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5 10:49:53

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论文

一、加强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是工会财务会计改革创新的需要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工会财务会计工作需要不断改革和创新,抓好规范化建设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会经费收支规模不断扩大,工会财务服务的对象不断拓宽,工会经费需求不断扩大,工会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

(二)加强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是健全工会财务会计制度的需要

工会要建立健全经费收支预算、决算制度,根据自身的实际,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相关的财务工作流程,建立“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现代财务管理机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须通过加强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有效地健全和完善工会财务会计制度,做到财务管理不仅在形式上规范,更要在内容上规范,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创造条件。

二、基层工会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制度不健全、不完善

个别基层工会虽然设立了独立的工会账户,但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核算,行政方面把工会经费等同于企业财产纳入其管理范围之内,没有实行工会主席“一支笔”签批的财务管理制度。

(二)经费支出超范围、超标准

少数单位在工会经费的收、管、用方面没有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的要求执行。年初预算编制不科学,工作安排随意性较大,预算执行缺乏严肃性,造成工会经费严重超支等现象。没有体现出工会经费顾全大局、服务职工的基本思想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预算管理原则。

(三)对工会经费的监督不到位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对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控制。一部分基层工会虽然成立了审查委员会,但由于没有熟练的工会财务审计业务水平,发挥不出审查委员会的审查监督作用;有的基层工会因频繁的人员变动,审查委员会成员替补不及时,造成组织机构不健全,审查委员会形同虚设。

(四)工会资产管理不到位

少数基层单位工会资产管理不规范,尤其是工会经费少,资产有限的工会,常常因未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造成工会账实不符;或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债权债务长期挂账,为工会资产管理留下了隐患,提高了工会资金流失的风险。

(五)会计人员队伍不稳定、素质参差不齐

会计人员由于学习不够,缺乏理论研究,知识结构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求;一些会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道德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现在,大部分基层工会会计人员由行政兼任,但由于行政会计人员变动频繁,并且大量时间用来承担行政方面的工作,根本没有时间顾及工会财务工作,对不合理、不合法的凭证、票据不能及时发现,缺少严格的审核关,更谈不上关口前移。个别业务量少、规模小的单位甚至半年才登记一次会计账簿。

三、加强新形势下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

面对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和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加强新形势下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稳固工会的基础工作,有利于发挥工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在单位的创新、改革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基层单位工会财务会计工作要以本单位的发展和建设为中心,结合体制、制度的改革创新需求,积极建立完善规范的制度保障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制度真正起到监督和约束的作用,促进工会工作稳步发展。

(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

基层单位工会要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就要从会计环节入手,并逐渐向单位其他管理环节延伸。要对财务人员实行严格的职责划分,明确每人职责所在,尤其是不相容职务的职责,要特别强调。如会计与出纳不能互相兼岗,严禁非出纳人员管理和保管现金收付业务。要建立单位会计信息系统,明确会计处理权限,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使经济业务和会计处理得以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做好日常财务监督审核工作,保证会计记录的真实与完整。

(三)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针对单位的实际情况,编制预算时要突出重点,细化预算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度,既要参照单位以往年度的各项财务数据,又要考虑到单位计划业务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会导致财务收支增减的新情况。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要做到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杜绝超预算、超计划的经济事项,使工会经费发挥最大的服务安全生产的功能。

(四)规范会计行为

新《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规范了各级工会组织的会计行为,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民主监督机制,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具体包括:工会经费的收入和支出管理、会员会费的收缴、固定资产管理、会计档案保管和移交、账簿及电算化管理等方面,要形成年度财务报告制度,并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

(1)实行民主管理,使单位每位职工都能够掌握上级工作的有关方针,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

(2)体会民主意愿,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工会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并融入到经费收入、支出和财产管理的工作中;

(3)促进财务专业管理与会员群众民主监督相结合,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经费收支情况;

(4)主动接受本级和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审核,建立有效地考评标准和考核办法,以自评、互评等评议方式,对工会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尤其是对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考核,这是会计工作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

(五)加强新形势下财务会计管理队伍建设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会计改革深化,对财务会计管理队伍的建设显得刻不容缓。在日常工作中,要抓好工作规范化、学习培训标准化和队伍建设常规化,增强队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财务会计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具体要做到,根据会计人员工作岗位和性质的不同,制订适合自身的学习培训计划,尤其是新到岗位的会计人员,要加强会计基础知识的培训,提高其基础操作水平,加强对会计原始凭证、会计基础资料和会计档案的管理。通过标准化的培训学习,以达到建设高素质、高水平财务会计管理队伍的目的。

作者:孙爱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