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10:07:51

高校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高校中医药博物馆承担着中医药专业教学、科研、交流、科普和体验等多种功能。规范化的管理和运作是中医药博物馆实现“一馆多能”功能的必要条件。本文立足于高校中医药博物馆特点,从岗位角色的规范化、规章制度的规范化、体系建设的规范化三方面探讨中医药博物馆的规范化管理。

关键词: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

在致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近年来,中医药博物馆在传承和弘扬祖国中医药文化,满足中医药教学、科研、交流,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但由于我国目前中医药博物馆多为高校内设机构,与其他公益性博物馆相比,在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滞后和不规范,成了阻碍大多高校中医药博物馆发展的问题。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医药博物馆(以下简称中医药博物馆)成立于2013年,占地面积2130平方米,可以说是地方科研院校中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中医药博物馆。自建成以来,多次完成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参观接待任务,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在此过程中,在学校和中医药系部的大力支持下,在规范化管理方面形成了较好的成果,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科普基地、江苏省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连云港市科普基地。现以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为例,探索高校中医药博物馆的规范化管理。

1岗位角色管理的规范化是高校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的前提

与其他高校中医药博物馆类似,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工作人员都是中药系各教研室教师兼职。为确保博物馆保持良好的运行,在岗位角色管理中,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十分注重馆内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员工情感管理,保证每一位教师都完整出色地履行职责,做好工作。

1.1明确岗位专业要求,体现中医药特色

中医药博物馆是行业博物馆,既有着其它博物馆的共性,也有其自身的行业特殊性。由于馆内工作人员多由校内教师兼职担任,这就要求在岗位角色管理中,必须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明确细化馆内各个岗位的职责内容,找到能兼顾本职工作和博物馆工作、拥有着中医药专业背景又具有一定管理技术和能力的岗位人员,把好工作人员的入口,以保证博物馆中医药特色内涵的展示。

1.2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作主动性

高校中医药博物馆承担了专业教学、科研、交流、科普和体验等多项功能,工作人员在其中必须及时调整工作定位,在实训教师、研究助理人员、科普讲解人员等多个角色中无缝转换。这就要求在岗位管理中,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等方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提高工作人员对中医药文化相关理论知识、药材标本、器具展品等的兴趣,使其本人乐于从事中医药博物馆方面的工作,愿意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奉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以适应博物馆“一馆多能”的要求。

1.3以人为本,注重情感管理

馆内人员除了保障正常教学、科研活动外,还经常性的承担各类科普、交流、体验等工作,即使是在寒暑假期间也必须进行藏品保养和接待各类参观来访。因此,在岗位管理中,要注重以人为本,切实从生活、工作各个细节关心员工,积极组织工会活动、发放生日蛋糕卡,以多种手段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使岗位角色在不断强化外在激励的同时,强化自身内在激励,提升信心和责任感,形成其做好工作的稳定意志源泉。

2规章制度的规范化是高校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的基础

校内中医药博物馆规章制度的制定必须充分考虑中医药特色和隶属高校的特殊性,要注重围绕激发人员的工作热情,着眼于适应未来管理的智能化。在学习借鉴社会公益博物馆规章制度体系的基础上,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形成了一套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程序规范、内容严谨的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确保了博物馆“一馆多能”功能的实现。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包括物品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每条制度,都经过认真考虑、充分讨论,并形成规章、程序化、表单化,从基本上保障制度运行的规范化。

2.1物品管理制度

中医药博物馆的藏品主要包括药材标本、中医药文化器具、书籍以及设施设备。博物馆从这些物品的接收进馆、保管、使用、维护、更新、借出、借入等角度,建立了相应的物品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标本管理制度、设施设备的管理制度等。前者包括,要求接收标本时的专业人员鉴定、记录,接收后进馆前预处理,已进馆标本的分类、编码、标签制作;标本保管,对馆内温、湿度等环境要求及记录,标本质量的定期检查,定期养护,问题标本的及时处理和更换,馆藏品提用、外借制度,毒性标本管理制度,贵细管理制度等。设施设备的管理制度包括规范馆内设施设备的使用,并制定检修、维修审批流程和台账记录要求等。

2.2安全管理制度

涉及馆藏资源的保存和使用等诸多领域,主要从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模式出发,制定了防虫、防鼠、杜绝杂菌等环境安全管理制度,防盗、防水、防火管理制度和有毒中药材标本专人、专锁登记管理制度,并对各项相关工作都进行台账记录。

2.3人事管制度

主要包括馆内员工管理制度、校内青年志愿者管理制度、勤工俭学人员管理制度和参观人员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充分考虑了中医药博物馆校属特点,体现了校内博物馆有别与社会性博物馆管理不同点。

2.4财务管理制度

要制定制度规范,账目明晰、责任明确的财务管理制度。保障经费的有效利用。

3组织架构的规范化是高校中医药博物馆规范化管理的保障

3.1组织架构设计的规范化

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由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中药系负责运行和管理,馆内工作人员来自中药系的中医药相关教研室。馆内展品丰富,有中医中药文化器具、书籍、普通原药材标本、精品饮片标本、贵细类药材标本、浸制药材标本、饮片标本、伪劣品标本、腊叶标本,文化宣传板、数字化展品等,另外还有馆内的附属设施设备等,工作内容十分繁杂。在实践中,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明确以保障教学、科研和科普为主要定位,统筹安排实训、保养、宣讲、采购等多个主要工作职责,合理规划馆内岗位职责,制定了规范化的组织架构体系,给整个博物馆的良好运作打下良好基础。

3.2工作流程设计规范化

对于馆内大多数工作,都通过工作流程管理,事先设计和确立馆内每个岗位的工作方法与流程,按此来完成工作任务,最终使之成为流程化、常态化、标准化,进而形成规范化。在这个过程中,岗位人员只需要根据流程开展工作,进而提高整个博物馆工作效率。

3.3培训机制的规范化

任何的管理都要以人为本位,博物馆的管理实际上要落实到人的身上。为提高博物馆人员的能力水平,连云港中医药博物馆每年定期组织馆内人员赴亳州等药材集市地、种植基地进行培训、实训,定期邀请外地中医药专家来校开展讲座,为博物馆长久发展提供人才保障。3.4绩效评价机制的规范化博物馆的工作,在年度绩效考评中,根据岗位职责安排,从业务水平、理论知识、工作作风、工作积极性、考勤、科研水平等方面建立评价体系,换算成一定的课时工作量纳入教师年度绩效管理,确保博物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博物馆团队的稳定。综上,为了使传统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更好的惠及广大群众,发挥中医药博物馆传承祖国中医药文化的作用,满足中医药博物馆——弘扬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科学知识,满足中医药教学、科研、交流等“一馆多能”的功能需要。我们应当把中医药博物馆的规范化管理工作视为目前博物馆发展的重要任务,从岗位角色的规范化、规章制度的规范化、体系建设的规范化等方面提高中医药博物馆的规范化管理,实现博物馆科学、规范、高效建设与发展。

作者:杨茹 丁平 胡玉涛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德军.一馆多能中药标本馆建设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医药导报,2011(28):6-7.

[2]王飞飞.浅论中医药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J].中医中药,2016,10(11):43.

[3]王飞飞.浅谈政策导向对中医药博物馆发展的影响——以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为例[J].大家健康,2016,10(14):30.

[4]张书河.中医药博物馆功能定位及其职能思考[J].国家中医中药杂志,2014,36(12):1057-1059.

[5]单霁翔.关于新时期博物馆功能与职能的思考[J].中国博物馆,2010(4):4-7.

[6]马定科.致力于中医药科普的岭南宝库——访广东中医药博物馆[N].中国中医药报,2011-08-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