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6 11:47:56

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论文

一低保档案形成与特性

低保工作最初是以手工管理为主的,在2002年我国民政部门颁布并实行的低保管理体系,基本上分为六个层面的建设。并随着低保软件的普及,现阶段基层的工作人员也已在对应单机或是局域网上面展开了低保对象申请、审核以及复查等;各民政部门利用低保数据库,及时的了解低保对象资金来源以及发放状况,以呈现各级各类报告的形成及管理。这样低保工作不止是形成了纸质类文件,还形成了电子数据库,进而呈现了低保档案纸质及电子数据并存。

二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意见

(一)强化城市低保档案基础建设

建设城市低保档案时,要注重建设并健全城市贫困居民的收入评价以及申请承诺和协查联签、公示监督的体制档案,并合理结合各个地区与本地实际情况,制定与本地状况相适宜的实行细文类文书档案。在建设城市低保档案规范化的管理体制时,要构建完善的收发记录以及归档立卷、案卷解读和库房管理等规范的体制,紧抓实际状况及各类体制的落实与监督,以便于保障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并分层次、类别来构建对应的档案管理体制。应依照各个级别管理原则来构建整体精确低保档案及台账,务必统一上下,为动态管理提供方便。市与区要构建对应的城市低保整体档案,以下各个级别管理部门也应构建全面的档案管理体制,务必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象谁以及资料全。档案构建一定要从最低的生活保证待遇申请开始,将申请人基本状况均列进档案中,并由立档健全体制,强调档案管理。将本地的各类低保数据集资料进行仔细的整合,以便于构建完善的城市低保档案数据。运用城市低保档案监管低保运行,基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务必做到尊重人民的知情权以及参与权与监督权,做好各类相关工作。运用档案凭证以及监督作用,严格的把关城市低保户申请、审核、复批的全过程。不接受虚假信息、数据与材料、

(二)强化城市低保档案动态管理

动态管理需要强调的是,被纳进城市低保档案管理之后,这并不意味着进入了保险箱,能永远接受低保待遇。档案管理部门要密切的配合民政部门使用多类策略,随时的对低保户的生活情况进行调查,以持续健全档案的内容。对应的保障对象以及补助的水平转变现象应即刻公示于社会,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为了实行城市低保,各个地区也均构建了地方性财政投入的资金筹集途径。档案管理部门要尽量的配合各地民政、财政以及审计等,严格把关资金的转向管理,做详细的资金核算,并有效的发挥档案的监督功能以及凭证意义,呈现专款专用,禁止挤占挪用等现象,能够让居民们清晰地参与到相关城市低保工作中,发挥档案的作用来管好困难居民的救命钱,以保障每分钱都能发放到困难居民的手中。

(四)强化城市低保人员档案信息化管理

各个地区、城市应用现代化技术,革新管理模式,并对城市相关低保人员的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构建准确的数据库,并依据困难户的特点来构建合理有效的情况库与资料库。并再依据对应信息库的输入内容,推行微机检索,不断的提升档案的服务成效。

(五)强化建设城市低保档案人才培养

以城市的社会保证领域进步趋向前景来讲,这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急需构建政治思想及专业性强的团队,其甘于寂寞、奉献的城市低保档案管理团队。目前对应的城市要根据领导、民政、部门以及基层等方面的诸多需求和要求,构建完善有效的城市低保档案管理人员培训体系,分计划、程序、层次深层面的掌握城市低保相关政策,掌握城市低保工作的各个流程和档案操作方式。这些都是需要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打破常规,以激发档案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以及创新性,并对其展开典型的业务培训,促使其了解对应的法律规章。

(六)运用档案进行城市低保政策宣传

构建有效的城市低保体制,以便于降低贫困差距,推进社会公平与和谐,这是现阶段最关键的工作。相关档案管理部门要不断应用各类档案信息,来促进其服务现实以及维护、保障贫困居民各种权益的重要意义,并在全国大力的宣传构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体系的现实作用,利用各类宣传工具,促使人民群众能认识到这是一项关系国家及全社会的大事,是中华儿女几千年人人无饥寒的美好追求。

(七)严格把关城市低保档案规定

城市低保档案是要及时的进行分类整合并定期存档的,根据年度来整理存放;对应的保管期限是城市低保相关审批资料是该低保对象停止低保之后的三年,其余与城市的医疗性救助档案短时间内不能销毁;各上级部门由于工作或者是办案的需求,可随时借阅相关低保档案,各个查阅流程和范围是市或区级的民政局来确定的。

三、结语

我国对档案管理的认知与意识非常薄弱,低保档案是新兴起的档案类学科,并在诸多方面的探究还不够深化,并没有对应的统一管理规定,导致低保部门对于低保档案部注重,在管理工作实施上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本文对城市低保档案管理所提出的管理策略,希望能推进我国的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逐渐趋向于科学发展轨道。

作者:刘生辉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社会救助事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