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护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观察策略

时间:2022-09-20 08:21:07

产房护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观察策略

【摘要】目的分析与研究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本次研究对象为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我院收治的106例产妇,通过电脑随机的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每组各53例患者,给予对照组常规的基础护理,对观察组在基础护理上增加风险管理,并观察与比较两组研究对象的风险事件发生率以及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结果两组患者经过不同的护理后,观察组研究对象的风险事件发生率以及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两组存在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十分显著。风险管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同时也能够优化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并有利于产妇的产后恢复。

【关键词】产房护理;风险管理;应用效果

随着人们护理意识的增强,风险管理就逐渐成为了各大医院产房护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产房护理过程中风险管理主要包括护理人员、护理环境以及护理操作技术,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风险。因此,本文对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研究。现把本次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此次研究以我院2017年3月至2017年9月收治的106例孕妇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并采用随机数字表法把患者分成对照组与观察组两组,每组各53例患者,观察组产妇年龄21~36岁,平均年龄(28.2±2.3)岁;对照组产妇年龄22~39岁,平均年龄(28.4±2.1)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的基础护理,主要是对患者的各项生命指标进行检测。观察组患者在基础护理上增加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护理人员要与患者构建良好的护患关系、护理人员要通过与患者的有效沟通来全面了解患者的实际需求,并根据患者的实际需求以及自身的性格特点来实施综合护理。②护理人员要认真、规范的书写护理文书。护理人员在书写护理文书时,要根据患者生产过程中实际的情况来填写相关信息,例如,新生儿的体重、身高、观察分娩情况等方面的记录,以此来保证护理文书的真实性,减少医疗纠纷。③环境护理。护理人员要给患者提供舒适温馨的生产环境,并要根据相关的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来对产房进行全面的消毒,也可以在产房内放入一些盆栽,确保产房的空气新鲜,流通性较好。

1.3观察

(1)观察与比较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风险事件发生率主要包括产妇投诉与护理差错;

(2)观察与比较两组的患者生活质量水平。生活质量水平是通过规范性、操作规范性、沟通能力以及服务态度进行评定的,0分为最低评分,100分为最高;评分越高就代表患者的生活质量越高。

1.4统计学分析统计学分析将本次研究中

106例患者的资料进行整理,并利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整理,并分别采用均数标准差的形式和百分率表示计数资料与计量资料。并通过x2对所得的计数资料进行检验,所得的计量资料通过t进行检验,判断统计学意义的标准以P<0.05为有意义。

2结果

2.1两组风险事件发生率比较

两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后,观察组的风险事件发生率十分明显的低于对照组。两组数据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比较

观察组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分娩在临床上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生理过程。产妇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得到精心的照料,与此同时,产妇的心理方面需要安慰,情感方面也需要支持。产房对医疗技术水平和护理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但是,在产房护理过程中,不仅风险发生率和事故发生率较高,同时医患纠纷的发生率也比较高。这就要求在产房护理过程中要积极应用风险管理。风险管理能够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率。根据本次研究的数据显示,采用风险管理的对照组风险事件发生率以及助产士护理质量评分均优于对照组,这就进一步证明了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十分显著。因此,风险管理应该被广泛的推广与应用在产房护理中。

参考文献

[1]刘红.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2):251-252.

作者:李宁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蠡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