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规范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16 05:28:44

高职院校顶岗实习规范化管理探索

摘要:顶岗实习是指学生在结束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之后,到实际的工作企业进行岗位实习。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这一举措能够有效帮助学生巩固和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熟悉实际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为其毕业之后的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作为教学宗旨的高职学校,开始积极引进这一教学方式,希望能够通过实习和实训的机会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实训锻炼;技术能力;管理部门;专项资金

高职院校极为重视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在课程安排上始终坚持将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而顶岗实习正是对高职教学的拓展和升华,会让学生通过切身经历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水平和职业综合素养。因此,如何有效开展本校的顶岗学习活动,如何将其管理变得更加正规化、规范化,已经成为了广大高职教育者极为重视的课题。

1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

想要将顶岗实习进行有效的管理,就要成立专门的监督管理部门。各院校要抽调专门的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在人员的组成中不仅是吸收本校的行政管理人员或者拥有实践教学经验的领导人员,同时还可以邀请学生所在实习单位的管理人员加入到其中,保证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有效沟通和配合,确保监督管理小组能够及时掌握学生们在实习当中的情况。[3]该部门的成立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对学生实习工作的所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与管控,明确了解本校整体的实习状况,并及时对其进行查漏补缺,帮助学校有效提升整体的实习质量。在对实习质量进行监管时,该部门要对合作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与企业的配合对学生实习的过程进行监管,同时对学生进行督导工作,并对学生的工作进行成绩考核以及评定等,建立完善的实习档案。[3]

2要对其拨付专项资金

为了保障本校顶岗实习工作的高效开展,学校要对其拨付专项的资金。顶岗实习属于高职的教学内容之一,因此在拨付资金时学校可以按照学生上学时期的课时酬金来进行计算。要将此笔资金作为实习工作的转款资金,要在实习联络和实习管理以及检查差旅费和电话费等方面进行使用,要对其进行相应的监管,保证能够做到专款专用。[1]

3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

制度的建立是确保对顶岗实习进行有效管理的关键所在,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实习的全过程进行监管,要将提高学生专业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作为工作的主线,将管理更加规模化和系统化。在实际的管理中,还存在对学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在管理时,相关部门要针对这一点设定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并要在设计时积极的进行思考,确保该体系在使用时能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以及可操作性。除此之外,要将学校和系以及指导老师与辅导员几方面互相联合在一起,实施责任明确制,保证管理信息在之间传递的高效性。要重视提高管理的实用性,同时要对本校原有的测评机制进行改革,要加强对学生实习过程中各方面能力的考核部分。这种管理模式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实际能力水平的提高,同时还能保证校企合作的质量。[2]

4做好安全教育的工作

对于即将进入实习岗位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脱离学校和家庭的保护环境步入社会,他们并没有过多的社会生存经验,因此为了保障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安全,学校必须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工作。首先,学校要收集所有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联系方式,要让学生明确一旦手机换号时要及时告知学校相关老师,保证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保持畅通。同时,也要掌握学生实习单位的联系方式,要确保能够随时了解学生们的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其次,要邀请往届的毕业生告知学生在工作实习中的注意事项和安全防范问题。要帮助学生建立实习互助小组,帮助在同一单位或者同一地区实习的学生建立相应的关系群,让他们在实习期间能够互相照应、互相帮助。并将岗位相关的安全教学内容装订成书,将其发放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让他们进行学习。除此之外就是要制定协议,使学生的实习具有法律保护。一方面,学校和企业之间,学生和实习企业之间要签订实习协议和相关的管理协议,将企业对学生安全所要担负的责任明确在协议之中;一方面,学校和学生以及家长之间都签订安全责任协议,让家长加入到对学生的安全保护中;另一方面,要建议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此部分的费用要有学校拨付转款承担一部分的费用,减少学生的经济压力。[1]

5结束语

为了帮助学生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运用能力,帮助其在日后工作中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其进行顶岗实习是十分具有必要的。各院校要加强对学生实习的监管力度,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让其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化。

作者:谭慧 单位: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易兰华.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教学质量多元化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基于利益相关者视角[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4,(7):64-69.

[2]段小斌.高职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3,(15):159-160.[3]姜东洋.高职顶岗实习规范化管理研究与实践[J].人才资源开发,2015,(14):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