资源管理,2012(03).

[2]王菁慧.我国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哈尔滨文艺,2012(5).

[3]周凯文.信息技术与档案管理[J].山西电教,2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