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内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1 09:20:43

财务风险内控管理研究

要想保证企业顺利运营和发展,核心内容在于做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给企业运营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了条件。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方面存在一定疏漏,这就给企业运营发展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给各种违规以及违法行为出现营造条件。所以,在企业运营发展时,需要构建规范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体系,进而给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落实奠定条件,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给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的基础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如何加强应对财务风险的内控管理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财务风险与内控管理的基本概述

(一)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往往具备一定的客观性,这也是当前企业运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部分职工在进行财务风险规避时,不但要对各项引发财务风险出现的相关因素有所了解,同时还要做好非人为因素的把控工作,假设没有把各个计划方案进行实现,将会给企业财务风险出现埋下隐患。这些是造成财务管理结果和企业效益存在差异的主要因素,一旦出现财务风险,不但会给企业带来严峻的经济损失,同时还能约制企业今后发展[1]。(二)内控管理。内控管理也就是内部控制管理。通过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能够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当前信息化全面发展背景下,通过优化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实现对企业运营管理活动的调整和优化。在管理机制的作用下,能够实现企业财务风险的科学把控,减少风险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提升企业治理框架的全面化,降低人为失误现象出现。

二、当前企业财务风险中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管理意识方面。现阶段,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往往注重短期效益获取,没有从长远角度入手,导致部分风险出现。并且,当前部分企业不具备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几率逐渐提升,进而引发财务危机。而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在于,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变,使得企业外部未知风险因素数量不断提升,假设企业没有加以科学管理,必将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一些企业过于注重效益获取,随意扩充,使得企业扩充规模和综合竞争水平之间呈现出反比关系。相对来说,受到人为和财政等因素的制约,规模扩充过于随意性,将会加剧财务风险出现,进而给企业整体运营带来不利影响。再加上当前大部分企业没有构建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风险管理理念较为滞后,风险管理意识淡薄,无法对当前市场发展形势加以科学评估,进而约制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二)相关管理机制方面。大部分企业过于注重效益性,使得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存在空缺。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背景下,部分企业面临的运营风险逐渐降低,所以企业没有将工作重心放置在现有潜在风险的把控上,内部控制管理力度偏低。因为缺少规范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企业在运营发展时,将会消耗大量的内部资源,进而给企业今后运营带来不利影响,还会加剧运营成本的投放[2]。除此之外,企业风险的逐渐扩充,将会制约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高,部分企业没有对自身职责加以明确,各个部门缺少信息交流,职工对自身职责认识不到位,导致企业整体运营管理水平偏低。(三)企业监管水平方面。部分企业在开展内部监管工作时,不具备时效性。部分企业即便制定了对应的体系和标准,但是从执行角度来说,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进而不能将其落实到实处。一方面,企业没有对各个层级职工行为进行规范,加大职工工作监管力度,使得职工工作较为闲散,缺少工作自主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企业内部监管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专业性不强,个人工作水平还需提升。

三、加强应对财务风险的内控管理的优化对策

(一)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水平是否能够提升与企业职工风险管理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企业需要给予职工专业素养充分注重,通过专业培训的方式,实现财务风险管理意识的提升。首先,需要企业领导层级具备良好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意识,将自身引导职责充分发挥,带领企业职工一同参与到财务风险管理工作中,促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顺利落实。其次,将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等相关工作放置在企业日程中,做好企业内部宣传工作,让企业各个职工均能对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必要性有所了解,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结合企业要求和标准落实管理工作[3]。最后,企业在制定重要的运营发展决策的过程中,例如预算管理规划方案、重要合同签署等,需要实施集体决策对策。(二)完善相关管理机制。首先,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如果相关体系过于僵化性,将会给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制约。要想将机制僵化性进行消除,就要通过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力度的方式,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进行修整,对企业各项财务管理行为进行制约,确保企业建立的相关体系可以迎合企业管理要求。并且,企业在落实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应该把机制缺损认定体系融合其中,结合企业管理情况,加以科学监管,及时找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中面临的不足,对其进行修整和完善。其次,优化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管是企业管理层级,还是企业基础层级,应该给予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充分注重,所以企业需要所有职工都参与到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并非片面的将财务内部控制机制进行落实。在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建设过程中,企业决策层级应该注重财务管理自身作用,实现财务部门以及财务工作人员工作地位的提高,把财务监管和控制职责全面激发,在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把其他部门职工纳入其中,确保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完善性,给企业财务风险以及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三)加强企业内部监管。企业在开展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还要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在内部设定完善的内部审计以及内部监管机构,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将内部审计自身作用全面激发,确保企业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以及运营活动的平稳性。通过构建规范的内部审计以及监管体系,可以让企业及时对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执行状况有所了解,并且核查内部控制管理执行效果,结合内部审计以及内部监管情况,实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优化[4]。此外,企业还要构建完善的激励制度,确保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落实到实处,激发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企业在开展财务风险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往往存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完善,监管力度不高等现象,从而给企业运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鉴于这种现象,企业应该给予内部控制管理充分注重,加大财务风险管理力度,落实好内部监管工作,及时找出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对应的优化对策,从而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谭玉滔.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的结合及应用探索[J/OL].财会学习,2018(06):185-186.

[2]肖丽红.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9):115-116.

[3]康薇.国有企业内控管理及财务风险防范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03):241-242.

[4]魏霞.浅议企业内控管理与财务风险防范[J].经济视角(中旬),2011(10):36-37.

作者:史明秀 单位:伊格尔博格曼科技(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