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口腔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8-16 09:36:08

风险管理在口腔护理管理的应用

口腔科是医院感染管理中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且口腔护理工作有别于普通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的风险[1]。随着医疗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人们对护理理念的认识不断提高。口腔科的护理质量直接影响到口腔疾病患者的治疗效果以及预后。目前,风险管理在多项研究领域得以应用,其中包括在手术室、口腔科以及急诊内科等进行护理风险管理。护理风险管理是指先对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后续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计划、目的的护理。该文主要就该院2016年10月—2017年10月收治的口腔疾病患者采取护理风险管理后的作用效果进行了分析,获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该研究随机选取该院口腔科收治的158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观察组79例,其中男38例,女41例,平均年龄为(37.3±3.2)岁,对照组79例,其中男42例,女37例,平均年龄为(39.1±2.6)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以及口腔疾病类型分布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管理方法。①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模式。②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针对口腔科护理常见差错和不良事故,行护理风险管理,具体管理方式如下。1.2.1建立风险管理小组。建立口腔科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具体内容如下:①由口腔科护士长担任组长,制定具体细则。②对口腔科护理人员定期进行护理风险管理模式的专业和技能培训,特别是管理方式需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全面探讨在口腔护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采取应对措施。③管理小组对口腔科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进行督促,定期进行护理工作考核。④口腔科护理人员对互相的护理风险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并通过患者对护理工作人员的护理效果进行反馈,护理工作人员针对反馈的问题积极整改。1.2.2制定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缺乏统一的护理标准,会大大降低护理服务效率,像药物发放错误、文件记录错误、无菌操作不规范以及配液错误等问题会频繁出现,在无形当中可能给患者身心带来巨大的伤害。通过制定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高口腔科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同时能够规范化护理工作,在实行该方式的护理过程中,应从医疗技术水平、患者病情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全方位考虑,听取口腔疾病患者及护理人员的建议,制定合理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建立奖惩制度,对在护理风险管理工作中表现出色的护理人员给予一定奖励。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并进行监督,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培养护理人员良好的责任感,使口腔科的护理服务质量得以提高。1.2.3制定完善的消毒管理制度。①做好防护措施:对于长期使用以及经常暴露在空气中的小器械和用品,采用加盖或者加保护膜的方式,避免被污染。②做好消毒灭菌:保持口腔科诊疗室内的桌椅和地面的干净和整洁,每天早中晚3次对操作台进行消毒,并采用紫外线进行系统性的灭菌处理。③注意无菌操作:对于经常接触患者伤口的医疗器械不可马虎处理,需进行严格消毒处理。1.3观察指标。①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记录两组患者交叉感染、护理纠纷、患者识别错误、药物核对错误等不良事件的发生例数,计算发生率,并进行评价对比。②护理满意度:采用护理满意度调查表进行评估,调查内容包括对口腔科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业务水平以及环境质量的满意度等,满分为100分,评判标准为:满意:90分以上;基本满意:60~89分;不满意:<60分。1.4统计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进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两组口腔疾病患者经过护理管理后,观察组交叉感染发生率为0.00%,明显低于对照组5.06%(χ2=4.104,P=0.043),护理纠纷发生率为0.00%,低于对照组6.33%(χ2=5.163,P=0.023)。观察组患者识别错误发生率为1.27%,低于对照组5.06%(χ2=1.859,P=0.173),药物核对错误发生率为1.27%,低于对照组3.80%(χ2=1.026,P=0.311)。以上结果提示对口腔疾病患者采取护理风险管理可降低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使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见表1。2.2护理满意度。两组口腔疾病患者经过护理管理后,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分析口腔疾病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显示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1.01%,明显低于观察组的94.94%(χ2=7.239,P=0.007),提示对口腔疾病患者采取护理风险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见表2。

3讨论

口腔科的护理质量直接关系口腔疾病诊治的顺利开展和效果,在整个口腔科的护理工作中,风险贯穿于各个环节,患者的风险因素包括患者、医护人员和环境三方面的因素,其中医护人员反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提高口腔疾病患者的护理质量和诊治效果,就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制定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制度及消毒管理制度,实现优质护理。近年来,护理风险管理模式在众多临床科室得以应用,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窦丽波[2]报道在口腔科采用护理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加强心理护理、改善口腔科诊疗环境、加强护理质量监控,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均提高,结果显示2015年与2014年相比,消毒隔离合格率和护理文书书写合格率明显提高(P<0.05)。丁冯喆[3]报道口腔科行护理风险管理后,全科室护理人员的应急处理考核成绩明显提高(P<0.05)。李珊珊、徐小英等[6-7]报道在手术室按照护理风险管理模式进行护理,研究结果同前期研究结果。杨晓晖、李秀娥[5]报道在急诊内科行护理风险管理,抢救物资完好率以及护理质量评分明显提高,护理缺陷率明显降低,能够有效控制安全风险隐患,为患者创造了更加有利的诊治条件。该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可降低交叉感染(χ2=4.104,P=0.043)和护理纠纷发生率(χ2=5.163,P=0.023),护理风险管理对患者识别错误和药物核对错误两种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无明显影响(P>0.05)。与此同时,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94.94%)明显高于对照组(81.01%),(χ2=7.239,P=0.007),得到显著提高,进一步证实了护理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研究认为,护理风险管理模式能够显著减少口腔疾病患者就诊风险,并提高患者治疗依从性,证实护理风险管理模式在口腔科的护理优势。综上所述,在口腔护理过程中,采用护理风险管理能够明显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护理满意度,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鸿,郭红丽.风险管理在口腔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7):161-163.

[2]窦丽波.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7(11):98-99.

[3]丁冯喆.风险护理管理在手术室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28):2990-2992.

[4]李珊珊,谢丽.口腔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价值[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7(14):86-87.

[5]徐小英.探讨风险护理管理在医院急诊内科中的临床护理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杂志,2017,27(2):168-173.

[6]杨晓晖,陈淑仪.风险管理在口腔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当代医学,2011(16):110.

[7]李秀娥,王春丽,严红,等.口腔门诊护理中器械、药品风险分析及应对措施[J].护士进修杂志,2010(7):151.

作者:戴银春 单位:长春市口腔医院修复科