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渠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的构想

时间:2022-04-22 11:22:07

秦汉渠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的构想

1基本情况

河东灌区包括干渠河东总干渠5.04km,秦渠60km、汉渠43.381km、东干渠54.4km、马连渠16.233km、支渠农场渠31.6km、波浪渠12.433km,渠道总长223公里,灌溉面积110万亩,渠系建筑物1037座,其中主要建筑物进水闸51座,涵洞43,排洪渡槽3座,引水渡槽4座,跌水(滚水堰)15座,支斗口454座,工程数量众多,分布广泛(青铜峡市、利通区全境、灵武市),管理难度较大。近年来随着水利工程投资逐年加大,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强化水利工程管理,开展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达标工作迫在眉睫。

2灌区水利工程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灌区大中型基础水利工程建设由水利厅统一招标实施,工程建成后交由我处管理,管理处统一管理本辖区的重点工程,再将一些工程交由相关基层管理所维修养护和管理。每年初各管理所根据对所管渠道工程设施的检查结果,提出本所的工程维修养护工程计划,上报管理处防汛工程科,处工程科统一汇总并由管理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会同管理所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定项后,统一下达工程维修养护计划,各所负责按计划实施。大一点的工程由管理处上报水利厅,由厅里审批列项实施。长期以来我处在工程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工程管理体制不顺,管理理念落后,管理体制不健全;(2)许多工程设施老化、缺少基本的观测设施设备;(3)没有界桩和标示、警示告牌;(4)各项预案不完善,针对性不强;(5)现代化、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本次作者浅谈的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创建主要围绕解决灌区工程管理的这些问题而开展。

3实施方案初步构想

3.1理顺管理体制

2013年水利厅各渠道管理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后,渠道维修养护经费由财政上统一拨款,这样大大解决了之前管理处自收自治时期渠道维修养护经费短缺的问题,但是对工程养护经费规范化使用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由于财政资金对水利工程投资改造逐年加大,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也势在必行。这要求:(1)合理科学安排维修养护资金使用;(2)改变以往重视工程建设,轻视后期管理弊病;(3)定员、定岗、定责,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改变人事、分配制度在传统计划经济下的不合理做法;(4)制定有效的工作流程与管理标准,并且要求工程管理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严格依照相关流程与标准进行执行。

3.2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

在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之初,就要对现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完善,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科学高效的规章制度是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的基础。在水利工程管理中,要健全人事、财务、学习、责任等相关制度,并且对管理制度进行合理划分与落实。例如应将关键制度和图表制作成统一规格明示;制定管理处工程规范化创建标准。

3.3落实创建经费,积极开展选取试点

管理处工程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管理难度较大,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不可能一下全部成功,首先应以渠系或所段等因素划分创建单元,创建之初应选取有代表性的试点进行;其次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处应分配规范化创建专用资金予以支持。

3.4明确工程管理界限及标示

在去年的工程管理范围确权划界活动中,管理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对渠道及建筑物沿线的管理界线进行了管理确权,但由于长期以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还有很多范围权属存在争议,现阶段要想实现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就必须要在确权划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巩固成果,真正明确落实管理范围的界线和权属,为日后实现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打好基础。目前我处许多建设物都没有明确的标示和统一的样式,要想达到规范化管理水平,这些工作都应制定相应标准,配置齐全。

3.5组建工程规范化创建小组,制定职工培训计划

工程管理从头到尾是一盘棋,各职能科室虽职责分工不同,但必然存在各方面的关联和交集,要想实现工程规范化管理必须成立工程规范化创建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主持,工程管理科室牵头,各职能科室在保证日常工作情况下,抽调人员专司其责,通力协作,方能实现。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管理过程中涉及多个专业的内容,这要求管理人员的素质要达到一定水平。这就要求要制定实用、有针对性的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努力提高一线人员与维修养护人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水平。

3.6加强工程巡查观测,规范工程巡查记录

加强工程在日常运行的巡查观测,发现在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的进行维修养护,是保证工程能正常长期运行的首要条件。同时将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详细的记入到统一编制印发的记录本,作为一项长期工程资料进行保存。

3.7结合美丽渠道建设,开展工程管理区环境美化,营造水文化氛围

目前全厅都正在部署实施美丽渠道建设,美丽渠道建设是工程规范化管理的一部分,由于我处水利工程多,分布广,在美丽渠道建设时首先将重点建筑物管理区环境结合水文化进行统一规化、整治,达到管理区环境优美,而且具有一定的文化气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例如普及一些水利常识、先进人物、水利历史故事等。

3.8结合管理处信息化建设实现水利工程自动化、信息化,建立工程管理数据库

水利厅现在大力推广鼓励实现水利信息化,我处灌区的现状是水利工程大多老化,缺乏自动化控制系统,信息化系统也刚刚起步。我认为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成果应是水利工程管理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园林化、法制化、标准化高度整合的产物。建议建立水利工程数据库,打造一个富有朝气的信息化建设团队,为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注入生机活力。

3.9推广试点经验,形成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长效机制

通过选取的试点规范化管理创建实践经验,树立成功典型。在此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和教训为管理处全面开展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提供参考。为了确保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成果长期性和规范性,在水利工程规范化创建之初,就明确完成后将采取验收考核,定期、不定期抽查和日常检查等后续管理制度,确保创建工作长期有效推进,最终形成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的一项长效机制。

作者:李军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局

参考文献

[1]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及标准[S].水利部,2008.

[2]王素红.目前我国水利工程的现状及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6):20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