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及其建议

时间:2022-03-24 10:12:41

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及其建议

企业档案是指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项历史记录,以文字、图像等形式保存下来的。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是将各种有保存价值的文字材料按一定要求进行科学分类整理,其目的是实现档案的有效利用。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是现代档案管理的要求,对于保证企业的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建立档案信息中心,最大限度地管好用活库藏档案,充分发挥档案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当前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意识薄弱。在企业,很多领导干部认为,经济建设是硬道理,而档案管理是软工程,是做给外人看的,可有可无。这些干部的思想落后,档案意识较差,体现在档案工作上就是管理松懈、规范性不强,有些企业没有正规的档案室、档案员;有些企业虽然建了档案室,但设施、设备等硬件条件差,使档案室的服务功能成了摆设。没有场所、人员做保障,档案工作也就无所谓规范化、标准化了。

(二)档案管理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很多企业档案管理人员文化程度较低,专业知识老化,知识面较窄,计算机及外语水平不高,思想观念和管理水平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导致信息化的档案管理设备闲置。也有部分档案工作者对于自身工作所面临的巨大挑战认识不足,或者满足于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在接受新的技能后不懂得如何将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或者缺乏应用的动力,不愿花费时间和精力来整合提高新的技能。这一现状极大地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三)档案管而不用现象严重。目前,很多企业建有档案室,也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但是这些往往多流于形式,尤其是很多领导干部认为,档案工作相比于经济发展来说,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因此,很多企业的档案室就是个面子工程,仅仅是作为保管档案的地方,档案被束之高阁,没有被利用起来。少数档案室虽然建立了制度,但流于形式,档案利用、库房管理、档案检查等没有按制度落实,档案管理工作没有真正实施。

(四)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档案管理信息化既是推动档案管理规范化、统筹发展的必要举措。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纸质版处理、档案材料,工作效率慢,成效低,对企业的发展以及档案管理水平造成不利影响。随着计算机在档案应用中日益成熟,而今的档案管理工作已经不能只局限于收集、整理、归档中,它需要现代科学管理手段来管理档案。

二、加强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建议

(一)统一对档案进行规范化处理。企业应该将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有学者提出,规范化是当前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因为现代档案工作已不再属于一个部门,而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区甚至一个省市档案信息交流的组成部分。因此企业的档案工作要有长远打算,做好档案文件的收集、整理、编目、检索,以及档案室的温湿度控制、防霉防虫、保密保管等基础性工作;并根据国家纸质文件、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的标准和规范进行归档。有些企业在档案管理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如江西省安义县公司通过全面加强档案管理组织建设,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以档案管理达标工作为抓手,整体提升全系统档案工作水平。同时,公司办公室还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使公司系统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提高企业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当前对企业档案管理从业人员的要求是:他们必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档案工作的方法和规律,精通档案业务,在熟悉档案工作的基础上,丰富计算机知识,实现档案工作由传统的手工操作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此外,对于一个不断发展的企业而言,从事档案管理的人员还应具有创新意识,能够把握机遇,解放思想,以新思维对待新问题,以新思路和新对策解决出现的问题,努力把档案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三)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是适应新时期的必然需求,也是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对现代企业而言,应该将档案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文书档案实行信息数字化后,积极推进各种实物档案的数据库建设,分别建立电子档案,有效提高档案的使用效率和观赏性,为档案的调阅利用提供便利,同时也为档案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奠定基础。

(四)正确处理好档案保密与利用的关系。保守国家机密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更是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神圣职责。日常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应重视档案保密,工作尽心尽职,对档案管理专用计算机进行更新,定期维护复印机、打印机,加固档案室防盗门,添置防磁柜,为档案资源的安全保管提供保证。

(五)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传统的档案保密主要是将档案加固,甚至束之高阁,很多不去动,这种做法,在保护档案的同时,也使一些有价值的档案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甚至变成废纸垃圾,这是档案资源的严重浪费。保而不用就失去了保的真正意义,也使档案失去了保护的价值,这不是档案保护的初衷。因此,应该对档案进行有效的利用,切不可失之偏颇。

作者:高艳琴 单位:单县物价局

参考文献:

[1]张洁.浅谈三资企业档案信息的流失[J].陕西档案,2005(03):12-13.

[2]杜慧玲.探讨如何提高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4((05):171-172.

[3]马英.中小企业办公室档案管理工作现存问题及解决策略[J].黑龙江史志,2014(21):229.

[4]李威.更新观念是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关键[J].档案天地,2015.(06):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