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中心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4 02:45:14

消毒供应中心规范化管理论文

一、标签指示胶带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

消毒供应中心运用标签指示胶带,可准确记录品名、打包者、锅次号、灭菌日期、有效期等一些重要信息,为无菌物品的可追溯创造条件。标签手工记录会由于个人字迹不规范、日期计算错误、手误、追求工作速度而忽略质量等个人原因造成标签信息有误,影响临床科室无菌物品的正确使用。运用标签指示胶带打印系统,能保证标签信息清晰、规范、日期准确,同时节省大量人力,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更好地保证工作质量。

二、标签指示胶带规范化管理的应用

消毒供应中心充分运用标签指示胶带打印系统的高效性和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物品供应。目前,本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塑封袋包装、无纺布包装、纺织品包装均已实现了标签指示胶带制式打印,全院的无菌物品管理整齐、统一、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包装管理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三、标签指示胶带规范化管理的内容

标签内容记录详细清楚:统一格式和字体,规范化打印器械包的品名、包装者和检查者的姓名、锅次号、灭菌日期和失效日期等。由于标示清晰、规范,便于临床使用时查对、确认,有效地保证了临床的工作质量。标签设有化学指示物,可在第一时间观察灭菌效果:规范化打印的标签指示胶带,其斜形指示条纹清晰,无遮挡,可在灭菌后第一时间辨认胶带颜色由米黄色变为深褐色,从而确认灭菌效果,避免了因无法辨认效果导致无菌包不能及时发放而造成的资源浪费。标签记录的信息具有灵活性:根据器械包的内容、打包者的变动以及打包时间随时调整标签上的内容,可随时满足工作需要。标签具有很强的黏附性:可将一条指示胶带,粘贴于包裹外,轻压胶带以增加黏性和封包效果,从而起到固定封包作用,节省打包所需成本。标签的信息具有确定性:标签遇水时染料不易受损,灭菌后染色不易褪去,能使无菌包在有效期内灭菌效果确认,避免了因失去灭菌信息而造成的资源浪费。

四、小结

标签指示胶带打印系统操作简便、维护容易、易于更新变化,避免了多次涂改、字迹不清等现象,更重要的是准确快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标签指示胶带打印系统应用于消毒供应中心的物品包装管理中,将原有繁琐的手工书写转向规范化的制式管理,节约人力物力,并且打印速度快、数据准确,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制式化,有效避免了因标签书写不清甚至错误而导致的安全隐患,实现了消毒供应中心的科学管理,提高了消毒灭菌产品及相关服务质量,节约了运营成本,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创建一流的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提供了科学保证。

作者:师剑丽 单位:解放军第264医院消毒供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