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4 10:40:33

现代企业经济规范化管理论文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含义

所谓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就是为了实现企业资源应有的价值。在所谓企业的经济运行中,对一些企业的所有经济方面的活动来开展和创建非常合理的方案。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是在传统企业经济管理的概念基础上提出的,与传统的企业经理管理相比,它面临着更加复杂的企业经营环境,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管理再不是像以前那样固定守旧,而在企业现代化经济管理的经营大环境下,我们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及社会经济发展所实施的产品价格,费用控制,员工报酬及福利等方面的管理手段,来实现企业各项资源的配置,才能实现其资源价值的最大化,也就是企业利益的最大化了。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分析

1.指导性强

在现代企业的管理过程中,领导者及各部门的管理者在采取某种管理措施时,最大的依据时企业的财务目标,以此为准,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为目的制定企业的管理规则和具体措施。这体现了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相关决策的可行度。

2.关联性强

现代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运行时,各个环节以及所有的经济项目有些难免会涉及到资金的管理和运用情况。也就是说现代企业的经理管理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都直接影响着现代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因此,所有的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三、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由于大多数企业都不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只做表面文章,以及各种形式化,这样就会导致一些错误的出现,没有丝毫可行性。这样也很难应用到实际管理中去。缺少一个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会严重影响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2.管理的理念太落后

现在社会对于企业管理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十分大的,我们不能一成不变的守着以前的老办法,管理形式的转变从根本上来说应该先改变人的管理理念。大多数企业太缺乏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更缺乏实际可行的管理理念以及危机管理理念。企业者若是不注重创新,那随着企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管理水平将受到限制,将适应不了社会经济的需求。所以改变管理理念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3.在人才资源方面的问题

在人才资源方面,很多企业都有着相同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有很多企业员工的素质很低,做事不认真,不踏实,总是急于求成,而忽略了最本质的东西,而且有很多员工总是好高骛远,做着这行想着那行,这样就直接导致企业人员的出走,员工的变动会影响企业的各项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当然员工的专业素养没有适当的培训,不仅会让企业的形象毁于一旦,也会阻碍企业的各方面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开展一些专业实践课,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再实行一些激励制度,比如,金钱激励,精神激励,情感激励,心里激励等全方面的来提高员工对工作的热情程度。

四、实现现代企业经济规范化管理的方法

1.创新风险的控制机制

制度的创新必须是在以人为本的理念的指导下去建立,只有以人为本,才是对员工,对企业最好的制度,当然每个人都必须在能稳定生存下去的前提下,才会全方面的投入到工作中,因此,我们企业还必须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其次是建立风险控制机制。所有企业在创新时一定要保持高度的专注。而且对于诱惑要能做到视若无睹。

2.整理好企业的各种资源

企业要想在这社会经济中快速的发展、面对越来越残酷的竞争下,我们必须要有全新的管理理念。最好是可以将新旧管理理念相互结合,达到新旧管理理念优势互补的效果。当然要合理运用科技调整企业模式。现在社会上的科学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好,运用也越来越广泛。若是合理利用现在很方便快捷的网络科学技术为企业建设做贡献,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而且还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3.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我觉得每个企业都应该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当然也要在对企业各方面情况非常熟悉的前提下,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合理快速的进行。还应制定完善的经济目标与规划。在制定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同时,我们也要着重收集有效的相关资料,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还可以作一些市场调查,了解到广大民众对现代企业经济的看法和对此有哪些期待。同时要严格审核制度的可行性与合理性,确保企业经济目标规划的顺利。

4.着重提高企业各方面管理人员的素养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管理方面的人才是必不可少的,但现今社会有很多管理人员的素质极其低下,这样不仅有损企业的综合形象,还会导致企业人员对工作的认真度不够,热情度不够,以及工作业绩不理想,有损公司的利益。因此,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培训,毕竟现在天才还是不多的,所以后天各方面的加强也是十分必要的。每个月或每季度定期开展一些企业文化课程,心理课程,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课程,全方面打造优秀人才。

五、结语

现代企业要想实现企业经营的最大化,就必须积极转变管理理念,建立合理的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而想要这种规范化改革得以实现,加强宣传和推广,利用一些成功案例促成企业决策管理层心态上的转变是非常有必要的。在求得企业生存的同时,要取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并最终促进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登碧 单位:凉山州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