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10-08 08:19:11

建筑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本文将探析基于“营改增”背景的建筑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以期促进我国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营改增;建筑企业;税务风险

建筑企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建筑企业频频出现税务问题,不仅为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也影响到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为此,建筑企业应当加强对税务风险的重视力度,加强税务风险识别与评估,不断的提高自身税务风险的管控能力。

一、基于“营改增”背景的建筑企业税务风险分析

(一)因经营模式复杂而产生的税务风险。目前,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都以集团的形式存在,内部结构复杂,旗下包含大量的子公司,这也导致母子公司之间的业务往来困难,有时甚至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现象。建筑企业由于规模庞大,很难再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套系统管理体系,这也为建筑企业的税制改革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此外,许多建筑企业采取多样化的经营模式,诸如PPP模式、托管、联合、分包等,能够满足与不同企业的合作要求,但却为税收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最终导致企业面临大量的税务风险。(二)因缺乏管理人才造成的税务风险。“营改增”后,国家实行以票制税的制度,税务相关政策和条例还在不断的更新和补充,税额的计算工作也更加复杂,这无疑为企业的税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负担[1]。部分企业仍然采取老旧的管理方法,并没有涉及专门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岗位,致使税票随意发放,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没有专业技术的支持下,企业的税务任务工作水平令人堪忧,对于国家最新出台的政策也没有了解,缺乏对当前市场经济详细的分析,致使税务决策缺乏科学性,很可能为企业带来税务风险。(三)因合同、发票管理不当而造成的税务风险。建筑企业的合同种类复杂,涉及到各个领域的内容,因此需要安排专业的法律人士共同参与拟定与签订,以加强对合同的监督与管理。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不重视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涉税条款,企业的法律从业人员更多的也只是从民法角度的角度对待合同相关条款,且建筑企业所属项目更不重视合同的后续保存管理,致使工程项目的合同实施缺乏有力依据,合同中存在诸多的税务漏洞,最终都会衍生为税务风险,对企业日后的发展十分不利。(四)企业战略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不配套。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并没有与战略管理相结合,制定的管理计划也没有着眼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致使企业陷入盲目的发展阶段。我国大部分企业都采取粗放型的管理政策,并没有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二、基于“营改增”背景的建筑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策略

(一)构建健全的税务风险管理机制。建筑企业应当加强对“营改增”的重视力度,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财务人员应当转变管理观念,积极关注国家颁布的相关政策。有关部门应当加大对建筑企业“营改增”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法律法规,强化企业法人的纳税意识,采用科学的计税方法,帮助企业积极的解决税务风险问题。此外,企业还应当严格的挑选合作供应商,注重对承包合同的科学拟定,对采购、设计与施工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与管理。(二)提升税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建筑企业的财务人员应当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此基础上设立起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企业廉政建设,通过举报电话、投诉箱等方式,构建起透明化与公开化的办公环境,一旦发现企业涉税人员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的绝不姑息。加强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企业应当设立独立的增值税发票管理岗位,实现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科学保管。(三)提高各涉水环节税收风险内部管理水平。自营改增后,企业必须进行税制方面的改革,为了能够为企业谋取最大化的利益,企业应当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水平,实现对税务风险的全方位管控。将税务管理分为事前、事中与事后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加强内部控制,使自身的税务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财务部门应当针对企业每一个环节的经营活动,都制定出有效税务风险管理方法。事前,充分了解项目所属地的相关税务政策,分析相关业务的涉税风险,明确风险控制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风控措施,建立不同涉税业务的流程图;事中,一方面加强合同管理,本着“经济合同决定经济业务流程,业务流程决定涉税风险”的原则,着重对于合同中的一些重要涉税条款,如发票条款、价格条款、质量和数量条款、违约条款和交货时间条款等,应充分考虑对企业税收成本的影响,另一方面,建产完善的涉税业务内控流程,严格遵循税收相关法律规定,特别是“三流一致”的要求,杜绝税收违法成本;事后,建立总结、考核和评价制度,通过不断的经验总结,与事前控制有机结合,优化和完善企业整体税务管理。(四)财务管理与战略管理相配套的有效措施。企业想要求得长远的发展,就不得不考虑各种外部因素对企业的影响,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企业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实施战略性的管理计划,将战略落实到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中。与此同时,企业负责人也应当积极的借鉴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在不同阶段制定不同的战略管理,以期能够充分的应对财务风险,促进自身的健康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自“营改增”后,企业的税制管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建筑企业应当建立起完善的税务风险管理体制,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利用,定期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税务风险评估等,使建筑企业能够早日的分享国家减税红利。

参考文献:

[1]李丽.新税制政策下建筑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01):42-43.

作者:范畅 单位:湖南建工交通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