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几点举措

时间:2022-04-28 11:20:12

劳动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几点举措

一、严格仲裁程序,办标准案,立规范卷

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档案法》为准则,严格仲裁案件的受理、应诉、开庭、调解、裁决程序,明确办结时限。对简单案件快立快审快办快结,提高仲裁效率。对急需办理的案件不压不等,对群体上访案件及时解决,不留死角。同时对劳动争议“调解”材料及时归档立卷,仲裁案卷分正卷和副卷装订。正卷包括:仲裁申请书、受理(不予受理)通知书、答辩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授权委托书、调查证据、勘验笔录、开庭通知、庭审笔录、延期通知书、仲裁建议书、调解书、裁决书、送达回执等。副卷包括:评议记录、立案审批表、调查提纲、阅卷笔录、会议笔录、底稿、结案审批表等。努力实现案件处理与立卷归档的有机统一,让双方当事人在案结后,真正实现事了、人和。

二、提高办案人员档案管理素质

为提高办案人员档案管理能力,有关单位要定期组织办案人员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并集中研究档案管理方法。要定期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掌握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对仲裁案卷归档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能以最快、最简便的方式进行检索,方便仲裁部门和百姓及时查询,对资料不全的仲裁案件无法及时归档,也要标明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请示上级领导来决定。

三、推进基层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在推进基层仲裁互联网实体化基本建设的基础上,要加快基层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建设,推进并提高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社区的仲裁案卷归档能力,同时拓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渠道,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大与司法部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协调力度。司法部门应将对裁决结果不服而提起诉讼的案件及时反馈至仲裁机构并加强与仲裁机构的沟通。在确保公正合法的前提下,应充分尊重仲裁程序的特殊性、灵活性和不完全司法性,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尽量保证归档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督导作用,保障基层仲裁案卷规范化归档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办案力度,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实行快立、快调、快审、快结,保证仲裁案卷的齐全完整,使仲裁档案成为我市化解劳资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

四、做好仲裁案卷归档信息化工作

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案卷是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重要书面记录,它反映了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全过程。仲裁档案管理人员在每个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完结后,按照归档要求将劳动争议案件档案材料规范立卷,同时将案件卷内文件全文录入计算机管理系统,便于查找和利用。其重要意义:一是保证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案卷既针对程序问题,又针对实质问题,既有诉讼意义,又有法律效力,因而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不同阶段,通过案卷的归档管理制度,监督办案人员正确地使用文书,促进依法办案,并便于案后的审查工作。二是有利于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的制度化、法律化。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是一项法律程序,法律要求其遵循严格的程序,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案卷是对工作中适用法律、遵守程序的书面监督。三是有利于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工作。每一个案件的全部卷宗,都是一个翔实具体的案例,加强其归档工作,有利于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总结办案经验,促进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案件的质量。以上是白城市人社局在劳动仲裁工作中,以推进仲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所做的一点工作,当然,与先进单位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争取更大的成绩,将白城市劳动仲裁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张威 单位:白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