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05 10:20:47

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论文

1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规范化管理的必要性

就现阶段而言,大多数企业在进行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时,都存在着场站分散、物资分散和人员分散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施工人员素质的良莠不齐、施工过程的监管不到位以及施工监理力度的薄弱等问题的存在,都使得工程施工现场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隐患,从而降低了工程施工的安全性和质量,进而限制了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而通过规范化的进行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可以使人员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改善施工现场的管理,进而为油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所以,对于大多数石油企业来说,规范化的进行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将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2施工现场的规范化管理的实施

施工组织设计的规范化管理为了保证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管理者首先要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规范化管理。从工程施工全局出发,根据工程的特点和设计图纸,按照工程项目的客观规律及项目所在地的具体施工条件和工期要求,统筹考虑施工活动中人工、材料、机械、资金和施工方法等五大要素,对全部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进度和相应的资源消耗等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为施工生产活动的连续性、协调性、均衡性和经济性提供最优方案,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而编制的指导性文件。另外,在进行审核的过程中,项目管理者要保证编制内容的规范化,既内容需包括工程类别简介、施工图简图和现场平面图布置图等多种内容,进而进行施工组织设计的规范化管理。

2.1施工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为了保证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能够得到规范化的管理,管理人员还要做好施工过程的规范化管理。首先,管理人员要保证施工现场的封闭作业。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施工人员全部进行统一工作服、安全帽的佩戴,安全监督人员以及现场管理人员不定期的进行施工人员劳保着装的检查,确保施工现场的规范和有序。其次,项目管理人员要在施工现场进行开料作业区的划分。而这是因为开料加工时会产生大量的废料、噪声和灰尘,进而使施工现场一度发生紊乱。所以,项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划分开开料区域和施工区域来进行这种现象的避免,进而更加规范的进行施工现场的管理。再者,项目管理人员要在施工现场开展文明生产,进而使施工人员养成良好的施工习惯。而这样一来,不仅施工人员的施工效率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还可以使施工材料得到一定程度的节省,进而使施工现场的生产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化。另外,项目管理人员要合理进行施工工序的安排。具体来说,就是要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科学且合理的进行施工工序的安排,从而使各工种的施工人员按照施工计划进入场地施工,进而避免交叉作业而导致的施工事故的发生。所以,进行施工工序的合理安排,也可以使施工现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

2.2施工质量验收的规范化管理

为了使油气田地面建设工程的施工现场得到规范化的管理,项目的管理人员要使施工质量验收管理更加规范化。一方面,在现场施工完成后,管理人员要使每个施工工种按照规范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进行施工质量的自我检查,并记录下施工人员的工号。而这样一来,施工人员就能更加清楚施工质量的验收标准,进而更加规范的完成工程项目的施工。另一方面,项目管理人员要按照规范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进行施工质量的检查。而一旦发现施工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就要追究相应的施工人员的责任,并要求施工人员进行重工,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进而使施工现场的管理更加规范化。

3结语

总而言之,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具有庞杂且零乱的特点,进而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和隐患。而规范化的进行施工现场的管理,可以使这一现象得到有效的改善,从而使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而从本文的研究来看,工程的管理人员可以从施工组织设计的规范化管理、施工过程的规范化管理和施工质量验收的规范化管理这三个角度来完善工程的管理,进而促进油田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梁波单位: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