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05 09:57:40

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研究

1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的概念界定

为了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使学校行政管理效果达到最优,必须规范高校的行政管理。为了探究如何进行规范化的行政管理,必须理清高校行政管理的内涵。

1.1高校行政管理

高校行政管理指的是经过组织、计划与运行等活动的开展,将学校的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完成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为学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保障。行政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学校未来的生存。我国高校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高校行政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脱离群众,缺乏服务意识,工作效率较低,管理不规范等。这些问题影响着我国高校的内涵式发展,高校管理者应该对现行管理机制进行革新,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1.2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

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它可以为高校教育活动、科研活动的开展保驾护航,其主体是行政管理的相关部门。现在的高校行政管理比较僵化,几乎是照搬政府的管理体系。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上,呈现层级现象,上下级关系比较明显,责任分工明确,是一种金字塔式样的上下级隶属模式。高校管理的职能范围分为两大板块———校内与校外事务。对内需要处理好四对关系———行政和学术、学校整体发展和教职工个人发展、管理者和师生、部门设置和其职能的关系;对外需要协调好学校和上级领导机构、地方政府领导部门、其他有业务往来的单位、其他院校、及其他社会事务的关系。

2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的现状

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金字塔式的管理机制弊端逐渐显现高校管理体系是一个庞杂的系统,涵盖了治理结构、机构设置、运行方式、办事效率等方面。首先,我国现行的高校管理治理结构普遍采用的是金字塔式样的层级结构,按照部门职责对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赋予他们这个级别应有的权利,来保障其职能的实现。学校的全部教育资源都由行政部门按照部门职权范围的不同进行了分配管理,这钟将权利与物质挂钩的行政权力划分有可能会造成一些意志薄弱的崇尚权力的人走向官僚主义。其次,高校行政职能的部门设置主要依据为我国政府机关单位的机构设置。这就造成了机构设置冗杂,职能分工过细,再加上学校是为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工作正常开展必须设置的机构,学校各式各样的机构繁杂,职责混杂,直接影响了办事的效率。最后,高校行政管理主要是按照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制度与岗位职责来进行实施的,行政人员需要按照规定认真完成工作任务。这种僵化的管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确保上级命令做到有效地贯彻执行,但也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有些工作人员做事教条,不懂得变通,钻制度的空子,死板地做事,缺乏创新意识与自主意识,影响了个人的发展,乃至高校的发展。

2.2学术权力让步于行政权力,学术管理流于形式学术研究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术管理的地位不可侵犯,应该保持学术的相对独立性。但是,事实上,现在的高校学术管理不尽如人意,基本上照搬行政管理模式来进行管理。行政权力远远高于学术权力,表现在具体操作时,行政与学术混杂为一体,不容易区分开来,行政越权于学术的情形随处可见。学校的许多学术活动开展把持在行政管理者手里,学术往哪个方向发展,行政领导拥护决策权。学术活动开展过程中形式性的进行自由讨论,民主协商、投票表决等都停留在走过场层面上,最终还是行政领导拥护话语权,学术失去了原有的独立性,不再具有权威性。学术相关的机构设置沦为了摆设,各种规章制度也成了墙上的装饰品,很大程度上,学术机构成为了行政领导的有力帮手,听从于行政命令,不能独立开展学术上的研究,基本上失去了学术权利。长此以往,必将造成高校科研跟不上内涵式发展的需要,科研人员不再有任何激情参与学术研究,终将导致高校科研失去生命力,使得高校发展受到制约。

3新环境下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的改革路径

针对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以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3.1更新管理理念,提升服务意识意识对行动有指导作用,只有管理理念跟上或者超前,才能实施有效的管理。因此,只有更新管理理念,才能够保障我国高校行政规范管理的有效进行,否则就是一纸空话,甚至走错方向。长久以来,我国的高校行政管理受传统管理理念和政府相关部门工作的影响,管理模式比较呆板,重视权力,疏忽学术,造成管理部门办事效率较低。由于传统管理理念根深蒂固,行政人员潜意识里将自我与教职工、学生放置在了对立面,认为他们是受管理的客体,而不是他们应该服务的主体,导致没有实施服务型的工作。所以,必须更新管理理念,这是行政规范化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具体而言,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从人本主义出发,强调以人为本的观念。高校行政管理的主体是全体教职工与学生,而行政人员扮演的是服务者的角色,其工作的出发点是为全体教职工与学生提供服务,保障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的顺利开展,这才是他们工作开展的出发点。行政管理人员只有正确发挥其职能,坚持全心全意地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服务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真正把师生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才能有助于教职工与学生的发展,最终有利于高校的整体发展。第二,提高服务意识与办事效率。行政人员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行政管理工作的本质,抛弃官本位的观念,摆正心态,从服务的角度出发,保有为教职工和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想法,走到师生中去,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切实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努力提升办事效率,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实现为学校长远发展服务的目标。总而言之,只有更新管理理念,才能使行政管理的人员配置达到最优,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主观意识,以达到提升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的目的。

3.2完善管理制度,提升工作积极性。高校的行政管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涵盖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财物管理等方方面面的职能。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要求,明确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权限和权力范畴,形成各部门之间分工明确,互相协作,互相制约的良好关系,并使各部门都能规范化地开展工作。而建立健全科学的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制度体系是行政管理规范化的前提,这样各项行政事务的运行都能有章可循。从人本主义的角度出发制定行政管理的制度体系,用以约束行政管理的行为,主要涵 盖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建立健全分级管理制度和行政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行政权力需要由校级下放到院级的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抓住工作的重点,按照既定的目标完成工作任务,用目标完成情况考核评估行政工作人员,调动各部门和个人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第二,建立健全问责制度。为了避免个人权利意识地膨胀,需要完善问责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集体的力量,强调部门的工作职责,模糊了内部分工,提高办事地科学性。一旦出现工作的重大失误,由集体共同承担责任,打消某些人的侥幸心理,避免了工作中的推诿现象,对于提升办事效率有很大的作用。制度的完善为有效进行行政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保障,对工作人员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约束,对高校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4结语

高校行政管规范化管理中的问题已经凸显出来,只有不管提升规范化管理的水平,才能发挥其在学校发展中的最大功用,使之真正承担起应有的智能,为教育教学、教育科研保驾护航。

作者:边如欣 杜义强 单位: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体育工作部

参考文献:

[1]丁彦,周清明.我国高校行政规范化管理探析[J].高等农业教育,2011(09):24~26.

[2]官明辉.高校行政管理规范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9).

[3]黄晔凯.我国高校服务型行政建设研究[D].南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

[4]赵国忠,李添龙.学校行政与工会的规范化管理[M].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2012.

[5]学校管理工作指导小组.学校行政与工会的规范化管理(上)[M].沈阳:辽海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