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1 10:26:14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对策

一、企业会计核算管理规范化影响因素

1.会计人员与机构设置不标准

会计从业人员是企业核算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是我国大多数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差,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专业水平的会计人员比例相对较低,并且主要集中在行政事业单位,这样对规范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会计机构设置上,不少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会计机构设置上较为简单。部分企业会计人员由兼职人员担任,兼职会计对企业业务不熟悉,缺乏责任心,只是简单的事后核算,不能够保证企业会计核算的及时有效性,影响了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无法满足企业核算规范化管理要求,无法为企业管理者的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2.内部监督机制欠缺

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发展效果。企业管理者对会计核算工作的非正常干预,也会使会计核算的监督管理职能得不到发挥。企业内部应该建立定期账务清查制度、定额管理制度等来保证企业会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

3.未按照会计制度建立账册

大多企业的账簿设置不是从企业管理需求出发,而是主要应对税务部门检查,有的企业甚至根本就没设账。同时,也未按会计制度的规定规范使用会计科目,不遵守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预提费用不按规定摊提,收入与费用完全不配比,为人为操纵利润提供了便利。

二、实现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对策

1.细化会计岗位

企业在设立会计岗位的时候,要分离不相融的会计岗位,将会计岗位细化为会计稽核岗位、总账岗位、出纳岗位、明细账岗位。其中会计稽核岗位主要负责的是账目的清查、组织会计核算、资金的筹备以及财产的清查等工作,将企业闲置的资金进行有效的利用,避免因闲置资金所引起的成本增加;总账岗位主要负责编制报表、成本核算等工作,设立总账岗位可以减少管理人员对会计工作的干预,保证会计工作按照规范的流程操作;出纳岗位主要负责企业日常的货币资金管理以及现金银行日记账的记录等工作;明细账岗位主要负责企业之间明细账的记录以及税务申报等工作。

2.建立健全会计的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会计的管理制度包括两点:一是完善企业会计管理的法律法规的建立,加强对外部监管制度的建设,二是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会计管理制度。法律法规的建立,使企业的经营管理与会计核算有法可依,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确保企业会计核算实现规范化与程序化管理。对于会计核算中出现的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惩罚,规避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的完善会计核算工作。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内容包括:会计人员的管理制度、企业财务处理的程序制度、企业内部牵连制度、会计管理体系等等,不断完善企业会计工作中的每个环节,保证企业会计工作的正规化与制度化,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标。

3.严格执行会计制度

只有严格执行企业的会计制度,才能有效的发挥会计核算工作的作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不断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执行力度,对于会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实行严格规范的会计核算,保证会计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效的开展,不断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准确的会计信息有助于企业的正确决策,保证企业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出现主观决策。

4.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与专业水平

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素质与专业水平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不断加强企业会计人员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企业会计人员的培训与继续教育,三是企业要引进高素质会计人才。针对第一点主要通过学习与培训来实现,使企业的会计人员意识到会计核算的重要性,不断深入了解会计核算的工作内容;企业的会计人员要不断的完善与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掌握新企业会计准则与税收政策,加强学习,保证企业的会计工作适应国家的政策和企业的发展需要。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更加的广泛,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与业务知识的培训,确保会计人员能够熟练操作相关的会计工作软件,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实现企业会计核算更好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急需专业的会计管理人才,企业要不断的引进高素质会计人才,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的制度建设,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定和实施财务计划,审批财务工作,资金的筹集、管理与运用工作等都需要专业的会计管理人才。

三、结束语

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获得经济效益,就要不断地完善企业的管理工作。在企业的内部控制中,财务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实现财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不断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在新的背景条件下,必须实现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实行科学的管理方针,逐步完善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管理要长久的实行下去,不断加强内外的监督制度,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的效率,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提高其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确保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黄镇 单位:昆山市创业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